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民俗 民间物质

记我市民俗传承人、香包制作者陈玲

2018-05-11 08:4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前段时间,在淮阳县举办的太昊陵庙会上,在一个民俗文化展位前,有一个香包展览摊位,游人里三层外三层地围在那里争相购买、欣赏,摊主应接不暇。

爱香包 做香包 浓浓香味满生活

——记我市民俗传承人、香包制作者陈玲

□晚报记者 李玉荣 文/图

前段时间,在淮阳县举办的太昊陵庙会上,在一个民俗文化展位前,有一个香包展览摊位,游人里三层外三层地围在那里争相购买、欣赏,摊主应接不暇。这位摊主就是我市民俗传承人、香包爱好及制作者陈玲。她深得家传及省“非遗”茱萸绛囊代表性传承人张社的真传。她制作的香包造型独特、种类繁多、颜色鲜艳,不仅深受本地市民的喜爱,就连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等国的人也很喜欢。近日,记者在市解放大道中段陈玲的家中采访了她。

 陈玲做香包用的材料。

陈玲和她做的各种各样的香包。

4岁开始跟奶奶学做香包

陈玲的家中收拾得干净整齐,门框上、衣架上……角角落落都挂满了她做的香包,有寓意“四季平安”的柿子香包、有寓意“福禄”的葫芦香包、有象征美丽的孔雀开屏香包……让人看得眼花缭乱,充满着浓浓的“民族风”,香包的香味也溢满屋子。记者看到,年近5旬的陈玲穿着时尚得体,比实际年龄年轻。

陈玲说,她老家是上蔡县杨集镇的,上世纪90年代迁至市区生活。“奶奶是我们老家有名的巧手,非常擅长做女红。听说,奶奶是得她奶奶的真传。那时,绣花很流行。人们做的鞋子、帽子、衣服上都有绣花。那时姑娘出嫁做的嫁衣上也有绣花,我们村及十里八乡的人都爱找奶奶绣。记忆中,奶奶没有闲过。端午节前,乡邻爱找奶奶做香包。”陈玲说,“奶奶做的‘扳脚娃娃’、‘小公鸡’、‘龙’、‘凤’等香包,活灵活现。戴上奶奶做的香包,看着同伴羡慕的目光,我感到非常骄傲。”

陈玲说,在奶奶的影响下,她很小就爱上了女红。“听奶奶说,我四岁就开始跟着她学做香包了。我不像其他小孩子那样,成天吃了饭就跑出去玩,而是静静地坐在奶奶身旁看她做香包、绣花,并学着奶奶的样子,一手拿针,一手拿布,试着缝。奶奶看我对做香包很热爱,便手把手地耐心教我。”陈玲说,“刚开始我拿不好针,奶奶就不厌其烦地教我,我也不着急、不灰心,而是认认真真地学。在奶奶的悉心指导下,我终于做成了一个最简单的香包。尽管针脚七扭八歪,但我和奶奶都非常高兴。”就这样,热爱香包的种子深深地埋在了陈玲心中。

向非遗传承人张社学习

陈玲说,不管是上初中、高中还是结婚成家后,她从来没有放弃过对香包的热爱。一有闲暇时间,她要么做香包,要么看手工方面的书或在电脑、电视上看女红方面的讲座。特别是端午节前的一段时间,她都加班加点、废寝忘食地做香包,做好后送给亲朋。经过多年的坚持、练习,她做的香包开始在市区小有名气。

“我不愿局限于原来学的香包样式,而是经常改进、创新。有时为了缝一个满意的香包,我要拆了缝,缝了拆,直到自己满意为止。”陈玲说,为了开阔眼界,提高技艺,她决定向老前辈、上蔡籍手工艺人、省“非遗”茱萸绛囊代表性传承人张社学习。

“张社的老家与我老家相距不远,我早就听说过她的大名,很想去向她取经。记得10年前,经熟人牵线,我带着自己的作品去拜见了张社老人。”陈玲说,“张社老人见到我制作的香包非常高兴。她说我的香包不仅外形美、种类多、样式新,而且做工也很精细,给人浑然天成的感觉。我听了很受鼓舞。然后,张社老人又给我提了一些建议,并向我传授了她多年来总结的香包制作的技巧。真是‘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经过张社老人的点拨,我对香包又有了全新的认识。”

陈玲说,拜访张社老人,让她受益匪浅。“张社老人已年逾古稀,依然对香包、对古老的民俗传承非常热爱,我深受感动。我应该向她学习,不仅学习她制作香包的技艺,更要学习她的精神。”陈玲说。

深受外国人士的欢迎

陈玲说,因她制作的香包质量好、外观美,很多慕名而来的人开始向她要货。

“香包里的香料是用祖传的配方配制而成的,布料是我从网上精心挑选的。总之,料我都是选用最好的。听从亲朋的建议,近几年,每逢端午节前的一段时间,我都在路边摆个摊,香包每天都被抢购一空。”陈玲说,“香包在《诗经》里已有描述,说明早在约3000年前就有了香包。香包用青、赤、黄、白、黑五色丝线刺绣而成,色彩绚丽,自然有装饰衣着、把玩欣赏之审美功用,又因填有特殊的中药材,兼有驱邪、除菌、爽神的功效。”谈起香包的起源和作用,陈玲如数家珍。

“我真没想到,我的香包这么受欢迎。近些年来,每年端午节前,就有一些市区甚至郑州的机关、团体向我要货。最让我感到自豪的是一些顾客竟把我的香包送给了外国朋友。”陈玲笑着说,“我没有刻意宣传过自己的香包,但没想到竟有这么多人喜欢。特别是每年的寒暑假开学前,很多留学生找我要货。他们说,香包不仅有悠久的历史,代表着我们的民俗文化,而且有驱邪、除菌的功效,还能装点屋子,所以很多外国朋友都很喜欢香包。”

记者了解到,陈玲的经济很宽裕,根本用不着靠香包挣钱。谈话中,陈玲对香包的前景很忧虑。“现在,制作香包的人越来越少了,我很想收一些徒弟,把制作香包这门手艺传承下去。有的跟我学几天就不愿学了,嫌太麻烦。我真怕不久的将来这门技艺失传。”陈玲说。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