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文史研究

史上最早美人计是“助纣为虐”

2018-08-14 09:01 来源:《文摘报》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商朝延续了400多年,到了末期,帝辛即纣(约公元前1099年到约公元前1066年在位)执政时,腐化暴虐到了极点。以至“纣”成为暴君的代名词。周西伯被囚纣,能言善

 商朝延续了400多年,到了末期,帝辛即纣(约公元前1099年到约公元前1066年在位)执政时,腐化暴虐到了极点。以至“纣”成为暴君的代名词。

周西伯被囚

纣,能言善辩,才力过人,而且勇武善战,能赤手与猛兽搏斗。这些长处反而成了他加速走向灭亡的因素。他穷天下之力,造了高大豪华的“鹿台”。命天下给他搜集奇珍异宝、狗马,以充宫室。他与桀一样,也以酒为池,悬肉为林。他还独出心裁地命男女裸体,追逐林中,供他取乐。他宠信美女妲己,以妲己之爱憎为自己的爱憎。凡是妲己恨的人,他必杀之。他天天沉溺于“北鄙之音”、“北里之舞”中。有些大臣对他进忠谏,他却以残酷的炮烙之刑来对付。

这时商的属国——周渐渐强大起来。周的始祖相传是后稷。神话传说有邰氏之女姜嫄踏巨人足迹怀孕生后稷。后稷长大后因善于种植各种粮食作物,曾为尧、舜的农官,姓姬氏。其后传至后稷的第十二代孙古公亶父(即周太王)时,受戎、狄族的侵犯,由豳(今陕西省彬县东北)迁到周(今陕西岐山北)建筑城郭,开垦荒地,发展农业,逐渐强大起来。到了周王季历,他消灭了周围几个小国,成为商西方的一个强盛附属国。商王不得不承认季历当西方的霸主,号“西伯”。商王文丁感到周的威胁,终于杀死了季历。历史上著名的周文王姬昌当了周国君主。周文王(此时仍为“西伯”),礼贤下士,励精图治。纣觉得这个敌人很危险,囚之于羑里。这时吕尚(即姜太公)登场了。

周西伯被囚后,西伯的大臣散宜生、闳夭,知道有个隐居的高人吕尚很有本领,就把他请了出来。关于这一点,还有另外一个说法,吕尚曾在朝歌宰牛,在孟津卖酒为生。年已七十,穷困潦倒。一日西伯出猎,于渭水之滨遇吕尚,经过交谈,认为是不可多得的人才,于是让吕尚和他一起坐车回去,并立为师。

吕尚献上美人计

散宜生、闳夭等盛情邀请吕尚出山,吕尚说:“我听说西伯是个贤明的君主,又尊老敬贤,就跟你们去吧。”于是,他们几个人一齐寻求美女、奇兽、珍宝,通过纣的亲信费中,献给了纣王。纣王见了大为高兴,说:“西伯如此忠于我,太难得了。这些东西,只要献上一件就可以释放他了,何况如此之多!”于是西伯得以归国。

这次美人计的成功,一方面是由于纣王的昏庸,一方面由于西伯被囚时善于韬晦。纣王杀了他的长子伯邑,做成羹赐给他吃。他得到后,就吃了下去。纣王说:“谁说姬昌(西伯)是圣人。圣人不吃自己的孩子,姬昌吃自己的孩子还不知道!”由此就放松了对西伯的戒心。

西伯归回后,军国大计都听吕尚的谋划,攻灭了许多小国。到了西伯晚年(此时已自称文王),已三分天下有其二,商朝的灭亡为期不远了。与夏朝灭亡之前一样,间谍活动开始随之而生,这些间谍活动的主角仍是政治家一类的人物。

在中国古代间谍活动中,美人计屡见不鲜。间谍活动一般来说要充分利用人性的弱点,而人性的弱点一般体现在“钱”和“性”两方面。中国古代的封建独裁制度,又使针对君主的美人计更加有效。

很多人弃商投奔了周

在周开始翦商的过程中,不少原来在商担任大官的显要也投奔了周。

中国历史上任何一个王朝灭亡之际,其大臣均面临着新的选择,或为本王朝尽忠而死,或投奔敌方,或乘机取本王朝而代之,或乘机割据于一时,或怀着对本朝之忠隐于山林,成为遗民。随着具体历史环境的不同,大臣们的行动有所不同,对大臣们这些行为的历史评价也有所不同。但至少商亡之际,弃纣而奔周的大臣们,还不失为明智之士,内心也不会有太激烈的斗争和自责。

姬昌“三分天下有其二”,并迁国都于丰邑(今陕西长安沣河西岸),称王九年后死去。太子姬发即位,称为武王。武王即位后,亲自率兵渡河到了孟津(今河南孟津东北、孟县西南,当时黄河的重要渡口)。八百诸侯愿意随他伐纣,也来到了孟津渡口与他会合。诸侯都说可以伐纣了。武王却说:“未可。”率师而还。这实际是一次军事、政治上的演习。通过这次演习,武王看到了自己的实力及诸侯对自己的支持。但他还在等待时机。

纣王此时更加昏庸暴虐。大臣箕子对他苦谏,纣王不听。箕子装疯为奴,又被纣王抓了起来。王子比干苦谏三日不去,纣王竟然把比干的心挖了出来。

这种情况下,大臣微子带着商朝祭器投奔了武王。内史向挚,携带保管的商朝图法,也逃到了周。在古代,一国的典籍、祭器是十分重要的,甚至成为国家的象征。商朝大臣带着这些东西来归,武王认为时机到了。他遍告诸侯历数纣的罪恶与昏庸,“殷有重罪,不可不伐”。可想而知,商朝大臣的来归,使武王对商朝的底细一清二楚,应当掌握的情报都有了。

大约在公元前1066年,姬发亲率战车三百乘、勇士三千人、甲士四万五千人大举伐纣。大军出师时前歌后舞,士气旺盛,在大风雨中由孟津渡河,与各诸侯国派来的军队会合。各诸侯国派的兵车就达四千乘。联军与商军战于牧野(河南汲县北)。此时商军主力外出征伐东南,临时凑起的十七万军队一触即溃,奴隶们阵前倒戈。纣逃入鹿台,自焚而死。历史掀开了新的一页。

(摘自《文摘报》)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文摘报》)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