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文史研究

我与税收改革同成长

2018-06-01 08:4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东风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伟大历史转折。从此,我国进入全面经济建设时期,开启了改革开放的新纪元。40年来,改革开放,春风化雨,改变了中国,影响并惠及了世界。一我

□东风

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伟大历史转折。从此,我国进入全面经济建设时期,开启了改革开放的新纪元。

40年来,改革开放,春风化雨,改变了中国,影响并惠及了世界。

我是1978年12月参加财政工作的,不到一个月时间,也就是1979年1月,地区财政局一分为三,即地区财政局、地区税务局、地区建设银行。我被分到地区税务局工作。

在税务部门工作40年来,我经历了第一步利改税、第二步利改税、征管查三分离、征查两分离、1994年8月国税地税机构分设实行分税制和2015年税收征管体制综合改革。

我是改革的幸运人,也是改革的弄潮人,更是改革的受益人。在地区税务局工作期间,我被分配到利润监交科,负责中央企业、省级企业的利润监交工作,经历了第一步利改税和第二步利改税。利改税后,利润监交科改为国有企业所得税科,负责国有企业所得税的征收工作。税收工作为了适应经济的发展,开征了新税种,废止了部分老税种,税收制度更适应经济的发展。特别是1994年,我国实行了分税制,把税务部门一分为二,成立了国家税务局和地方税务局。我被分到地区地方税务局工作,并担任地区地方税务局副局长,负责税收业务工作。1995年,河南省地方税务局决定选择3个单位作为税收征管体制改革试点。驻马店地区地方税务局被选为试点单位,试点的主要内容是:成立城关征收分局、直属税收征管分局、税务稽查局、征收大厅。在征管部门实行微机征管税,在征收大厅实行微机征收,实行纳税人上门自行缴税,改变了有史以来上门收税的惯例,提高了纳税人自行纳税的自觉性。

1995年,我们地区在汝南县进行试点,在个体工商业户中推行个人所得税核定征收办法,得到了国家税务总局的认可,并在全国个人所得税征管会议上进行了经验交流,河南省地方税务局发文在全省推广。我们率先在稽查局内部实行选、查、审、执四分离,得到省地方税务局的认可并被推广。地区税务局在全国税务系统率先成立税务行政复议办公室。全国税务行政复议工作现场会在驻马店召开,推动了依法治税的进程。

1998年7月,因工作变动,我被调到许昌市地方税务局工作。在许昌市地税局工作期间,我们对屠宰税和房产税征管工作进行了改革,得到了省地方税务局的认可。全省屠宰税征管工作现场会和房产税征管工作现场会,分别在许昌市召开,对我们的改革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我在周口市地方税务局任局长、党组书记期间,由于改变了过去的征管办法,实现了由原来的完不成任务到一年超收一个亿、二年超收二个亿、三年超收三个亿的目标,得到了省地方税务局和周口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

在省地方税局干部管理学校工作期间,我们制订了工作规划,税务学校从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全国税务系统教育战线的佼佼者。

在信阳工作期间,我在个体工商业户税收征管中大胆推行“两简”工作,大大减轻个体户的纳税负担和税务人员的工作量,得到了个体工商户、税务人员和省地方税局的一致赞赏。

最值得一提的是,我在信阳市地方税务局任局长、党组书记期间,也就是2015年至2016年,信阳市地方税务局被省局确定为全省唯一的税收征管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单位。试点期间,在省局和信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局试点办的精心指导下,我们举系统之力,聚各方之智,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圆满完成了“全景式、立体化、多维度”的试点任务,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信阳经验”。在全国税务系统率先开出了金税三期支持下的第一张税票,为河南、为信阳争得了荣誉,为地税干部争得了自豪和骄傲。

税收改革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但是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随着税收改革的不断深化,税务部门不断发展和壮大。办公用房由原来的几间变成了高楼大厦,征收工具由原来的算盘变成了计算机、云计算,交通工具由原来的自行车变成了征收车,征收人员由原来的几百人变成了几千人,文化素质由原来的初小文凭变成了本科以上文凭。

我个人也受益于改革。1987年恢复征收部分地方税税种,我被提拔为副科长。1989年税务局增设4个科室,我被提拔为科长。1994年8月,由于国税、地税机构分设,我被任命为地区地方税务局副局长。在担任副局长12年之后,由于领导干部选拔制度的改革,原来的任命制变为考试公开选拔制。我通过考试,被提拔为局长,党组书记。

40年的税收经历,只不过是人生中的一个瞬间。40年中,我目睹了税收改革的点点滴滴、潮起潮落。虽然我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和不足,但是改革使我不断地进步、不断地成长,改革成功的喜悦令我终生难忘,人生失败的教训将永记心头。

遗憾的是,十九届三中全会决定国税、地税要合并,我已退休,感受不到合并之乐了。但愿税收工作明天更美好,但愿我们的祖国明天更美好,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