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文史研究

我与改革开放40年:电影院的变迁

2018-07-20 08:2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wtt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晚报记者 任羽 文/图回忆上世纪80年代,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关于电影的记忆。那时,看电影是人们休闲娱乐的主要方式。家中经济条件好的,还能拥有一台黑白电视机,看看单

 □晚报记者 任羽 文/图

回忆上世纪80年代,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关于电影的记忆。那时,看电影是人们休闲娱乐的主要方式。家中经济条件好的,还能拥有一台黑白电视机,看看单调的电视节目。经济条件不好的,就只能选择其他娱乐方式了。这时,看电影就是一种奢侈享受。

看电影是一种奢侈

小的时候,我就有这一奢侈爱好,爱看电影。二姨家在人民电影院旁,偶尔爷爷会送我去电影院看电影。临进电影院之前,爷爷会给我买一张票,再买一根我爱吃的麻糖,小小的我就美滋滋地自己走进电影院,尽情享受电影故事了。

reny180735.jpg

人民电影院旧址现在是这种模样。

那时的电影院基本可以用“简陋”一词形容,每次站起身,还能听到硬硬的板子敲打铁椅的声音。但硬邦邦的座椅、几乎谈不上的音响效果,丝毫不影响我看电影的兴致。每到银幕亮起,我便迅速地被电影故事吸引,美丽的人鱼姑娘、勇敢的小兵张嘎、调皮的哪吒……都深深地留在我儿时的记忆中,即使有再多不开心的事,也都被抛之脑后。

和现在的影迷一样,我也是一个彻头彻尾爱看电影的小影迷。那时电影预告全靠张贴海报,逢上喜欢的电影百看不厌时,我就会把目光落在电影院门前醒目的海报上。

到现在我还清晰地记得,当年播放电影《超人》时,电影院门口的超人形象深深地吸引了我。我为电影里的超人而着迷,后来我还偷偷揭下一张海报,叠得整整齐齐的,夹在书本中。

那是上世纪80年代末期,而在30年后的今天,如果需要哪部电影的介绍,只需用电脑或手机一搜,就有源源不断的有关电影的照片、视频蹦了出来,根本不用那么费劲地跑到电影院门口,仰望那印刷根本不算精美的电影海报。然而,奇怪的是,到今天,脑海里呈现的还是当年画报的场景。

有关电影的记忆

小时候家里条件并不好,这偶尔一次的看电影机会根本不能满足我。于是,没事我便去找二姨家的表妹。然后,两个人一起偷偷溜进电影院,偷看电影。

记得当时放映了一部武侠片,叫什么名字我忘记了。电影连续放了五天,依旧场场爆满。

那次我和表妹混了进去。因为时间还早,人还不太多,我们就随便找了个空位坐下来。随着影片放映的时间渐近,影院里的人多了起来。观众都是对号入座,坐着的座位上有主人来了,我们便挪到旁边的空位上。然后,又有人来了,我们就再挪。电影开场后所有的座位都坐了人,我们竟被撵到椅子旁边的走道上。这时的我们不是担心看电影不方便,而是怕被查票的拎出去。

查票开始了,有手电光在晃动,我们紧张地注视着。眼看就要移到我们这里了,我们就偷偷跑到另一个走道蹲着。

等手电光再绕过来,我们又回到刚才的走道上,就像孩子们玩的捉迷藏游戏。幸亏查票的不是很有耐性,匆匆查过一遍就离开了。

随着手电光渐行渐远,我们扶着椅背半蹲着,很快就进入了电影里的情节……

电影院已华丽变身

现今影院发展也已经经历四代,从老式电影院发展到了现在的商业综合体。第一代影院,即上世纪90年代以前,以单厅、单体的老式电影院为代表。第二代影院,1995年前后,位于商业街内,以多厅和数字影院为代表,但还没有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商圈业态。第三代影院,2000年至今,电影院已经真正成为现代商业的一个业态,有较为完备的附属配套设施。第四代影院,2008年开始出现在美国,以电影城为主体的微型商业综合体出现,这是集休闲、娱乐、餐饮、购物于一体的电影新体验。

reny180736.jpg

虽然是上午时间,但位于大商新玛特6楼的驻马店好莱坞影城内还是坐满了等着看电影的人。

承载着我儿时记忆的位于市解放大道上的驿城区人民电影院已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现代派的横店电影城,但遗憾的是,2017年横店电影城也消失了踪影。

大礼堂,硬邦邦的座椅,这些有关电影院的记忆已不再。如今的电影院,不仅有舒适的空间感受,还有立体环绕声的全场音响效果,可以说,身在其中,如临其境。大地数字影院、好莱坞影城、奥斯卡电影城……各影城遍布市内各大繁华地段。

位于爱家百货楼上的好莱坞影城还有4D影厅。据介绍, 4D电影通常是将震动、吹风、喷水、烟雾、气泡、气味、布景和人物表演等效果模拟引入3D电影中,形成一种独特的表演形式。这些现场特技效果和剧情紧密结合,加上影院椅子的特殊装备,营造一种与影片内容相一致的环境,让观众通过视觉、嗅觉、听觉和触觉多重身体感官体验电影带来的全新娱乐效果。这些都是让拥有上世纪90年代前后记忆的人感慨万分的。

7月19日,在大商新玛特6楼驻马店好莱坞影城,记者看到在外面等待的人很多,有的边在等候区等候,便吃着零食。现在正逢暑假期间,孩子成为看电影的主力军,而琳琅满目的零食、饮品也让他们胃口大开。

记者观察各大影城后发现,与影城应运而生的是小吃城或小吃一条街。由此可见,经过几十年的变迁,看电影、品美食,确实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首选。

责任编辑:wtt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