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非物质文化遗产 遗产专题

火笔画走出汝南登上《非你莫属》舞台

2018-07-13 08:5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火笔画走出汝南登上《非你莫属》舞台我市传承人吴文彦怀揣“天中文化”亮相荧屏□晚报记者 任羽 文/图火笔画又称烙画、烫画,是用烧热的烙铁在某种介质上烙熨出烫

火笔画走出汝南

登上《非你莫属》舞台

我市传承人吴文彦怀揣“天中文化”亮相荧屏

□晚报记者 任羽 文/图

火笔画又称烙画、烫画,是用烧热的烙铁在某种介质上烙熨出烫痕作画。天中宣纸火笔画是我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之一,项目传承人吴文彦为吴氏火笔画第四代传人。吴文彦现为河南省民间艺术师、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汝南县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天中文博园非遗传习馆馆长。今年6月底,他受邀参加了天津卫视《非你莫属》栏目的录制。在那个遥远的舞台上,吴文彦的火笔画一展风采,他带去的反映天中文化的4幅火笔画让更多人认识了驻马店。

 吴文彦

 录制节目现场(屏幕截图)。

 烙画用的笔是电烙铁。

火笔画传承人收到《非你莫属》的特邀函

日前,在市区建业森林半岛幽静的院子中,记者找到了吴文彦的家。今年77岁的吴文彦精神矍铄,步履轻盈,声音洪亮,让人一见精神不由为之振奋。

“现在我每天都要用七八个小时来作画。我喜爱烙画,根本不觉得累。”听到吴文彦发自内心的感慨,记者深受感染,更是为老人为非遗传承所付出的一切唏嘘不已。

据了解,天津卫视《非你莫属》栏目是目前国内知名节目,兼具专业性和娱乐性,目的是为受众树立健康积极的求职观,引导正确价值观。今年6月中旬,吴文彦突然接到一个电话,对方称自己是天津卫视《非你莫属》栏目的编导,想邀请他参加节目的录制。双方联系上后,一封特邀函被通过微信发给了吴文彦。原来,《非你莫属》栏目有几个子栏目,如婚姻保卫战、银发族。邀请吴文彦,主要目的在于通过介绍吴文彦的经历,宣传退休之后的老年人如何老有作为,发挥余热,干自己喜欢的事情,以此影响教育对工作、生活没有激情的年轻人。

6月29日,吴文彦和女儿一起来到位于北京的天津卫视《非你莫属》演播厅。第二天下午,从2时到3时,节目录制了一个小时。吴文彦回忆说:“当时现场坐的都是知名企业家,阵势很大。”

作为吴氏火笔画的第四代传承人,吴文彦将4幅反映天中文化的火笔画(天中山、悟影塔、梁祝故里、南海禅寺)带到了节目现场,火笔画特有的金黄色勾勒出天中文化的神秘色彩,古色古香、风韵独特的画面震撼了在场的所有人。吴文彦是有私心的,他想借助这个难得的机会宣传天中文化,让天中文化走向世界。

吴文彦记得,在现场互动环节,一位企业家走上舞台,亲自体验了在丝绢上烙画。体验了笔与火的接触后,这位企业家觉得真神奇。

吴氏火笔画传承百年

据史料记载,烙画源于西汉,盛于东汉,后经几度沉浮,到了明清时期达到巅峰,距今已有两千年的历史。它是我国民间艺术百花园中的一支奇葩,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之一。

吴文彦的曾祖父吴景龙是清朝咸丰年间的一位民间艺人,能书善画,以卖书画为生。由于连年灾荒,民不聊生,为求生计,他在20岁时带全家背井离乡。后来到南阳落户,得知当地民间艺人赵星的烙画很有名气,而且门徒众多,便去拜师学习烙画技术。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年的勤学苦练,他在烙画上有一定造诣,深得师傅的器重。出师后,他在当地靠卖烙画为生,生活一天天好起来。

为使烙画技艺得以传承,吴景龙手把手教儿子吴芳龄学习烙画手艺。儿子聪明过人,很快掌握了烙画技法,得到父亲的真传,20多岁在当地已小有名气,前来求烙画的人络绎不绝。

民国初期,全家人重返故土——汝南县老君庙镇。吴景龙父子相继去世后,吴芳龄的儿子吴纯嘏继承了烙画技艺。他在沿袭父亲烙画的基础上,在技法上创新,逐渐形成了正宗的吴氏火笔画流派。

吴纯嘏遵照“弘扬烙法,代代相传”的吴氏家训,注重培养儿子吴文彦学习烙画。吴文彦天资聪慧,在父亲的熏陶教导下,对烙画喜爱有加,勤学苦练,火笔不辍。因为父亲去世得早,吴文彦不想让祖传手艺在自己这儿丢了,就开始自己摸索。他曾经到南阳、天津,想学习人家的烙画技术。不让学就买人家的产品,边摸索边创新。

吴文彦还吸取外地各大宗派的烙画精华,形成了具有汝南特色的“天中火笔画”,在烙画界独树一帜,名声大振。

立足本土 不断创新

记得当初登上《非你莫属》的舞台,主持人涂磊给吴文彦提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吴氏火笔画与替他火笔画有什么区别?吴文彦总结了两点:第一,吴氏火笔画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有所创新。他吸纳了油画和版画的绘画技法,将其融为一体,他的画有简笔的,有写意的,有白描的,有工笔的。第二,在创作作品时,主要立足于本土,注重乡土文化。比如他创作的汝南六景,还有宿鸭湖、天中门,都是立足本土,贴近生活,创作来源于乡土、乡情、民生。

“烙画最大的特点就是严格运用碳化的原理,就是铁达到高温后与丝绢、宣纸接触后,碳化以后呈现出的金黄色。我的特点是烙色,加点淡彩,适应不同人的欣赏需求。这是我的一个摸索、创新。” 吴文彦说,多年来,他在技法上进行了很多改进,探索出“煊色加淡彩”的表现手法,并在材料上由三合板、葫芦,发展到如今用宣纸、丝绢烙画。

如今,吴文彦结合汝南历史文化,先后创作了《天中六景》、《梁祝故事》、《董永遇仙》等烙画。他笔下的花鸟、人物、山水、动物等栩栩如生。 《清明上河图》、《长城》、《江山多娇》等多幅作品深受人们的喜爱。

去年,为了歌颂毛主席对中国革命的巨大贡献和丰功伟绩,吴文彦历经半年的时间创作了百余幅丝绢和宣纸火笔画红色文化系列作品,为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提供了良好的载体。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