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刘军甫《余味集》赏析

2018-06-29 08:2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yjh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诗意乡情——刘军甫《余味集》赏析□王太广读完由河南大学教授、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人王立群和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程光炜分别作

 诗意乡情

——刘军甫《余味集》赏析

□王太广

读完由河南大学教授、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人王立群和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程光炜分别作序的刘军甫诗集《余味集》,犹如一泓清泉流进我的心田,字里行间无不浸润着天中神韵的诗意。

评论家季红真说过:“一个在乡土社会度过了少年时代的作家,是很难不以乡土社会作为审视世界的基本视角的。”刘军甫出生在农村。青少年时代的农村生活经历,使他难以忘怀。他怀着对故乡的感恩、眷恋和真情,创作了大量的诗篇,尤其是写乡景、乡情、乡风、乡土、乡物、乡事、童趣等方面的诗文,得心应手,俯拾即是,信手拈来。因而,他创作的诗文总是让我有一种亲切、熟悉、温暖和百读不厌的感觉。他的乡土诗文精巧构思、潜心用词、充分想象、词句凝重、简约优美、文笔洗练、朗朗上口,给人的感觉是既含蓄又深刻,具有真挚感人的诗性意境。他通过不断地挖掘故乡深处的情感和记忆,自然而不做作,朴素而不浮华,字里行间充溢着“浓得化不开”的乡土情结。令人佩服的是刘军甫那颗对故乡一草一木的款款深情和对大自然热烈拥抱的赤子之心。读他的诗文,不仅让读者看到了作者灵感与乡情碰撞的智慧火花,还看到了一朵朵张开的心灵花瓣。读他的诗文,不仅感受到了一种旋律之美、韵致之美、激情之美、乡土之美,更给人一种高雅的艺术享受。

生命之旅是从故乡开始的。在《余味集》中诗人对故乡浓墨重彩的描绘和一唱三叹的歌吟,展现了生命源头的诗性光辉。在故乡的山川草木中,诗人在《家乡记忆(组诗)》中表达了对其的怀念之情和眷恋之意。组诗从老屋、小河、村庄、田野、水井拉开昔日的乡村大幕,然后是拾麦、刨红薯、铡草的各种农活,还有场面子、大堰塘、炊烟的生活场景,让人读起来耳目一新、回味无穷。“槐草为檐泥作墙,挡风遮雨不苍凉。心安陋室全家福,身居老屋寿命长”的《老屋》,“桃树李树根连根,左邻右舍和睦亲。一方田野四季歌,一座村庄一家人”的《村庄》,“家居平原田野广,沃土寸寸米粮仓。田垄阡陌织锦绣,草木稼禾皆文章”的《田野》……这些故乡的昔日景物,在诗人笔下都活灵活现地展现了出来。

伴随诗人天真烂漫的《童趣》,把当年无忧无虑的快乐跃然纸上。在《放牛》中“牧鞭一甩响云空,牛绳三尺绕梦境。常伴鸟鸣哼小调,横骑牛背弄萧笙”,把牧牛娃描写得惟妙惟肖、生动传神。在《拾花炮》中“过年爱听爆竹声,欢乐总在心中鸣。灯笼下面花满地,我在花里觅芳踪”,展现了诗人内心的快乐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在《捉迷藏》中 “村中处处摆战场,东家藏来西家藏。藏来藏去藏不住,为寻欢乐却慌张”,真实描绘了农村娃爱捉迷藏的童心和表现。在《游泳》中“酷暑难耐烈日炎,便向池塘试深浅。潜入水底摸鱼虾,浮出水面戏荷莲”,把农村孩子夏季爱洗澡,进入水中摸鱼虾、戏藕莲的生活情景刻画得惟妙惟肖。

著名诗人艾青在诗中倾吐他对土地的情愫:“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刘军甫在《小河》这首诗里写道:“小河弯弯绕村头,梦归大海日夜流。少时曾游寻童趣,如今常忆是乡愁。”刘军甫诗中的“乡愁”,不是台湾诗人余光中抒发的那种“你在这头,我在那头”的感叹,而是一种对家乡自然生态的真情眷恋,是一种对往事追忆中相对无言的心灵慰藉,是一种虽然无语但胸中波浪汹涌的神游之旅,是一种对已逝景象的忧愁伤感,是一种游子思乡的责任担当。因为前些年一些地方片面地为除涝而把沟河取直,看似排水顺畅了,实则改变了原始的自然流向,导致水面减少,使得地下水位下降了,不仅造成了坑干、井枯、河断流,而且给农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影响。这不仅仅是作者由感而发的真情咏叹,也是一种为民鼓与呼的沉甸甸乡愁,更是为加强生态保护和水资源合理利用的有力呐喊。

乡愁是一个充满温情又多少带着苦涩味道的词语,乡愁是天下游子们共同的情愫,乡愁是牵动诗人那根最敏感的神经。著名作家孙亚军说过:“一旦故乡在游子的心中由具像的美变成内心深处抽象的美时,乡愁就如同积淀了很久的苦味文字与情感之间慢慢浸透。”刘军甫在另一首词写得也很棒。他在《卜算子·乡愁》中写道:“梦做少年游,长忆当年好。一寸乡思一寸愁,怀旧情难了。今日故园回,往事谁知晓?狗吠鸡鸣仍旧音,笑我人将老。”这不仅表现了作者的怀旧心理,也蕴含着对人生的些许无奈。

刘军甫的诗作除了乡情的表达外,更多的余味是他在现实生活中对亲身经历的事件、交往的人物、游览的山水、流去的时光、观赏的花鸟等人生体验和诗意感悟。其诗风深沉含蓄,格调简洁高远。语言清越雅致,意境寥廓开远,新诗清新隽永,旧体诗古朴高雅,想象超神入化,彰显了诗人独特的观察,思辨畅捷,敬重传统,拒绝平庸的创作特性。犹如岁月酿造的天中老酒,口味绵醇,让人百读不厌、回味无限。

责任编辑:yjh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