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文史研究

驻马店市文学艺术巡礼·新蔡行综述

2018-07-27 08:2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wtt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万紫千红百花争艳——驻马店市文学艺术巡礼·新蔡行综述□晚报记者 任羽 文/图新蔡县地处淮北平原,位于河南省东南部、驻马店市东部边缘,豫、皖两省交界

 万紫千红百花争艳

——驻马店市文学艺术巡礼·新蔡行综述

□晚报记者 任羽 文/图

新蔡县地处淮北平原,位于河南省东南部、驻马店市东部边缘,豫、皖两省交界处。

7月20日,艳阳高照。由驻马店市文学艺术联合会、驻马店市地方史志办公室、天中晚报社联合举办的驻马店市文学艺术巡礼系列活动抵达新蔡,开始对新蔡县的文学艺术成就进行扫描。

下午,新蔡县委三楼会议室热闹非凡,50多人聚集一堂,来自新蔡县各领域的精英、翘楚围绕新蔡县的文学艺术发展进行了座谈。市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赵心田、市文联副主席禹静专程赶来,参加了座谈会。新蔡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振南参加了座谈。3个多小时的座谈,大家意犹未尽。

reny180755.jpg

座谈会现场。

阵容庞大

新蔡文联成立于1985年5月。这里的文艺队伍阵容庞大,下辖作协、书协、美协、摄协、音协、舞协、剧协、曲协、杂协、民协、藏协、影视协、硬笔书协等13个文艺家协会,和一个文艺志愿者协会(直属)、一个国学研究促进会(代管)。现有会员800余人,其中国家级会员19人(杂协1人、书协2人、音协1人、曲协3人、民协4人,吉他学会1人、中华诗词学会3人、硬笔书法学会4人)、省级会员80多人、市级会员300多人。

大雁齐飞,少不了排头雁。文艺事业繁荣,少不了好的带头人。在新蔡县文化界,有这样一群人活跃在自己的舞台上,舞动出自己的风采。

王东方一直致力于群众文化普及和音乐创作,多次荣获省、市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张习普积极发扬文艺老黄牛精神,带领新蔡书法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培养出2位国家级会员、30多位省级会员。

金正兴恬淡自守、潜心创作,书画作品应邀参加日本京都美术馆、俄罗斯列宾艺术学院美术馆国际交流展,并荣获多项荣誉。

李宝德年近八旬、不辞辛劳,一直致力于培养、壮大新蔡的摄影家队伍。

齐效兰长年活跃在豫、皖两省乡村演出市场,多次在全省大赛中夺得金奖,2004年被市文联党组授予“德艺双馨的农民艺术家”称号,多次当选为市、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

薛峰12岁发表作品, 22岁成为省作家协会最年轻的会员,在文学创作上硕果累累,不仅多次荣获省内外大奖,还善于培养学生的作文积极性,带出一个“少年作家班”。

朱一虹率先加入中国书协,对新蔡书协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

张云莲勤学善教、积极奉献,为繁荣城乡群众性健身舞蹈活动付出了大量心血与汗水。

高卫星的巨微艺术别出心裁、独树一帜,多次入选上海吉尼斯纪录,其历经8年打造的巨型银字红木《兰亭序》屏风打破了吉尼斯世界纪录。

徐永威的冰上杂技横空出世,一枝独秀。

张一贺,原县文联主席,2000年患脑中风之后,边与疾病作斗争,边坚持创作,已完成3部长篇小说,其中2部已出版、获奖,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树立了榜样。

刘敏、陈森等积极探索文化产业发展途径,为全县文艺界搭建了一个集贸易、交流、展示、培训于一体的综合性艺术交流平台——问津阁。

文联主席谢石华在文化研究和诗词创作方面为新蔡县填补了许多空白,是公认的文艺队伍带头人,当选为全市首批“四个一批”文艺人才。

百花齐放

百花齐放,万紫千红。在新蔡县文化事业这一百花园中,因为各协会主动作为、积极承担,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也铸成了新蔡县别具一格的特色。

文学创作亮点纷呈。通过座谈,记者了解到,县作协主席谢石华是市诗词学会的发起人之一,其作品在全市作者中入选《河南当代诗词选》及其续集、《中华诗词集成》(河南卷)最多,填补了400余年新蔡无作品入选中州诗歌总集的空白。作协副主席薛峰经常在《中国青年报》、《读者》、《意林》、《当代青年》等核心期刊发表作品,多次获奖。他的《“反腐作家”的三次流泪》获第十九届中国新闻奖报纸副刊作品奖,他也成为教育部十一五规划课题组特聘文学专家。王伟的闪小说经常见诸国内外报刊,在全省崭露头角。原文联主席张一贺病残后,连续创作3部长篇小说和文艺理论作品,前两部获得市五个一工程奖、市优秀文艺成果一等奖。

书协队伍不断壮大。新蔡县的书协队伍建制完整、队伍活跃,经常开展书法交流、志愿服务和县内外展览、赛事活动。目前县内中国书协会员2名、省书协会员31名,其负责人张习普被推荐为“全省文艺志愿服务工作先进个人”。

曲协队伍后继有人。众所周知,在全国,曲艺队伍并不壮大,更面临着传承难的问题。然而,在新蔡县曲协,既有像齐效兰这样长年活跃于乡村演出市场的“农民艺术家”,又有刘峰、龚紫、王琳才这样的创作、演出队伍,还自办了快板培训班,培养青少年文艺爱好者。

文史结合

以史养文、以文扬史、文史结合、服务大局 ,这是新蔡县文化工作闯出的一片新天地。对此,市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赵心田很认可。他说,文化和史志工作是密不可分的,唯有根植文化传统,做好文化传承,才能创新发展。

以谢石华为代表的地方文化研究队伍,参与国家、省、市级多种文化研究会活动,主持了全县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作和任芝铭墓园碑坊、干宝塑像建设,辛亥革命纪念祠的整修、布展与开放,促成县委、县政府把“打造生态水城,建设仁义之乡”作为全县“十二五规划”的总体发展战略。对吕姓探源、叶公故里及姜子牙、吕后、干宝等新蔡名人事迹研究有独到贡献,发表了一批广受学界关注的学术论文。主编《中国民间故事全书·河南驻马店新蔡卷》、《中国民俗集成·河南驻马店新蔡卷》、《新蔡古今诗词选》、《乡关梦忆》,执行主编《新蔡革命老区》,应邀主审《新蔡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志》、《中共新蔡县历史》 一、二卷,参与编著《中华词律》、《河南辛亥革命人物传略》、《新蔡县文史资料汇编》(1~10辑)、《孔圣足迹遍河南》等书。

另外,谢石华、齐云轲等人的作品通过微信等网络媒体传播,被广大读者所熟悉。齐云柯对文史研究情有独钟,经常发表作品,并在网络发表长篇历史小说《廉颇大将军》,点击率较高。谢石华的《新蔡赋》、《史话干宝与<搜神记>》、《吕姓的源头在新蔡》、《叶公故里在新蔡》(与叶厚民合作)、《我的大学梦》、《胡老将军一路走好》等作品在读者中反响强烈。

舞动乡村

“我们到农村后发现,那里的乡村大舞台都建得很好,但农民们苦于没有老师教。农民也希望过上城市人的生活,我们就想帮助他们。”在座谈会上,新蔡县舞协主席张云莲的话情真意切。

近年来,随着群众健美意识的提高和基层文化基础设施的改善,群众性健身舞蹈活动蓬勃发展,县舞协骨干一方面不断外出学习、提高自己的水平,另一方面经常深入基层开展文艺展演和培训辅导活动,深受群众的欢迎。

张云莲带领协会骨干人员不辞劳苦,深入全县乡、村,摸底调查了解群众舞蹈发展状况,在交流思想的同时进行业务指导。2016年至2017年,她分别到李桥、孙召、龙口等12个乡镇,为农民广场舞蹈队员进行现场辅导。每到一处,她都是手把手教、一对一辅导,深受群众的欢迎。

目前,新蔡县舞协分别与李桥镇狮子口村广场舞团队、砖店镇大宋庄村 “群文艺术团”、龙口镇张小寨村“爱心”舞蹈队等三支队伍结为友好共建服务对子。两年来,张云莲辅导业余文艺团队5000人次,收到良好的社会效益。

正是因为舞协做了大量工作,新蔡县城乡群众性舞蹈活动热情高涨、发展迅猛,舞蹈节目从舞台上走入民间、走进生活。广场舞更是成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广受欢迎。

同样拥有农村情怀的还有杂协的徐永威。他创建的“徐家班”在招收学员时,对农村贫困家庭孩子给予特殊照顾。年仅30岁的徐永威在杂技创作之余,还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参与扶贫工作。

责任编辑:wtt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