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文史研究

养牛大户周备宣40年的创业史

2018-07-13 08:4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wtt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我与改革开放40年养牛大户周备宣40年的创业史□晚报记者 王 莹 文/图6月17日是父亲节,位于泌阳县羊册镇古城村的泌阳县新鑫农民专业合作社平均年龄65岁的员工身着帅气的迷

 我与改革开放40年

养牛大户周备宣40年的创业史

□晚报记者 王 莹 文/图

6月17日是父亲节,位于泌阳县羊册镇古城村的泌阳县新鑫农民专业合作社平均年龄65岁的员工身着帅气的迷彩服,和负责人周备宣合影,留下美好的瞬间。看到员工洋溢着幸福的笑脸,周备宣感慨道:“折腾这些年,也算对得起自己了。”

“老周是个能折腾的人,年轻的时候就闲不住。”61岁的朱计华是泌阳县郭集乡马庄村的村民,他是周备宣的老哥们儿,也是周备宣的老员工。他在合作社里负责喂牛、拉草、打扫卫生,一个月除了吃住外,能挣2300元钱。“不过,我们喜欢老周折腾,他挣钱了,我们也跟着赚钱。”朱计华给牛喂完草,掂起扫帚开始清理牛棚。

泌阳县新鑫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要经营产业为夏南牛优良犊牛养殖,母牛繁育和农户育肥及夏南牛优质无公害商品肉牛的生产及有机肥生产销售等,已形成集养殖、种植、生产有机肥为一体的驻马店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合作社以“合作社+代养+个体投资+集体经济+就业+技术指导”的形式,帮扶泌阳县赊湾镇贫困户187户,有效地带动了贫困户脱贫共计288户,实现户均年增收1.2万元。

周备宣是土生土长的农民,从小学习成绩平平,卖过杂货,开过酒厂、木板厂,养过猪。在村民看来,他的成功离不开坚持。

wangy180750.jpg

周备宣(右)和朱计华谈论牛的生长情况。

第一次创业:靠卖杂货挖了第一桶金

周备宣的家在泌阳县羊册镇贾楼村仝庄。上世纪80年代,初中毕业赋闲在家的周备宣不想浑浑噩噩过日子,用和村民一起修路攒下的血汗钱在家门口开了一个代销点,卖起了杂货。

“就卖一些老百姓的生活用品,油盐酱醋、卫生纸之类的,贵一些的就是各种款式的铁洗脸盆和铁皮暖壶。”周备宣告诉记者,刚做生意时他没有任何经商经验,顾客大都是乡邻,有时候啥价进的货就啥价卖了。虽然挣的钱不多,但人气很旺,很多邻村的村民专门到他的代销点买东西。

由于周备宣做生意厚道,积攒了不少人气。1年后,周备宣在羊册镇开了一间“羊册镇古城百货门市部”,一干就是10年多。

“门市部最红火的时候用了两层8间房,下面4间当门面,上面4间当仓库。门市部经营范围很广,小到纽扣、缝纫线、热水瓶木塞、护肤霜、水果,衣服、鞋子、布匹、服装,大到电视机,批发加零售,光工作人员就用10几个。”周备宣告诉记者,那些年虽然辛苦,但他积攒了不少钱,那是他挖的第一桶金。他用这些钱买了地皮,置办了房产,把一家老小全部接到镇上居住。

随着周备宣的腰包越来越鼓,朋友多了起来。

上世纪90年代末,有朋友提议与他合伙开酒厂,周备宣欣然同意。承包酒厂,开创品牌,“郭集凤凰酒”产生了。可是,由于下家赊账厉害,资金周转不到位,周备宣把门市部里的钱全部投了进去依然是杯水车薪。最后,酒厂解散,周备宣的钱所剩无几,留给他的只有一件件没有销出去的酒。

432720_468309923154320022.jpg

父亲节,周备宣与员工合影。

第二次创业:从养猪起步

虽然周备宣看上去是一位很朴实的人,但骨子里是不服输的。2006年,他回到老家羊册镇贾楼村仝庄养起了猪。

再次创业,举步维艰。好心的朋友劝周备宣别瞎折腾,但周备宣没有想过放弃。周备宣四处跑销路,吃了很多苦头。在他的坚持下,猪厂有了起色。

“我在猪厂存栏2000头的同时开办了木板厂。”周备宣告诉记者,由于肯吃苦,他终于等来了东山再起的日子。

2008年8月15日,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周备宣的泌阳县新鑫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了。合作社的办公地点设在泌阳县羊册镇古城西,以夏南牛等杂交肉牛育肥为主。

10年过去了,目前,合作社有养殖场房32400平方米,每年出栏夏南牛1200头,养殖基地总占地面积100多亩。利用畜牧养殖的废弃物生产有机肥,之后种植优质小麦、玉米、花生等农作物,利用农作物秸秆青贮养牛,已形成了“种—养—肥”现代化循环农业发展模式。企业总资产达到4312万元,实现销售收入2366万元,净利润426万元。

人生感悟:遭遇挫折别放弃

一路走来,周备宣遇到的困难,老百姓是有目共睹的。在很多创业者心中,60岁的周备宣依然是他们的偶像,是他们学习的楷模。

目前,合作社以“合作社+代养+个体投资+集体经济+就业+技术指导”的形式,帮扶泌阳县赊湾镇贫困户187户,其中67户以代养分红,120户以资金注入年底分红。以产业扶贫资金集体整合分红形式帮扶泌阳县羊册镇古成村贫困户34户,鼓励贫困户转移就业到合作社务工增收8人,技术指导培训有养牛意愿的贫困户59户,有效地带动了288户贫困户脱贫,实现户均年增收1.2万元。

“我相信只要永不放弃,我们就有机会。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但只要有梦想,只要不断努力,只要不断学习,后天会很美好。所以,每个人都不要放弃今天。”回顾几十年的奋斗历程,周备宣像是自言自语,又像在告诫年轻的一代。

责任编辑:wtt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