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正阳县

正阳:做大做强花生产业 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

2018-09-04 10:2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wtt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做大做强花生产业 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中国花生之都”正阳邀您来策划:赵向阳 刘辉 李玉荣 高万宝 文/图9月的正阳,花生飘香。170多万亩的花生大田,一望无际。

做大做强花生产业 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

“中国花生之都”正阳邀您来

策划:赵向阳 刘辉

 李玉荣 高万宝 文/图

9月的正阳,花生飘香。170多万亩的花生大田,一望无际。走在1903平方公里的正阳大地,空气散发出的全是花生的清香。

正阳国际花生产业园、花生天地、 正阳鲁花、正花集团、八个人电子商务……一个个以花生为主导的产业拔地而起;君乐宝乳业、天润农业、乐源牧场、万亩高油酸花生基地……一个个花生项目建设正酣;花生种植从田间地头到加工车间,从家家户户到产业集聚,从线下买卖到互联网+,正阳花生产业加速发展,势头强劲。被誉为“花生之都”的正阳,让世人感到创建全国唯一以花生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强劲脉动。

近年来,正阳县委、县政府立足花生资源优势,围绕花生“吃干榨净”,以花生全产业链发展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做大做强花生产业,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

打造花生品牌 挖掘花生文化

被誉为“中国花生之都”的正阳县,花生种植面积170多万亩、产量50多万吨,该县利用花生资源,积极谋划申报“三品一标”认证,通过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做大中国花生信息网,使目前全国2000多家花生企业报价来自于正阳;在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农交会上,正阳花生代表河南省参加中国特色农产品推介,并由央视新闻联播著名主持人海霞为“正阳花生”公益代言。在“中国品牌年度盛典”晚会上,正阳花生品牌被现场推介。正阳被授予“中国花生之都”、“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中国富硒花生产业化基地县”等荣誉称号,正阳花生被评为“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有“世界花生看中国,中国花生看正阳”的美誉。

注重花生产业发展与花生文化传承相融合,围绕花生品种展示、栽培历史、加工历史、营养价值等,建设以花生为主题的花生文化展示展览中心。投资26亿元建设由花生梦工厂、花生梦幻大道、花生食品世界、花生主体公园、花生养生公社、花生田园守望等七大板块组成的花生小镇,打造“农业+旅游+文化”的花生全产业综合体。利用花生食材资源,依托“豫菜协会”研发60多个以花生为食材的佳品,形成具有正阳地方特色的宴席,打造“中国花生美食之乡”。

延伸产业链 提高附加值

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花生精深加工业和花生机械制造业,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拓展新产业。

建成良种繁育中心。与省农科院张新友院士团队合作,依托良好的花生生产条件,在正阳建成了高油酸花生等良种繁育中心。目前,豫花37高油酸花生品种被正阳县邦农合作社买断经营权,今后全国各地都要种这个来自于正阳的品种。

建成花生机械产业园。先后投入2亿多元建成3个花生机械产业园。花生机械生产企业发展到38家,获得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109项,年产花生生产机械6万多台,产品除远销全国各地外,还出口到“一带一路”战略国家。

投资花生精深加工业。花生加工企业达到23家,尤其是君乐宝和鲁花两个“国家品牌计划”企业先后落户正阳。投资30亿元的君乐宝乳制品产业园,投资20亿元的年产15万吨正阳鲁花浓香花生油加工项目,投资20亿元的正阳国际花生产业园,集花生加工、期货交割、花生检测于一体,打造中国最大的花生交易中心和集散地。投资10亿元年产10万吨的越凌油脂项目已开工建设,是一家以花生油、奶油为主的大型综合性食用油脂生产企业。投资5亿元的维维粮油集团升级改造,年生产花生油10万吨,即将竣工。投资5亿元的正味粮油,今年9月投产。

围绕花生秧、花生壳做文章。全县建有花生草场1200多个,年加工销售花生秧、花生壳50万吨。利用花生壳作为食用菌栽培原料,发展食用菌大棚200余座。全县利用秸秆发展养牛场(户)已达540家,年存出栏6万头;养羊场(户)828家,年存出栏30万只。

集聚资源要素 示范融合发展

建好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2017年9月,农业部、财政部审批通过了正阳县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该园区是全国唯一以花生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围绕“中国花生之都”“全国花生第一大县”的花生资源优势,按照上规模、高标准、高效益的要求。园区突出产业融合和企业聚合推进全产业链发展,着力打造“四个基地”,即国内一流的花生标准化生产基地、企业高度集群的花生食品精深加工基地、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基地、花生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建好“六个中心”,即花生良种繁育中心、花生加工研发中心、花生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花生产业双创孵化中心、花生产品电商物流中心、花生文化展览展示传播中心。通过“四个基地”“六个中心”的建设,打造花生产业世界一流、全国领先、全省样板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争创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助推乡村振兴。

建好“互联网+花生”平台。与天津渤海商品交易所合作,建立正阳渤海花生交易中心,打造中国最大的花生交易中心和集散地,大大提高了花生价格的话语权。与京东、阿里巴巴等知名电商携手,建立正阳花生产品电商物流中心,推行“互联网+花生”模式,实现花生产品“线下、线上”双向销售,推动正阳花生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八个人电子商务”把正阳花生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及美国市场。连续举办了四届“中国·正阳互联网+花生产业高峰论坛暨河南省优质花生产销对接洽谈会”。在2017年举办的第四届洽谈会上,当天签约花生和花生机械贸易额达16.2亿元。

深度开发产业 取得成效显著

花生产业系列深度开发助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全县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

实现了花生产业的六大跨越。由人工耕作向全程机械化的跨越、由种花生向种花生种子的跨越、由卖“原字号”向精深加工的跨越、由一产独大到融合发展的跨越、由传统产业向装备集群的跨越、由大众花生向品牌花生的跨越。

助推了脱贫攻坚。通过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把贫困户“嵌”到产业链上,把企业“连”到扶贫线上,把社会“引”到扶贫路上,带动了贫困户就业创业增收致富。

促进了县域经济快速发展。2017年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在全省、全市的位次持续提升,个别指标增幅居全市前列,县域经济发展排序由2014年第100位提升到2017年第62位,先后成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县、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全国种养结合整县推进示范县、全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县、“一县一业”全国农产品加工发展典型、首批全国“一县一品”品牌扶贫行动计划县、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全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产业集聚区被评为河南省“十快”和“一星级产业集聚区”。

水清柳绿春风舞,政通人和气象新。正阳近年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厚德、诚信、开放、奋进”的正阳人,在新时代中国梦的旗帜下再一次出发, 把花生、小麦、生猪“三张名片”举得更高、擦得更亮。相信正阳一定能更好发挥地方特色优势,携手共筑致富路砥砺奋进奔小康。

6、壮丽多彩.jpg

大美正阳。

41.jpg

“中国花生之都”授牌仪式。

产业集聚区道路四通八达.jpg

产业集聚推动高质量发展。

贫困户为县委书记送匾.jpg

贫困户为县委书记刘艳丽送匾牌。

QQ图片20180903171751.jpg

一望无际的花生大田。

丰收的花生.jpg

花生收获实现全程机械化。

乐源牧业_看图王.jpg

君乐宝牧场。

DSC_1044.jpg

花生秸秆制造带动万头湖羊养殖基地。

QQ图片20180901164316.jpg

花生加工。

责任编辑:wtt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