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正阳县

正阳县四项工作观摩评比纪实

2018-08-31 09:0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xmx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建设美丽新家园——正阳县四项工作观摩评比纪实□杨军民 高万宝文/图秋天是美丽的季节、收获的季节、金黄的季节,同百花盛开的春天一样令人向往。正阳县的&ldqu

 建设美丽新家园

——正阳县四项工作观摩评比纪实

□杨军民 高万宝文/图

秋天是美丽的季节、收获的季节、金黄的季节,同百花盛开的春天一样令人向往。正阳县的“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人居环境、精神文明”四项工作就像金秋一样正结出美丽硕果,全面推进美丽家园向着崭新的方向发展。

8月23日至8月24日,正阳县委、县政府组织四项工作观摩进行评比,观摩团用两天的时间对全县19个乡镇(街道)的四项工作逐一观摩检阅。这次观摩活动采取实地查看、参会人现场实名制打分等综合考评的方式进行,现场评比打分。此次观摩,有力地促进乡村振兴的扎实推进,全面激发了乡镇比学赶超的干事氛围。

全体人员马不停蹄连续观摩了38个观摩点,每个观摩点都呈现独特的工作特点,展现了扎实的工作印迹,深深触动着大家,鼓舞了士气、激发了斗志。大家在观摩中发现差距、查找不足、鼓劲加压,向着乡村振兴的目标迈进。

guols1808528.jpg

观摩团一行在正阳县委书记刘艳丽(右二)的带领下观摩熊寨镇王大塘村“六改一增”情况。

党建引擎有活力 脱贫攻坚加速度

全国文明村镇真阳街道办事处庞桥居委会党群服务中心是观摩的第一站,在这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8个红色大字熠熠生辉,大家认真听取汇报后又参观了党员活动室,看到庞桥社区抓党建强基础、抓班子带队伍,把党建资源划分为10个区域,把党员划分为10个党小组,负责10个区域,形成党员服务全覆盖。宽敞的党群服务中心、规范的服务场景、彬彬有礼的工作人员、流利的工作汇报,令观摩人员无不佩服这个全国文明村当之无愧。熊寨镇王楼村加强党建选好“领头雁”,通过全村选举了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新的村“两委”班子共5人,平均年龄30多岁,充满活力、年富力强,真正是“有激情想干事、有思路会干事、有能力干成事”的村民带头人。加强党员管理。王楼村有党员34名,经常在家的党员有20名左右,还有十几名党员长期在外务工。该村为加强党员管理、增强凝聚力,今年建立了“王楼村党员微信工作群”,通过工作群向全体党员及时传达政策、通报村务,让不常在家的党员也能及时了解村情、村务,做到了“人在千里之外,心系老家王楼”。

为把基层党组织建成脱贫致富的战斗堡垒,正阳县连续3年共投资1.338亿元,新建“一站四室”标准村室193个,改扩建村室78个,完成了不达标村室清零工程。同时,提高村组干部待遇,增加村级运转经费,选派优秀村干部和带富能力强的“领头雁”充实村“两委”,强力助推脱贫攻坚。

硬件建强之后,如何激发村“两委”班子脱贫攻坚的软实力?正阳县在全县乡村(社区)党组织中开展了以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和谐稳定为内容的“五面红旗”评选活动,每获得一面红旗,村干部每月工作报酬补贴上调300元至500元,充分调动了基层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树立起比学赶超的竞争意识。

产业扶贫见成效 “六改一增”惠民生

在新阮店乡的胡老村,缝纫机哒哒地响个不停,几十名工人正在服装加工厂加工服装,这个服装加工厂下设6个分厂,员工近200人,每人每月工资可拿2000多元,带贫困户14户17人。

在王勿桥乡,观摩团成员看到扶贫产业发展凸现,王勿桥乡成立醋业合作社,以扶贫车间为基地,计划带贫26户,每户每年可通过务工或者入股增收4000元以上。

挥车卷尘,大家一路来到了汝南埠镇杨围孜村产业扶贫基地。1400多亩的桑椹树枝叶茂盛,观摩团观摩得知桑椹全身是宝,可以卖鲜果,还可做成桑椹酒、糕、酱,叶子可做成桑椹茶等产品,村里200多名农民一年四季都有活干有钱挣,带动了周围群众致富、贫困户脱贫。

该县把贫困户“嵌”到产业链上,把企业“连”到扶贫线上,共同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创业、增收致富。围绕花生产业链条,发展规模种植,帮扶脱贫一批,实行标准化生产,推动品种更新,推广种植高油酸花生5万亩,带动2050户群众,实现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促进循环利用,增效脱贫一批。天润农业、乐源牧场利用花生秧发展湖羊、奶牛养殖,共帮带贫困户1047户,安排就业270人次。他们通过引进、培育龙头企业,鲁花、君乐宝两个“国家品牌计划”企业相继落户正阳,花生深加工企业达23家,切实提高产业整体效益,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贫困户稳定增收。

吕河乡大高村为贫困户进行“六改一增”,当观摩团一行刚刚下车,一个个厕所改造的三格式化粪池设备摆在观摩点,大家不禁好奇,咨询不断。旁边是一个改好的厕所,观摩团一行不但听取汇报还到厕所观看。“这个化粪池具有不易渗漏。”讲解员说,该化粪池使用寿命长,耐腐蚀,埋在地底下可放心使用,不会散发异味,可谓得民心之措。

环境整治展新颜 齐心协力美家园

进入铜钟镇,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王寨村宽敞的道路,各条主支干道都进行了美化,路沟整修、路肩加固陪护,沿途播种了格桑花,栽种了优质景观树。村民住上别墅,村里干净整洁,门前屋后紫薇树开满了一串串美丽的花,村民看到观摩团的到来,纷纷从屋里出来迎接。让观摩团眼前一亮的是,铜钟镇的大街上已经安装上了护栏,违章建筑被拆除,街道宽敞明亮。

真阳街道办事处梁楼村,茂林修竹,荷塘清澈,路面整洁,院广室幽。一幅幅通俗易懂的漫画与村规民约构成的美丽文化墙,“秀”出新时代下梁楼村的正能量。在村民张桂莲家,干净的庭院、合理的布局,让观摩团成员一致称赞。

在慎水乡的山头村,标准化村室、卫生室、新建文化广场构成了一幅美丽图画。该乡有一省道穿境而过,省道两旁每隔一段路就可以看到拉着小垃圾车在路旁保洁的环卫工人。该乡以小周庄为示范点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美化亮化旧村庄,清理陈年垃圾、坑塘。

车辆驶入油坊店乡,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狭路相逢勇者胜”,当年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强渡汝河战斗纪念地——油坊店乡雷岗村,看到的是该村通往雷岗纪念地主要干道沿线农户家的墙壁上,绘制了一幅幅赏心悦目的墙体彩绘,形成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这一彩绘特色让观摩团成员纷纷点赞,他们表示,绘画展现了当年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的战斗场景,给脱贫攻坚活动营造了浓厚氛围。

走进正阳县傅寨乡付寨村,百年老寨的新建生态园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百年古寨原是清嘉庆年间大商人付山云所建,素有“七道海子八道门”之称,里里外外八道寨,史称“中原第一寨”。目前,古寨生态园建设已初具规模,建造了休闲廊亭、观景台、民俗博物馆、徽派餐饮园、垂钓园、老年俱乐部等,园内曲径通幽、青竹藤廊、小桥流水,徽派水乡建筑精致典雅。

家风民风风劲吹 文明之花处处开

在熊寨镇王大塘村观摩时,大家看到这个村积极塑造好家风、好村风、好民风,滋养脱贫内生动力。建设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王大塘文化墙;制定村规民约,成立了红白理事、纠纷调解、孝善理事会等乡村文明小组以及爱心超市;定期表彰村里“创业标兵”“好媳妇”“好婆婆”“脱贫光荣户”“先进党员”等,一系列文化建设,让王大塘村好家风、好村风、好民风“三风”劲吹,融汇了脱贫致富的正能量。

在彭桥乡观摩点的展板上,一个个身边好人让观摩团成员眼前一亮。“好媳妇”“好婆婆”“好儿女”“孝道文化”“优秀党员”等,他们的先进事迹成为全乡村民追逐的对象。

真阳街道办事处吴湾村、庞桥村,王勿桥乡新丰村,彭桥乡王店村,吕河乡大吴、大高、邱店村都成立了孝善理事会,制定了有关规章制度以及孝善基金发放办法或流程。

正阳县把乡村综合文化中心建设作为倡导贫困村新生活、新风尚的载体,将农民群众追求幸福、享受生活、渴望脱贫的各种需求有机结合起来,在大力推进文化扶贫中,结合各乡镇的乡风民俗和地域文化特征,把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传播、文体娱乐活动、民俗文化传承、法治科普、致富技能培训融入一体,按照重点培育、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稳步发展的原则,全县86个贫困村将实现村级综合文化中心全覆盖。

村级综合文化中心严格按照一个1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一个90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室、一个50平方米的简易戏台、一个宣传栏、一套文化音响器材、一套广播器材、一套体育设施器材“七个一”标准建设。高标准的村级综合文化中心,让群众健身有去处、夜晚出行有光亮、文娱活动有阵地、了解政策有去处、村容村貌有了大变化,提高了贫困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整体水平。同时,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农村面貌的改变、农村文化的繁荣和贫困群众幸福指数的提高。

此次观摩评比达到了以下效果:通过此次观摩评比,一是全面提高了乡镇村干部的理论水平。乡镇干部、村党支部书记面对全县领导干部进行汇报工作,启发思路,锻炼口才,提升理论水平,为今后更好工作提供理论支持。二是提高了农村干部对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认识和重视,提升了群众的卫生保洁意识,推进了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有序有效进行,为美丽乡村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三是传导了工作压力。工作是干出来的,没有脚踏实地的精神,没有苦干实干不可能取得辉煌成绩,逼迫大家开拓思路,努力工作。四是全面提升农民的精神面貌。各乡镇都在围绕着力培育新型农民、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着力丰富农民群众文化生活、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补齐贫困村的精准脱贫的“精神短板”,切实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农民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焕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guols1808522.jpg

观摩团一行在正阳县县长王东征(左三)的带领下观摩真阳街道办事处庞桥居委会党建工作。

guols1808523.jpg

真阳街道办事处宽敞的党群服务中心。

guols1808525.jpg

熊寨镇王楼村光伏发电产业带贫基地。

guols1808524.jpg

油坊店乡雷岗村墙体彩绘美化村民家园。

guols1808526.jpg

王勿桥乡新丰村表彰文明家庭。

责任编辑:xmx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