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刘少奇在竹沟栽下的石榴树

2018-06-06 08:3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yss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王太广我爱树,更爱石榴树,不仅因为刘少奇曾在革命圣地“小延安”竹沟亲手栽下了一棵石榴树,而且还有许多令人敬慕和不平凡的故事。1938年5月19日,徐州失守,日

王太广

我爱树,更爱石榴树,不仅因为刘少奇曾在革命圣地“小延安”竹沟亲手栽下了一棵石榴树,而且还有许多令人敬慕和不平凡的故事。

1938519,徐州失守,日军沿陇海线大举西侵,致使开封沦陷。11月,中共六届六中全会制定了“巩固华北,发展华中”的战略方针,决定撤销长江局,成立中原局,由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刘少奇兼任中原局书记。

1939128,刘少奇一行跋山涉水,由渑池经南阳、泌阳抵达竹沟。竹沟位于平汉铁路西侧,群山环抱,奇峰叠嶂,茂林修竹,清澈的大沙河由北向南蜿蜒而过。这个青山秀水的小镇,群山相连,水路相通,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战略位置十分重要。

刘少奇到竹沟主持中原局工作后,迅速传达党的六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听取各地干部的工作汇报,全面规划了长江以北、陇海铁路以南广大地区的工作,制定了一条条战胜敌人、巩固根据地的锦囊妙计。他还组织竹沟人民成立了青救会、妇救会和儿童团,创办了《小消息报》《拂晓报》,教育竹沟军民学习延安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他经常深入部队官兵和当地老百姓中调查研究,夜以继日地工作,先后撰写了《中国运动简史》《给中国工人阶级的信》《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等多篇光辉著作,还举办了多期党训班、训练班,共培训4000多人,为我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干部。当时,竹沟一带曾流传着“越过千重水,踏破万重山;胡服(刘少奇到竹沟后的化名)同志到竹沟,妙计定中原”“青山情意深,流水流不完;胡服同志和人民生死两相连”“乌云之中见青天,竹沟就是小延安;一声号令震破天,千军万马上前线”等民歌,生动展现了刘少奇的英明领导、军民鱼水情深和抗日斗争如火如荼、生机勃勃的大好形势。

19393月的一天清晨,刘少奇撰写《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夜未合眼,当听到一阵清脆的起床号声响过后,就与警卫员一起从中原局机关院里出来,看到东门外广场上,教导大队、党训班学员和机关干部正在跑步、出操,进行军事训练,他很高兴。之后,他顺着延安街散步,当他看到一位老农正带着小孙女栽石榴树时,就上前跟这位老农攀谈了起来。他走上前去,操着浓重的湖南话问:“你家几口人?吃什么?大家对参加抗日斗争的热情怎么样?”这位老农没听明白,旁边一位当地的警卫员当起了临时翻译。当说到石榴树时,老农说:“石榴树好啊,花好看,籽好吃。”刘少奇说:“是啊,如果我们老百姓的生活过得都像石榴花那样红红火火,像石榴籽那样甜甜蜜蜜就好喽!”老农听了很高兴,觉得这个人没有官架子,很关心老百姓,打心眼里佩服。于是,他就把一棵石榴树苗赠送给了刘少奇。

刘少奇在竹沟的办公室是当地老百姓的民房,一共3间,坐东朝西。中间的堂屋是客厅兼会议室,刘少奇住南间,警卫员住北间。刘少奇和警卫员把老农给的那棵石榴树栽到了南边的窗户下面。他边栽树边对警卫员说:“我们的党员干部都应该像石榴树那样在竹沟、在全国各地扎根、开花、结果,同时,希望我们党的事业像石榴开花一样红红火火!”经过刘少奇浇水、松土、施肥,石榴树茁壮成长。春天,石榴树枝条上长满了紫红色纤细的小芽,闪烁着柔和的光泽,慢慢绽露出娇嫩的容颜;夏天,朵朵石榴花迎着和煦的风开放,像燃烧的火炬,红红火火,映红了整个小院,引得蜜蜂、蝴蝶上下翻飞,流连忘返;秋天,硕大的石榴压弯了枝头,有的像调皮的小孩子撅着小嘴,呲着个牙,有的开裂了嘴儿,惹人喜爱。当人们使劲把石榴掰开后,像蜂窝般饱满的籽粒,你挤着我、我扛着你,如血红血红的珍珠,似圆润圆润的宝石,晶莹剔透,吃起来甜滋滋的,非常爽口。当刘少奇离开竹沟时,当地的老百姓闻讯赶来,送给他一竹篮硕大的石榴,一位老农说:“石榴石榴,就是实(石)心实(石)意留您。”刘少奇听了非常感动地说:“乡亲们,等革命胜利了,我一定回来看望你们。”

刘少奇栽下的这棵石榴树就像革命的种子,迅速向神州大地蔓延。从竹沟,不仅走出了刘少奇、李先念等6位党和国家领导人,还有100多位将军,他们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祖国建设立下了卓越功勋。刘少奇亲手栽的石榴树成为竹沟人民对革命前辈的敬仰之树、革命之树、红色之树、老区之树。这棵石榴树经历了风风雨雨的白色恐怖,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的发展历程。然而,当文化大革命开始后,这棵枝繁叶茂、硕果累累、无辜的石榴树却被造反派恶狠狠地连根刨起,被当作刘少奇的替身抬到大街上游街批斗,后来被倒挂在石栏杆上暴晒。当地一位叫张金明的村民曾目睹过刘少奇与竹沟人民在一起亲切交谈的情景,想想他曾给老百姓办了不少好事,从心眼里感念刘少奇,望着这棵无辜的石榴树遭此蹂躏他心如刀绞。那天夜里,他拿着剪刀用颤抖的双手,悄悄冒险在这棵石榴树上剪下一枝珍藏起来,小心翼翼地栽到自家院子里。经过他的悉心养护,这棵石榴树竟奇迹般重新成活了。

张金明全家对待这棵石榴树倍加呵护,天旱了就给石榴树浇水,长出了斜枝就立即修剪,有了赘芽就马上掰掉,生螟虫了就喷洒农药,树叶黄了就施农家肥……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风霜雪雨搏激流。”春天到了,燕子飞回来了,春风吹绿了竹沟的山山水水,也吹绿了刘少奇曾栽下的石榴树。1978年,当刘少奇被彻底平反后,张金明才向上级党组织汇报自己如何保护刘少奇亲手栽植的那棵石榴树之事。他不仅把这棵树移栽到刘少奇办公室南边窗台下原处,而且还剪枝赠送给了“刘少奇纪念馆”。

1998118,是刘少奇诞辰100周年暨中共中央中原局成立60周年纪念日。刘少奇的夫人王光美同儿子刘源,与李先念的夫人林佳媚一起来到竹沟。我当时虽是驻马店电视台台长,但为了此次重大采访活动,只能以记者的身份参与报道。那天上午,当竹沟革命纪念馆的工作人员徐且亮讲解刘少奇亲自栽下这棵石榴树的故事时,在场的人望着这棵延续竹沟革命精神的石榴树已长成大树,满树的石榴果似乎在诉说着曾经的沧桑岁月。大家的心情既兴奋又凝重。王光美激动地打断徐且亮的介绍:“能找到那位保护石榴树的老人吗?”徐且亮肯定地说:“能,他就住在附近。”不一会儿,满头白发的张金明老人就来到了刘少奇办公室的旧址,王光美等人站在石榴树旁与他聊了20多分钟。当王光美问他为啥要保护这棵石榴树时,张金明说:“就是要留一个念想,一种精神。”王光美拉着张金明老人站在石榴树前合影,又把林佳媚和刘源喊过来一起照相。当时,我在现场拍摄了张金明与王光美、刘源、林佳媚在这棵石榴树前交流与合影的全过程,心中荡起了涟漪,一直铭记在心。

2015年,刘少奇的俄籍长孙阿廖沙寻着爷爷的足迹专程来到竹沟,当看到他站在爷爷办公室旧址门外遒劲的石榴树前时,我好似听到了一阵清脆的歌声:“石榴花开满树红,儿是青年去当兵,扛枪要出征。一个呀吱儿喂嘟喂,扛枪要出征。石榴扎根深又深,儿要当兵离家门,勇敢杀敌人。一个呀吱儿喂嘟喂,勇敢杀敌人。石榴结果甜又甜,儿去当兵上前线,抗日保安园。一个呀吱儿喂嘟喂,抗日保安园。石榴花开漫天红,跟着胡服去东征,为咱老百姓。一个呀吱儿喂嘟喂,为咱老百姓……”

责任编辑:yss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