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文史研究

古人最喜欢的“吉祥虫”

2018-05-28 23:4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yjh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进入夏季,各种虫子也开始活跃了起来。在古人眼里,蝴蝶、蝙蝠、蟾蜍、蜘蛛也属虫类,故都是“虫”旁。而且,这些“虫”都有奇异之处,被视为“

 

进入夏季,各种虫子也开始活跃了起来。在古人眼里,蝴蝶、蝙蝠、蟾蜍、蜘蛛也属虫类,故都是“虫”旁。而且,这些“虫”都有奇异之处,被视为“吉祥虫”。比如,蝴蝶双飞,象征夫妻好合;蜘蛛织网,乃是喜乐之瑞;蝙蝠千岁,代表多福多寿;蟾蜍三足,寓意招财进宝……

蝴蝶又称“彩蝶”,象征夫妻好合

jish180597.jpg

清代山东平度版画《瓜瓞富贵》之“瓜瓞”,男孩手拿蝴蝶,脚踩瓜果(资料图)。

在虫蛾类家族中,最受宠的当属蝴蝶,仅从其得名便能看出古人对蝴蝶的喜爱。明李时珍《本草纲目·虫部》“蛱蝶”条称:“蛱蝶轻薄,夹翅而飞,枼枼然也。蝶美于须,蛾美于眉,故又名‘蝴蝶’,俗谓须为胡也。”

漂亮的蝴蝶两翼色彩斑斓,故又称“彩蝶”,但是蝴蝶能成民间的“吉祥虫”,并非仅凭好看。古人认为,蝴蝶为“蝶化”而来。一说是说仙人遗衣所化。《古今图书集成·禽虫典》引《罗浮旧志》称:“罗浮山有蝴蝶洞,在云峰岩下,古木丛生,四时出彩蝶。世传葛仙遗衣所化。”另一说是蝴蝶为金玉所变。据唐苏鹗《杜阳杂编》,唐穆宗时宫殿前种有千叶牡丹,花香袭人,每夜引来上万蛱蝶,天晓方飞去,却逮不到。唐穆宗不相信,“张罗于空中,遂得数百,于殿内纵嫔御追捉以为娱乐。迟明视之,则皆金玉也。”

显然,这些都是文学虚构,意在说明蝴蝶出身不同寻常。而“蝶化”现象,在中国古代屡见不鲜,如《庄子·齐物论》记载:“昔者庄周梦为蝴蝶,栩栩然蝴蝶也。”此即“庄周梦蝶”的典故。

“蝶化”传说中最有影响的是“梁祝化蝶”。女子祝英台男装游学,与梁山伯成为同窗好友。死后两人变成一对蝴蝶,成双飞出墓外。苏州一带则传是“焚衣化蝶”,明冯梦龙《情史》“祝英台”条称:“吴中花蝴蝶,橘蠹所化,妇孺呼黄色者为梁山伯,黑包者为祝英台。俗传祝死后,其家就梁冢焚衣,衣于火中化成蝴蝶。”因为梁祝的爱情传说,后世遂以“彩蝶双飞”喻夫妇好合、情意深长。俗称的做不成夫妻为一场“鸳鸯蝴蝶梦”也由此而来。

蝴蝶还是长寿的化身则与“蝴蝶”一名有关。古称八九十岁为“耄耋(mào dié)”,耋与“蝶”谐音,蝴蝶因此成为传统吉祥图案长寿元素。“蝶”又与瓞谐音,吉祥画“瓜瓞绵绵”绘的便是长丝瓜和蝴蝶。“瓜瓞富贵”,则是瓜、蝶、蝙蝠、桂花四物。

蜘蛛又名“蟢子”,被视为喜乐之瑞

jish180595.jpg

明代《补遗雷公炮制便览》插图“蜘蛛炮制”(资料图)。

早在汉魏时,蜘蛛已被视为祥物。汉刘歆《西京杂记》称:“乾鹊(喜鹊)噪而行人至,蜘蛛集而百事喜。”三国吴人陆玑《毛诗草木鸟兽鱼虫疏》“蟏蛸在户”条亦称:“蟏蛸,长踦,一名长脚,荆州河内人谓之‘喜母’。此虫来着人衣,当有亲客至,有喜也。”因此,古人见到蜘蛛最忌讳弄死。曹植《贪恶鸟论》称:“放鸟雀者加其禄也,得螗者莫不驯而放之,为其利人也。”

蜘蛛有喜的说法流行于隋唐时期。据《太平御览·虫豸部五》“蜘蛛”条引《广五行记》:“蜘蛛集于军中及人家,有喜事。”唐权德舆《玉台体》诗称:“昨夜裙带解,今朝蟢子飞。铅华不可弃,莫是藁砧归。”描写的是妻子一早上见到蜘蛛飞来,觉得这是喜兆,丈夫要归来。

蜘蛛民间多称“蟢蛛”、“蟢子”、“蟢母”,或许就是因为“有喜”的说法,古人才将“虫”与“喜”组合,造出一个特别的“蟢”字。民间传统吉祥画“喜从天降”,绘的便是一张网,下挂一只蜘蛛。南方人对蜘蛛尤为迷信。南朝梁宗懔《荆楚岁时记》记载:阴历七月七日晚,“(妇女)陈瓜果于庭中以乞巧。有蟢子网于瓜上,则以为符应。”七夕“蟢子符应”现象,宋朝人称为“得巧”,此俗至今尚存。

“蜘蛛”一名咋来的?宋王安石《字说》称:“设一面之网,物触而后诛之,知乎诛义者,故曰‘蜘蛛’。”宋陆佃《埤雅》即称:“鱼珠在眼,鲛珠在皮,鳖珠在足,蛛珠在腹。”

蝙蝠又称“飞鼠”,代表多福多寿

jish180594.jpg

清代河南朱仙镇版画《天仙送子》,上面绘有蝙蝠和牡丹花,寓意大富大贵(资料图)。

蝙蝠能成为吉祥物,或与“千岁蝙蝠”的迷信说法有关。晋医药家葛洪称:“千岁蝙蝠,色如白雪,集则倒悬,脑重故也。”

蝙蝠由于怪异的体形和飞行方式,生活中并不受欢迎。古人认为蝙蝠为老鼠所变,故其身首类鼠而有翼能翔。而在民间看来,蝙蝠是奸滑之物,其形状奇诡,两头无着,进退维谷,所以曹植《蝙蝠赋》称:“吁何奸气,生兹蝙蝠。形殊性诡,每变常式。行不由足,飞不假翼……不容毛群,斥逐羽族。”

正因为这些说法,蝙蝠还有“服翼”、“飞鼠”、“仙鼠”、“ 盐老鼠”等多种别称。在秦汉时,只有今陕西、甘肃一带才称之为“蝙蝠”。此即西汉扬雄《方言》所云:“自关而西秦陇之间谓之‘蝙蝠’。”

如此不受待见的蝙蝠为何能成为吉祥物?讨巧在其名字,“蝠”谐音“福”。清孟超然《亦园亭全集·瓜棚避暑录》称:“虫之属最可厌莫如蝙蝠,而今之织绣图画皆用之,以与‘福’同音也。”清蒋士铨《费生天彭画<耄耋图>赠百泉》诗称:“世人爱吉祥,画师工颂祷。谐声而取譬,隐语戛戛造。蝠鹿与蜂猴,戟磬及花鸟。”

古人视蝠鹿为“福禄”、蜂猴为“封侯”,再加上“千岁蝙蝠”之长寿说,蝙蝠可谓既有“福”又有“寿”,所以过去民间含“福”的吉祥图案如“福在眼前”、“五福临门”、“百福图”、“福寿图”、“福寿双全”、“纳福迎祥”……都以蝙蝠形象入画。

蟾蜍又称“仙虫”,寓意招财进宝

jish180596.jpg

清代山东潍坊杨家埠版画《刘海戏蟾》,上绘三足蟾(资料图)。

蟾蜍的样子很难看,但它在古人眼里是“仙虫”。蟾蜍又名“詹诸”、“蛤蟆”、“虾蟆”等,还是俗语里“想吃天鹅肉”的“癞蛤蟆”。

蟾蜍是先被神化后才被古人喜欢的。古传蟾蜍为“月精”,出现在“嫦娥奔月”的神话传说中。《淮南子》记载,蟾蜍是奔月仙女嫦娥之化身:“羿妻妲嫦(嫦娥)窃之奔月,托身于月,是为蟾蜍,而为月精。”在后世流传的神话中,“月精”蟾蜍也被神化与日精一样是三只脚,叫“三足蟾”。正常蟾蜍都是四条腿,如果不是畸形不可能是三足的。

古人对蟾蜍的喜爱更多的是因为“三足蟾”。过去民间认为,“三足蟾”代表财富,得到了便能发财,至今民间都有在家中摆放“三足蟾”物件的风俗。传统吉祥年画《刘海戏蟾》中的“蟾”便是三足。刘海是五代时期的人,号海蟾子,得道成仙后被奉为“财福之神”。《刘海戏蟾》图中,海蟾子手持绳索,上串铜钱,戏“三足蟾”,象征招财进宝。

因为蟾是“月精”,仙女所化,又是仙虫,食之还能延年益寿。晋郭璞《玄中记》称:“千岁蟾蜍,头生角,得而食之,寿千岁。”有一种“蛤蟆丸”最灵验,《太平御览·兽部十九》引《乐府歌诗》称:“采取神药山之端,白兔捣成蛤蟆丸,奉上陛下一玉柈。”因为蛤蟆丸得之不易,人称“仙药”。

 (据《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yjh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