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金融 投资理财 基金

多因素助推 基金公司发力定开产品

2018-08-01 17: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记者 赵明超 ○编辑 杨刚随着A股市场国际化进程持续加速,价值投资回归市场主流,利于长期投资的定期开放型基金成为基金公司发力的重点。统计数据显示,年内成立的定开基

⊙记者 赵明超 ○编辑 杨刚

随着A股市场国际化进程持续加速,价值投资回归市场主流,利于长期投资的定期开放型基金成为基金公司发力的重点。统计数据显示,年内成立的定开基金数量已多达184只。

投资者普遍认同定开产品

8月6日,南方基金将推出重磅创新产品南方瑞合,该基金为3年定期开放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LOF),封闭期为3年。该基金创新点在于封闭期结束,如果收益为正才收取管理费。据了解,南方瑞合被南方基金视为创新转型的重磅产品,公司董事长张海波亲自为该基金发行站台宣传。

在此之前,定期开放型基金已经成为基金公司发力的目标。今年1月23日成立的兴全合宜基金,同样属于创新封闭式基金,募集规模高达302亿元,备受市场瞩目。2017年第四季度,当大盘蓝筹股牛气冲天时,东方资管旗下的东方红睿玺和中欧恒利均为3年定期开放型基金,受到市场追捧,前者最后启动了比例配售,后者一日募集规模达到70多亿元。从投资者追捧情况看,对定期开放型产品有着较高的认同度。

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市场共有各类定期开放型基金产品1139只。其中,过去两年成立的产品有567只,今年以来成立的有184只。

与开放式基金不同的是,定期开放型基金不能在交易日自由申赎,只能在限定的运作周期申购赎回。部分基金为了兼顾流动性需求,选择在交易所上市,投资者可以通过二级市场进行买卖。但除非在情绪高亢的行情中,在交易中这类基金往往会有一定折价。以兴全合宜基金为例,7月30日,该基金单位净值为0.9254元,但收盘价为0.844元。

长期投资已成趋势

在业内人士看来,基金公司发力定期开放式产品可以带来多方面好处:对基金公司来说,规模份额相对固定,不管市场涨跌,都可以收取基金管理费;对基金经理来说,不用担心资金大额申购赎回,可以从更长期视角予以布局;对于投资者来说,可以抑制追涨杀跌。

从我国公募基金发展历程可以看出,公募权益基金产品的长期回报并不差,尤其是早期成立的封闭式基金,均给投资者带来了丰厚回报。但是,大部分开放式基金投资者并没有赚到钱,主要原因就是投资者往往在牛市高点买入,赎回往往在市场底部。

沪上某绩优基金经理透露,在今年1月下旬市场大跌时,他管理的基金遭遇大额赎回,给操作带来很多困扰:“尽管看到市场存在风险,降低仓位应对风险,但是每天都有大量赎回,导致仓位持续维持高位。等到市场开始有所反弹,赎回才告一段落。与之相比,定期开放型基金就没有这种困扰。”

即使在牛市中基金天天处于净申购状态,同样也会带来负面影响。面对蜂拥而来的申购资金,基金经理往往会接着买入已有重仓股,依靠资金推高股价;而当潮水退却之后,最终却落下一地鸡毛。急涨急跌之后,很多投资者亏钱。

南方某公募基金经理表示,担任定期开放型基金经理,可以免掉很多跟投资无关的事情,例如跟客户沟通、去银行路演等,节省出来的时间可以专注于研究。

在沪上某公募基金投资总监看来,基金公司发力定期开放式基金还源于市场底层结构的变化。过去两年来,A股市场国际化进程加速,价值投资回归市场主流,只有坚持长期投资才有望获得较好回报,定期开放型基金顺应了长期投资的发展趋势。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上海证券报)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