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文史研究

翻墙头看电影

2018-05-04 08:4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刘军民资料图片40年前说起来很遥远,但我们过来人感觉就好像刚过的一瞬间。那时还是计划经济,我记忆最深的是凭票供应,粮食、肉蛋、肥皂、白糖等生活必需品按人口发票供

□刘军民

资料图片

40年前说起来很遥远,但我们过来人感觉就好像刚过的一瞬间。那时还是计划经济,我记忆最深的是凭票供应,粮食、肉蛋、肥皂、白糖等生活必需品按人口发票供应,物质生活方面很紧缺,大家都不宽裕。文化生活也很匮乏,除了看电影外几乎很少有其他娱乐生活。我国那时社会主要矛盾还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那个年代,看电影无论如何都是一件令人忘不掉的事情。那时候的我还在驻马店一中上学,非常爱看电影。驻马店一中对面就是一家影院,那是我最爱光顾的地方。

如果有新影片上映,学校会组织包场电影,票价特便宜,才5分钱。不用上课,去看场电影甭提有多高兴啦。那时候看电影对我们来说,真是一件很奢侈的事。除了包场电影外,平时只要有点儿零钱也要想方设法买票看一场电影。

班上一名叫雷海全的同学,家住顺河雷庄,距市区七八公里的路程。有次,学校包场电影《春苗》,他为了看这场电影,步行十几里路到城里观看。正赶上下雪天,那时没有柏油路,土路泥泞不好走,他的鞋和裤腿都湿透了,坐在电影院冻得直打颤。散场后,他到铁路东的铁匠铺去烤火,把鞋子和裤子烤干,冷热刺激腿上起了好多红点点,痒得钻心。同学们聚会时他讲起这个故事,大家一片感慨。那个年代为了上学,为了看场电影,吃了不少苦,受了不少累。

那时的电影院场场爆满,上座率全部100%,不会在票房率上弄虚作假。

除了电影院放电影外,一些较大的机关、部队、厂矿等单位每周也会组织放映露天电影,像军分区、纺织厂、159医院等单位经常放映电影,我无论如何也要去看。那时一有放电影的消息,大家总能在第一时间知道,虽然没有手机等通信工具,但消息怎么就传播得这么迅速呢?直到现在我还是百思不得其解。

我最敬佩的人是那个电影放映员,放电影是个技术活儿,他能够在几秒钟之内完成倒换胶片的动作,一气呵成,非常潇洒。心里就想等长大了,我也当一名电影放映员,就可以天天看电影了。

还羡慕的是家住电影院的同学,时常去找他们玩儿,也可以蹭一场电影看。

还有一种看电影的方式,女同学没有尝试过,但很多男生都有过的经历,就是翻墙头看电影。兜里没钱还想看电影,跟我一起的玩伴经常一块儿干这事——搭人梯翻过加高的院墙。有一次我还被电影院的工作人员逮着,不过人家看是个孩子,训两句又被撵出来了。

看电影确实是那个年代留下的难以忘怀的记忆,很多老影片都已看过N遍了,经典台词会背,电影插曲会唱,对我们一生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甚至影响到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

光阴荏苒,时代变迁,随着改革开放的一步步深化,电视机开始进入百姓寻常家。记得上世纪80年代初期,家里买了一台14英寸黑白电视机,在左邻右舍算是第一家买电视机的,到了晚上邻居都到我家看电视。后来邻居家也相继买了电视机,有的还是彩色的。进入21 世纪,我家的电视机也不断更新换代,21英寸平面直角的、29英寸宽屏的、55英寸超薄液晶的等。换了几次电视机我都记不清了,家家都有了电视机,而且有的家庭还不止一台。

自电视机普及以后,人们很少走进电影院看电影了,市内电影院也或拆迁或搞房地产开发了。

而现在,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看手机更方便快捷,低头族越来越多了,家里的电视机也开始受冷落,家人不再为换频道抢遥控器了,手机上有新闻、视频,还有微信。如果可以通过时光隧道穿越回40年前,跟当时的人们说说这些变化,他们会认为是天方夜谭。

有时电视里播放一些老电影,我还会情不自禁地坐下来观看,想找一找当年的影子,回味一下过去的感觉。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