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民俗 乡土风俗

那些年农村青年男女的婚事

2018-02-09 08:3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尹春锋每年春节前夕,是城市和农村青年男女的结婚高峰。现在的年轻人结婚除了金银首饰和彩礼外,一般还需要买车买房。富裕人家还好说,生活在农村的男青年,一般要花掉父

□尹春锋

每年春节前夕,是城市和农村青年男女的结婚高峰。现在的年轻人结婚除了金银首饰和彩礼外,一般还需要买车买房。富裕人家还好说,生活在农村的男青年,一般要花掉父母一二十年打工的积蓄和种地的收入。很多人怀念上世纪下半叶农村青年男女“简单”而热闹的婚礼,那种在不富裕的境况下的婚事,给人以许多启迪与思考。那么,那个年代的农村青年男女的婚事是如何操办的呢?

wangy180240.jpg 

上世纪90年代的彩礼。

相家

那些年,家乡的青年男女谈对象经媒人介绍,双方中意以后就要相家。

相家就是女方的亲友团到男方家“实地考察”,一般由女方本人、女方的姐妹、姑嫂、婶子大娘等一帮“娘子军”组团,到男方家里看看家庭环境。

亲友团绝非等闲之辈,是决定女方今生是否能寻找到幸福的“专家”“评委”。她们具体看男方的家庭人口、房屋建造、家电家什、粮食收入、牲口饲养等家庭情况,考察的范围大、内容广、形式多,可以说是“综合评估、全面量化”男方的家庭实力。所以这帮“娘子军”大都火眼金睛、口舌伶俐,比如看到男方父母年老体迈,要是不想愿意就推辞说成家后,没老人帮忙,庄稼活重,有了孩子没人看;要是看到兄弟姐妹多了,又推辞说家里开支大,底子薄,嫁到这家会吃亏。至于房子、家具、粮食、牲口等还要逐项“考评”,最终“鉴定”出男方家境是否殷实。

 为了保证相家效果,促成婚事,男方要提前“讨好”媒人。相家当天,媒人必须全程陪同,积极营造团结、和谐的友好气氛。一旦女方提出异议,媒人会百般解释,努力撮合。当女方说这家兄妹多,媒人就说,男方的姐妹早晚也要出嫁;当女方说还没建新房,媒人就说,存款单还没到期,到期了取出来就盖;当女方说连个像样的家具都没有,媒人就说,现在置办,到结婚时又成旧的了,就等结婚后置办呢。这可都是一语双关,暗藏玄机,表明男方不露富。总之,媒人是千方百计为男方圆场。电影里男女相亲时,男方借家电、借家具,甚至是借衣服的场景一点儿也不夸张。

最关键的一个环节还要设宴招待女方亲友团。相家当天中午,男方提前准备了一桌酒席。七个碟子八个碗,开水饮料橘子汁,整鸡整鱼老鳖汤。赶不上满汉全席,也得是三吃三拆、一应俱全,显示男方的诚意和富足。这三吃三拆可有讲究,一吃就是水果、糕点、芝麻糖之类的甜食面点,二吃就是正餐汤菜,三吃就是糖糕油条米酒。饺子是万不能吃的,说是“捏人”。凉面条是更不能做的,说是“凉人”。 总之,用餐以甜美为主,丰盛为宜。最后,女方亲友团在“挑剔”中勉强通过验收,这门亲事算是定下了。

俗话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女方亲友团的谨慎甄别无可厚非。为了寻找一生的幸福,却也难为了大家。相家的故事,绝不是亲友团的刻薄刁钻,更多的是亲友团的真诚淳朴,是那些年人们追求幸福生活的梦想。相家的过程是喜庆、欢乐、甜美的心理挑战过程,姑娘都长这么大该嫁人了,拿捏一下男方又何妨呢。也许只有这样,男方在不易中才知道珍惜姑娘,以至于以后更知道疼爱老婆。

如今,家家户户不差钱了,青年男女也大都是自由恋爱了,相家的项目尽管还保留着,却早已没有那些年的烦琐和苛刻了。

下彩礼

家乡的青年男女谈对象,双方通过见话、相家后,中意了就开始进入下一个环节——下彩礼。

下彩礼都是入乡随俗,女方也不过分,男方也不含糊。

如今,家乡人差不多是“万里挑一”,一万零一元,数目吉祥,耐人寻味。尽管说到钱显得很俗,但彩礼表明了男方的诚意,体现了女方的价值。也有人鄙视彩礼,但我一直正视彩礼的形式和意义,谁家嫁女儿,总不能再给男方彩礼吧。

扯得有点远了,还是说说下彩礼的精彩片段吧。男女青年表示“我愿意娶她”“我愿意嫁她”后,媒人就开始撮合下彩礼的事宜了。下彩礼这天不再是相家时的“娘子军”了,以大老爷们为主。地点设在女方家,但烟酒饭菜都是男方自带,这是硬性规定,无论贵贱贫富,谁也不能违反。最初,男方是拎着鸡、鱼、猪肉等酒菜,后来,大都到饭馆里预订。

媒人是必须参加的,双方再约上各自村里的“明白人”,所谓“明白人”就是在村子里威望高、人缘好,说话掷地有声、办事稳当有力的人。只有这样,下彩礼的仪式才算规格高、场面大。

饭前,准确地说是酒前,男方先把彩礼放在桌面上。根据风俗,彩礼要用红手绢或红布包裹,不仅喜庆,也表现男方的热情。大家都参与数数点点,按照约定的数目清点无误后,开始吃饭。男方嘉宾在饭局上是没有主动权的,任凭女方嘉宾劝酒,不能拒绝。一旦拒绝,就暗示着将来女子到男方后没有地位。所以大家都小心翼翼地应酬,谁也不敢得罪女方嘉宾,给足女方嘉宾面子。最后,男方嘉宾大都喝得酩酊大醉,这才显得男方的屈服,女方的热情。

下彩礼后,这门亲事就八九不离十了,男方就等着娶媳妇吧。

闹洞房

最难忘的是小时候看亲戚邻居娶亲闹洞房。

新娘一进婆家院子,人群就开始涌动,竞相看新娘子。按照风俗习惯,婆家找个小字辈的男孩给新娘端洗脸水。脸盆须是红色的新瓷盆,盆中倒入些许水象征一下就行了。当大家把新娘拥入洞房后,待新娘在床边坐定,就有人喊道:“上洗脸水!”男孩就端着盆穿过人群,挤到新娘身边。新娘把早已准备好的一大把硬币丢入洗脸盆,旁边的半大孩子早已蓄势待发,一哄而上,把手伸向盆中“抢”钱。小男孩极力保护本来应得的“劳务”费,到最后,还是寡不敌众,损失不少。尽管洗脸水不多,也是洒满一地。每逢此时,一些端洗脸水的孩子会满脸沮丧,甚至委屈得大声哭闹。有时,也有人出“狠招”,用滚烫的开水倒入盆中,把“抢钱”的孩子烫得嗷嗷叫。不过,这都是个别“小气”家这样干,一般是不这样做的。

接下来就是称呼新娘叫嫂子的一帮兄弟,还有新娘该喊嫂子的一帮“老嫂子”上场了。大家组成一个临时的“闹洞房委员会”。那些“老嫂子”都是过来人,她们让新娘点烟,要求是微笑够力度,双手打着火,可谓百般挑剔。新郎被一帮兄弟“控制”,英雄没有了救美的机会。接着,这些“老嫂子”们,找来新娘的新梳子、新篦子给新娘梳头,口中念念有词:“一梳子,一篦子,两口子顺利一辈子……”

还有一个给新娘铺床的节目更是滑稽。“老嫂子”开始给新娘铺床了,把大红的两个新枕头放在床的一端。新娘赶紧把其中一个枕头放在床的另一头,其他人接着又把枕头放在一头,就这样反反复复几次。而且还得指定专人监督,要是再发现枕头“跑”了,新娘就得受“惩罚”。

还有一帮调皮的熊孩子不知啥时钻到床下,用小刀在尿罐底上偷偷钻个小孔。这尿罐子可有讲究,那时家家户户人口多,一家人都挤在3间房子里。婆婆心细,新娘才过门,夜里起夜不方便,婆婆就准备了新尿罐子,放在新房里。能想出这“狠招”的也只有那帮“老嫂子”了,婆婆只顾着照应客人,小两口是不知道有人出“黑手”的。常常有婆婆在儿子结婚第二天去买新尿罐子,那都是一不小心,让尿罐子成了“聚宝盆”。更有好事的“老嫂子”,第二天在村口等着那家婆婆上街买罐子。看那家婆婆一出院落,就打趣道:“婶子,这火急火燎的弄啥啊?”“弄啥?不知道哪个败家娘们搞破坏,把尿罐子弄坏了。”大伙面面相觑,自讨没趣。

闹洞房,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风俗。但家乡的闹洞房,依然保持着原始的文明。仔细想想,谁家娶媳妇,如果老少爷们都不去凑个热闹,岂不冷清?只要大伙不过分,掌握好分寸,就像做饭用佐料,恰到好处,点到为止也挺好。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