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文史研究

迁居记

2018-06-29 08:4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朱国喜伴随着40年的改革开放,我从黑发少年变成了白发中年人,从一个不谙世事的农家子弟变成了一个享受着诸多福利的城镇居民,而迁居中的幕幕过往永远珍藏在记忆深处&hel

□朱国喜

伴随着40年的改革开放,我从黑发少年变成了白发中年人,从一个不谙世事的农家子弟变成了一个享受着诸多福利的城镇居民,而迁居中的幕幕过往永远珍藏在记忆深处……

老屋庭院一角。

小区一角。

如今居住的小区。

日前,回老家与年迈的父母过端午节。老家在确山西部一个不起眼的小山村。院子在村子最前边,一条村村通水泥路从村子中间穿过。

院不大,正屋是座土坯房。房子建于上世纪70年代末,适逢改革开放开始,是父母亲手盖起来的。起初是淮草苫的房顶,冬暖夏凉;后来改用水泥瓦覆顶,冬凉夏热;再后来,因为年久失修严重漏雨,便在房顶上蒙了一层红铁瓦。

这就是我家土坯房式的老屋,在村子里独一无二。原先,村里土坯墙占大多数,随着时代发展和经济条件好转,邻居们纷纷推倒土坯房,盖起了青砖灰瓦的房舍,有的盖起了红砖混顶的两层小楼。最近几年,村里第四代村民一个接一个移居集镇,既方便孩子上学,又利于发家致富。他们购置的商品房紧邻镇中心小学,孩子上学抬脚就到,无需接送,而家长也可做小生意,衣食无忧。

我的童年和少年是在老家的这座老宅里度过的。如今,我已通过努力读书在县城安了家,我的父母守着这座遗世独立的老屋过着淡然安宁的日子。他们年轻时供我们兄妹四人读书,无力翻修房屋。如今,我们一个个安家城市,暮年的父亲彻底断绝了翻修老屋的念头。

1984年,我从初中直接考入师范学校。父亲倾注半生精力在村后盖了三间大瓦房,作为我将来结婚用的婚房。在那时的农村,有了房子,媳妇就好找得多。

不料,毕业后的我在家乡教了四年书就调到了县城旁边的一所中学。父亲见我已无意回家定居,便廉价处理了那套瓦房。

婚后,我在县城租了一间房子,请木匠在室内打造了一张笨重的席梦思床和一套花条纹布面的沙发,用结婚时收的1400元彩礼买了一台钻石牌电风扇和一台14英寸的凯歌牌黑白电视机。这些家当组成了我今生第一个相对独立的家。我的孩子便出生在这个小家。孩子的出生为这个家增添了生机,同时也使这个家显得更加狭小,另择新居就成了当务之急。

恰逢一位教师搬进县城腾出一间瓦房,学校知道我的难处后就让我入住。面积虽不比先前宽敞,但搭配有一间简易的厨房,邻居还送给我一块菜地,多少缓解了经济上的紧张。说起经济紧张的原因,多少有些羞于出口。那时财政包干到乡,工资由乡里发放,原单位以不在该乡工作为由拒绝发放工资,新单位所在乡以编制不在这里也不发放工资。生活困难可想而知。可怜天下父母心,多亏我的父母不断地接济我,才算捱过了那段艰难的黯淡无光的日子。两年后,终于补发拖欠的工资,我用这些得来不易的工资买了一台19英寸的长虹彩电和一台新飞牌冰箱,家里才算有了起色。这是1995年的事。

1996年夏,学校建了一座三层的教学楼,原先用作教室的两排瓦房闲置下来。我和另外三位教师搬进了后边的大瓦房里。每家三间瓦房,宽敞得可以跑马。我把结婚时打造的组合柜从老家拉来,安置在空荡荡的家里。

1998年,孩子入县城实验小学的学前班一年有余。为方便孩子上学,妻子在其单位租了一间楼房,那间位于二楼也是顶楼的房间成了我的临时住处。家具还在学校,临时住处倒也不显得拥挤。

1999年夏,经东拼西凑,我在县城中心买了一套三室一厅的二手房。电视、冰箱、组合柜、席梦思床都是“旧友”。

几年以后,陆续添置了一套实木沙发、一台空调和太阳能热水器。我从居无定所到拥有属于自己的商品房,虽经历了近十年的“长征”,但心终究是甜的,因为生活总算安定下来。在这个得来不易的家中,我和家人度过了整整15年的时光,我人生的五分之一都是与它厮守度过的。15年里,孩子读了初中、高中和大学,我的文学事业也得到了很好的发展,还顺应潮流买了一辆小轿车。

楼前,那棵与楼比肩的年年夏天挂满红果的构树还在;楼后,那棵枝繁叶茂、鸟雀啁啾的泡桐树还在;远处,盘龙山被拔地而起的高楼阻断视线。我呢,现在已经弃它而去,定居在了另一处绿化更好的小区。

2014年教师节过后,我举家迁入御龙苑雅园新居。这或许是我人生中的最后一次迁居。小区的绿化在小城中算是最好的,给人的感觉是身处闹市如在宁静的乡村,一种从未有过的恬淡感包裹着我。

新装修的房子宽敞明亮,近百平米的大凉台被分割成几块。砌砖成池,填土成地,种了花草果树和时令蔬菜,有花赏,有菜吃,有果摘,有绿看,晨听鸟鸣,暮观霞染,夜望星繁,养眼怡神,陶冶性情,工作之余,侍花弄草,吟诗作赋,快乐人生!偶有朋友来访,把酒临风,指物赋诗,岂不快哉?每天早晨傍晚,闲步于树木阴翳、鲜花怒放、小桥流水叮咚、亭廊回环隐现的小区,惬意无与伦比。

居住着宽敞的大房子,有车开,有份舒心的工作,有逐年提高的工资收入,美好生活的大幕好像刚刚拉开。我在享受美好生活的同时,也不禁感慨,从老家那座历经风雨而仍在的土坯房,到如今宽院大屋的商品房,期间六次迁居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带来的沧桑巨变。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