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文史研究

我与改革开放40年:我的文学梦

2018-08-24 08:4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wtt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西平县 赵付友一1979年,我在我们村学校初中部上初一。我的语文老师是一位刚走出公社高中校门的俊小伙。生产队给他记满工分,他每个月还有3元的工资。怀着对文学的崇敬和

 □西平县 赵付友

1979年,我在我们村学校初中部上初一。我的语文老师是一位刚走出公社高中校门的俊小伙。生产队给他记满工分,他每个月还有3元的工资。怀着对文学的崇敬和热爱,他花12元钱,自费订阅了一份全年的《收获》杂志。

《收获》是一本文学季刊杂志,三个月才寄来一本。我是班级语文课代表,负责全班同学作文本的收发任务。每次去语文老师的办公室送或领学生的作文本,我都会看到他阅读《收获》杂志时爱不释手的样子,让我羡慕不已。我总是想,这是一本什么样的书啊?让我的语文老师看得如痴如醉?

想的多了,大脑中就有了非看不可的愿望。几次在语文老师面前“积极表现”后,我终于得到了语文老师的同意。从老师中手接过杂志,读《收获》就成了我最幸福的事儿。

我为什么会痴迷于《收获》杂志呢?一是那时可供学生阅读的课外书籍太少,二是那时学生的学习压力没有现在大。老师能如饥似渴地阅读,此书一定好看。现在再想,是杂志里面精彩文章的魔力,才使我迷恋上了读书。

初次读到《收获》,每看一篇文章,我不但佩服文章好,还佩服作者写得好。至于为啥好,文章怎样个好法,我一时也说不出个子丑寅卯来,就是阅读后再推荐给同学们去读,我也只会说好,而不知道为啥好。我只会思考,却得不出答案。

如果说初中时读《收获》读出了我对文学的喜爱,那么,师范学校的《阅读与写作》却让我有了文学梦。

wangy180853.jpg

2017年6月10日,作者(右一)代表西平县作家协会向西平县芦庙乡韩庄村捐赠图书。

1983年,我考上了驻马店师范学校。教我们《阅读与写作》课的老师是一位刚毕业的研究生。他英俊的外表、流利的普通话、潇洒的板书、优雅的教风、高深的学问让我为之倾倒,至今不忘。

在老师讲到茹志鹃的小说《百合花》时,全班同学都被他深入作品深处的讲解流下了眼泪。下课后,有的同学赞叹这篇小说写得好,有的赞叹老师讲得好,而我认为,好厨师遇到了好食材,才有了我们今天的精神盛宴。

星期天,我去学校阅览室,无意中看到了新的《收获》杂志。再次端详杂志全貌,我才注意到《收获》竟然是一份来自上海的纯文学杂志。读着里面的每一篇作品,我的内心都会受到震动。为不再落下遗憾,我就把其中精彩的文章或段落摘抄下来。想不到,这些摘抄文章都成了我当老师后辅导学生作文的活教材。

学习了《阅读与写作》,我才有了小说、散文、诗歌、戏剧的概念。在师范老师的熏陶下,有《阅读与写作》教材里的小说课文作模板,我私下有了小说写作的冲动。局限于模仿,根本不是所谓的文学创作,充其量算是写了较长一点的作文业余练笔而已。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遇见了《驿城晚报》(现在的《天中晚报》),几次豆腐块的文章见报后,先后得到了晚报副刊部几位专业编辑的关注和培养。

参加工作后,我憧憬着当一名优秀教师,为拿到高一级的文凭,我及时参加了自学考试,并很快取得了专科、本科文凭。我教的是中学语文,每周一次作文课,我经常和学生一起写作文。一次,全市教育系统开展“教育的出路在于改革”大讨论征文比赛,我及时把自己平常积攒的教学案例写成文章,想不到的是,竟然获得了市级一等奖。接着,我又把文章修改后投给报社,很快,《中国青年报》、《河南教育》、《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等媒体刊发了我不同的文章。领到样报样刊和稿费是次要的,关键是我本人受到了校长和上级领导的称赞。

1988年,国家恢复了教师职称制度,同样是师范毕业,因为我学历达标,还有模范教师证书和公开发表的论文,我被上级评上了中学二级职称,而和我一同参加工作的同事只有小学二级职称。

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写作练笔,给了我人生前进的动力,改革开放,积累了我工作上的经验。我和改革开放共成长。评上职称的第二年,我当上了学校团支部书记,又三年,我顺利晋升了中级职称,当上了教导主任。工作更忙了,写作丝毫没有停下来。养成了业余练笔的习惯后,我的小文章不断见诸报端。2007年,我接触到了驻马店市作家协会办的文学刊物《天中报告》和西平县作家协会办的文学刊物《西陵风》(后更名为《西平文学》)。从此,我才真正地相遇、相识、相知到了一批文学大家。

在省市县作家协会的培养下,有了各位作家的创作指导,我不断有小说、散文、诗歌见诸报刊杂志。2009年12月,我晋升为中学高级教师的同时,还被河南省作家协会吸收为会员。有了河南省作家协会作靠山,我的文学创作如鱼得水,如虎添翼。2013年秋,得知驻马店市第一届中青年作家培训班在西园宾馆开班的消息,我第一时间报了名,从而,有幸成为全市第一期作家培训班学员,更有幸的是:在这次培训班上,我聆听了《莽原》杂志主编李静宜、河南省作协副主席王剑冰、河南省诗歌学会吴元成、驻马店市作家协会主席刘康健等几位河南文学大家的专题讲座。短暂的三天学习时间,让我从一个孤陋寡闻、从未见过文学大世面的基层作者,切身感受到了祖国文学和世界文学前进的脚步。我的面前,打开了一扇充满希望的文学之门。

2014年,我的小说《学校食堂风波》登上了复刊后的河南省纯文学刊物《奔流》杂志。有文友夸我的文学创作达到了省级水平,有作协领导赞许我的文学之路越走越扎实。无论是赞扬还是激励,我都心存感激之情。我肚子里有几滴墨水,我自己知道;我自己能吃几个馍,我心里有数。

加入河南省作家协会后,我的文学阅读面由《收获》扩大到《人民文学》和《中国作家》等重量级的文学刊物,边读边写。在市级以上报刊杂志上,我先后发表了100多篇的小说、散文、诗歌和随笔,两次获得文学奖。2016年5月,西平县作家协会换届选举时,我被推举为秘书长。去年10月,我的小说《错哪了》获得西平县首届文学艺术奖的文学奖。

祖国改革开放40年,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我的文学梦连着中国梦。我坚信,等到祖国实现中国梦的那一刻,也一定是我文学圆梦的那一天。

责任编辑:wtt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