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文史研究

古代名人的买房故事

2018-03-20 08:2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yjh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白居易在任职九江司马期间盖的“庐山草堂”。从古至今,买房是中国人的一件大事,只不过在不同的时期,有着不同的表现。在古代,白居易、苏东坡都曾为房子奋斗过

 

wangy180331.jpg

白居易在任职九江司马期间盖的“庐山草堂”。

从古至今,买房是中国人的一件大事,只不过在不同的时期,有着不同的表现。在古代,白居易、苏东坡都曾为房子奋斗过,在他们留下的诗词歌赋中,人们能感受其中的喜怒哀乐。

803年,白居易32岁,先后通过了礼部的科举考试和吏部的选拔考试,有了第一份工作:在秘书省做校书郎(有点儿像现在国营出版社的一个高级编审)。

白居易运气好,一入仕途,朝廷就调整了官员的薪酬,不但不再停发、减发工资,而且还把京官、外官的工资标准都上调了,低级文官所能领到的薪水,比起李白做翰林供奉那会儿高多了——李白在翰林院工作,每月工资还不到2000文(按购买力折合人民币不足1000元),而白居易做校书郎,每月能领到16000文。白居易任职时,“安史之乱”已经结束,社会经济恢复了元气,跟李白时相比,白居易那时的铜钱并没有贬值,一文依然相当于人民币5角。他月薪16000文,折合人民币8000元,这个薪水不能算低。

靠这些薪水,白居易能买房吗?不能。公元803年,白居易做了校书郎,跑到长安东城的常乐里,租了已故宰相关播家的一个亭子,在那儿安顿下来。

805年,白居易34岁,做校书郎已有两年,白居易想把母亲和弟弟从安徽宿州搬到长安,跟自己一块儿住。可是,他租的那座亭子再添丁加口,肯定紧张。如果在长安买一大套,以他目前的收入和积蓄,那是不可能的。怎么办呢?白居易去了趟陕西渭南,在渭南农村买了一所房子。

农村房价大多都很便宜,唐德宗贞元十二年(796年),一位名叫卢川素的官员,卖掉他在江苏泰州某村庄购置的院落,还包括房前屋后的若干田地,总售价10万文。

806年,白居易35岁,校书郎任期已满,他退掉在常乐里租的亭子,跟同事兼好朋友元稹一块儿去靖安里东侧的永崇里租房,在那儿温习功课,准备参加晋级考试。

807年,白居易做了左拾遗,兼翰林学士。这时候他的月薪是25000文,白居易仍然租房住。在哪儿租房呢?新昌里。后来他又调任京兆府户曹参军,工资再次上调,月薪四五万文,此外还能领到200石禄米,每年总收入折合人民币30多万元。白居易租了一所大房子,位于长安南城的昭国里,不再住偏僻地段了。

?821年,白居易50岁,在长安买下第一所房子。白居易有诗云:“游宦京都二十春,贫中无处可安贫。”他说自己租房的时间长达20年。20年是约数,实际上是18年。

值得一提的是,白居易在九江做司马时,常去庐山逛。庐山有两座寺院:东林寺和西林寺,东林寺的和尚听说白居易文采了得,请他给一故去的僧人写墓志铭,白居易提笔一挥而就,和尚们很高兴,给他开了10万文的稿费,白居易就用这笔稿费在庐山上盖了一所房子。这所房子就是赫赫有名的庐山草堂。

苏东坡为父还债救济穷人不买房

苏东坡很小的时候,他的父亲苏洵进京赶考,名落孙山。回四川老家时,途经嵩山,见到嵩山风景好,就想在那儿买地盖房。后来因为没钱,便作罢。

苏洵多次参加科举考试,可是每次都是名落孙山。直到50多岁的时候,在欧阳修的举荐下,终于可以不用参加考试,获得了一顶“霸州文安县主簿”的乌纱帽。主簿是宋朝最低级别的文官,当时这个职务每月只有7贯铜钱的薪水。

苏洵一上任,就在首都开封宜秋门外买了一所相当漂亮的花园住宅。苏洵每月只有7贯铜钱的收入,而这所花园住宅的标价是8000贯,就算他不吃不喝连续工作一辈子,也买不起这所房子,他是怎么筹够房款的呢?借钱。苏洵的二哥苏涣是进士出身,时任利州提刑,官位和收入远远高于苏洵,所以苏洵买房的时候,主要是跟二哥借的钱。在开封买房7年后,苏洵病逝,还债的重任也就落到了苏东坡和苏辙头上。

苏东坡和苏辙要比他们的父亲苏洵争气,宋仁宗嘉祐元年(1056年),苏东坡和苏辙都顺利考上了进士。按照北宋的选官制度,考中进士并不代表可以做官,进士只是一个学位,要想进入官场,还必须通过朝廷举办的考试。宋仁宗嘉祐五年(1060年),苏东坡兄弟一起参加考试并一起通过,然后在嘉祐六年又通过了另一场考试,此后苏辙留到京城,苏东坡去陕西凤翔做签书判官。那时候,苏东坡才25岁。

苏东坡每月薪水20贯,此外还有400亩的职田。所谓职田,就是朝廷为了让地方官衣食无忧,专门划拨给他们的耕地。把400亩职田出租给佃户,每年收租大约在800贯左右。此时,苏东坡的年收入已经超过了1000贯,这个收入水平在北宋是很高的。但是苏东坡直到3年后调离凤翔时也没有买房,因为他把自己的收入都用来替父亲还债了。

宋仁宗熙宁四年(1071年),苏东坡被调到杭州任通判,月薪涨到了30贯,职田增加到700亩,年收入在1800贯左右。可是苏东坡仍然没有买房,不是不想买,而是因为他的开销太大。

再后来,苏东坡去密州做官,年收入已经超过了2000贯,还是没有买房。这时候他已经还清了父亲欠的债,但他似乎对房子的兴趣不大,总是把钱花在他认为更需要的地方。比如说有一年密州闹瘟疫,穷苦百姓没钱买药,苏东坡捐出50两黄金,在密州城里建了好几所福利院,免费给百姓治病。

苏东坡后半生的仕途很不顺利,薪水不断下滑,职田也被没收,就算他想买房,也已经买不起了。从他流传于世的诗文可以得知,此时的苏东坡每次进京述职,都是借住朋友家的房子(苏洵在世时购买的那所住宅后来被卖掉了)。

1084年,苏东坡将近50岁的时候,为了让家人有个安身之所,在江苏宜兴买下第一所房子,也是最后一所房子。这回他跟他的父亲苏洵一样付不起房款,只好向身居高位的弟弟苏辙借了7000贯。(据《燕赵老年报》)

责任编辑:yjh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