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正阳县

正阳花生产业助推县域经济提质增效

2018-09-06 06:3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yss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市委书记陈星(左二),鲁花集团执行总裁宫旭洲(右二)在正阳县委书记刘艳丽(右三)、县长王东征(左一)等领导的陪同下参观正阳君乐宝。正阳县南临准河,北依汝河,种植

guols1809120.jpg 

市委书记陈星(左二),鲁花集团执行总裁宫旭洲(右二)在正阳县委书记刘艳丽(右三)、县长王东征(左一)等领导的陪同下参观正君乐宝。

正阳县南临准河,北依汝河,种植花生历史悠久,2017年全县种植花生172万亩,产量50多万吨,连续20年成为全国花生生产第一大县,正阳花生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是全国唯一以花生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县,被誉为“中国花生之都”“中国富硒花生产业化基地县”“中国(国际)花生交易中心”“第一油料生产大县”“全国油料百强县”。有着“世界花生看中国,中国花生看正阳”的美誉。在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农交会上,正阳花生代表河南省参加中国特色农产品推介,并由央视新闻联播著名主持人海霞为“正阳花生”公益推介代言。在“中国品牌年度盛典”晚会上,正阳县委书记刘艳丽作为全国8个“一县一品”代表出席晚会,并现场推介正阳花生品牌,正阳花生发展的价值空间和品牌影响力空前崛起,正阳花生品牌价值达21.56亿元。

“凤凰不落无宝地”一进入正阳县境内,一座《日新月异》花生雕塑屹立在正阳大地,三只火红的凤凰擎起正阳县的金子名片——一颗金黄色的花生展翅飞舞,用她的高颜值诚邀四海宾朋,迎八方来客,集聚正阳县共谋新时代发展大计。

今年上半年,全县生产总值完成79.48亿元,同比增长8.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0%,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3.1%。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预计实现12568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6158元,全部指标继续位于全市先进位次,经济社会发展蒸蒸日上。

这组数据只是正阳县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几年来,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狭路相逢勇者胜”的精神,正阳县干群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带领下,突破发展瓶颈,找准发展方向。把做大做强花生产业作为调整农业结构的主攻方向,积极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走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良性互动的路子,把小花生做成了富民强县的大产业,开创了正阳县经济发展提质增效新局面,谱写了全县人民扬帆跨征程的新篇章。

创建现代国家农业产业园

激活经济发展新动力

观大势、谋全局,正阳县坚持把中心工作放到党中央、国务院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的大格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部署。抓住国家农业部、财政部启动了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的机遇,以花生产业为支柱性产业,把姓农、务农、为农和兴农作为根本宗旨,按照上规模、高标准的要求,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农民参与,突出产业融合和企业聚合来推进全产业链发展,科学规划并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激活县域经济发展新动力。

按照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部署和要求,正阳县积极行动、砥砺前行。首先邀请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进行规划设计,突出产业融合和企业聚合推进全产业链发展,着力打造“四个基地”,国内一流的花生标准化生产基地、企业高度集群的花生食品精深加工基地、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基地、花生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建好“六个中心”,花生良种繁育中心、花生加工研发中心、花生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花生产业双创孵化中心、花生产品电商物流中心、花生文化展览展示传播中心。通过“四个基地”“六个中心”的建设,打造花生产业世界一流、全国领先、全省样板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争创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有效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农民分享更多的二三产业增值收益。

今年初,正阳县组织召开了高规格的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暨花生产业发展推进研讨会,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农科院院长张新友、中国油料加工所副所长王强等60多位领导、专家、学者,他们围绕“正阳县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暨花生产业发展”这一主题,踊跃发言、献计献策,提出要抢抓新机遇,在花生产业上做大做强,为园区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通过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挖掘潜力,大力发展优质高效农业,培育更多更好的农产品品牌,实现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的转变,推动全县经济社会的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从2015年起,三产比重连续三年超过一产,典型的农业大县改变了一产独大的局面。同时实现了新的跨越,由人工耕作向全程机械化的跨越、由种花生向种花生种子的跨越、由卖“原字号”向精深加工的跨越、由一产独大到融合发展的跨越、由传统产业向装备集群的跨越、由大众花生向品牌花生的跨越。去年该县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在全省、全市的位次持续提升,先后成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县、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全国种养结合整县推进示范县、全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县、“一县一业”全国农产品加工发展典型、首批全国“一县一品”品牌扶贫行动计划县、全省教育信息化试点县、全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

2017年,园区内一产产值7.8亿元,二产产值21.66亿元,三产产值25.8亿元。园区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880元,其中从事农业收入占总收入比重46%,种植花生收入占农业收入的比重65%,从事花生种植收入占总收入的30%。目前,园区内种植的17万亩高标准花生长势良好,仓箱可期。

建设花生企业高度集群

拉动经济发展新增长

正阳县立足资源禀赋优势,树立大招商、招大商的思想理念。通过农业招工业、补工业短板,围绕花生拉长产业链,着力培育产业集群发展。君乐宝、鲁花两个“国家品牌计划”企业相继落户正阳,填补了正阳花生产业没有深加工的空白,壮大拉长了花生产业链条。一粒花生带来的洼地效应,从果实、秧子到花生壳都散发耀眼的光芒。花生“宝贝”吸引了君乐宝乳业、观光牧场、鲁花、维维粮油、花生天地、乡巴佬食品加工、花生机械、正花集团、正阳国际花生城……一系列的园区、集团、工厂,从研究、种植到收获、加工,红红火火的花生经济在全国唱响。

君乐宝乳业2015年开工时,共建10条全自动化流水生产线,由于公司在正阳运行良好,现在又增加2条生产线,年产乳酸菌饮料、酸奶19万吨。

乐源牧业正阳有限公司是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河北乐源牧业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万头奶牛养殖项目。该项目占地1455亩,总投资10亿元人民币,首批引进的澳大利亚进口6000奶牛,年产鲜奶6.5万吨,产值达3亿元。新增就业岗位260个,年消化花生秸秆约4万吨、青干草及花生加工副产品—花生皮8000吨,将极大的带动正阳县的种植业、饲料加工、运输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鲁花之所以在正阳投资,也是看中了正阳的花生资源。鲁花集团执行总裁宫旭洲表示:“正阳是中国花生第一县,也是高油酸花生推广基地,高油酸花生种在哪里,鲁花的工厂就建在那里。”正阳鲁花年生产能力15万吨花生油加工项目,总投资20亿元,占地210亩。该项目以生产花生油为主导,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5亿元,创利税2亿多元,带动就业千余人。

投资20亿元、面积613亩的正阳国际花生产业园,集花生加工、期货交割、花生交易于一体,已建设面积3万平方米。其引进天津渤海商品交易所携手河南正阳创建花生产业为主导的P2C产业电商运营中心——正阳渤海花生交易中心,是渤海在全国建设目前唯一的县级农产品交易中心,将打造中国最大的花生交易中心和集散地。820日正阳渤海花生交易中心在BOCE的“国内商品直供网”挂牌上市试运营,实现了正阳花生“买卖全球”,全国2000多家花生企业的报价,正阳“说了算”,大大提高花生交易价格的国际话语权,97日正阳花生将隆重上市。

总投资26亿元正阳“花生天地”即将投产运营,项目以花生深加工为基础,由花生梦工厂、花生梦幻大道、花生食品世界、花生主题乐园、花生生活小镇、花生养生公社、花生田园守望七大板块组成,占地约10000亩,着力打造一个融合一、二、三产业的花生全产业综合体。主打产品有冷榨花生油、花生蛋白的综合利用开发及花生休闲食品,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为契机,建设正阳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园中园,全力打造正阳花生特色小镇文化体系。

正阳县与京东、阿里巴巴等知名电商签订合同,实现花生产品“线下、线上”双向销售。花生衣可以用来养血补脾,花生叶可以泡茶降脂,花生壳可以做成枕头,花生蛋白、花生肽则是高附加值的营养品,八个人电子商务把花生系列产品销售到国内外。

正阳县还出台扶持政策,积极与科研院校联姻搞研发,先后投入2亿多元建成3个花生机械产业园,花生机械生产企业达38家,获得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109项,年产花生生产机械6万多台,其中有11家企业生产的8个种类17个型号的花生机械进入河南省农机补贴目录,产品远销全国各地,还出口到“一带一路”战略国家——苏丹、东南亚等国家。

共享经济发展新成果

打赢脱贫攻坚战

正阳县积极探索产业扶贫助推脱贫攻坚新路径,着力构建以贫困户精准脱贫为主线,多措并举推进“11N”产业扶贫模式,把贫困户“嵌”到产业链上,把企业“连”到扶贫线上,把社会“带”到扶贫任上,打好系列“组合拳”,共同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创业增收致富。正阳县“11N”产业扶贫模式,在《国务院扶贫信息》《河南省扶贫办脱贫攻坚工作动态》上专辑刊发,同时受到农村农业工作部部长韩长赋、副省长武国定等国家、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

正阳县将花生产业扶贫作为主攻对象,通过改善品种、加工转化、产业融合等帮带贫困户脱贫,取得了明显成效。去年,全县种植高油酸花生8万亩,每亩纯收入突破1500元,仅此一项,全县可增加收入8亿元~10亿元,贫困户人均可增收在3000元以上,花生已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金豆豆”。

通过延长花生产业链,提升品牌价值,大力发展花生精深加工,实现从卖“原字号”向精深加工的跨越,提高产业整体效益,促进贫困户稳定增收。以君乐宝乳业、机械制造产业园、正花食品产业园、温州乡巴佬等企业为依托,吸纳970名贫困劳动力就业,人均月工资在3000元以上。

依托金融扶贫小额信贷,与花生下游产业规模发展的花生天地、中原粮油、天润现代农业、正阳国际花生食品产业园等大中型企业签订带贫协议,累计发放信贷资金1.74亿元,带动贫困户3484户,户均年增收3000元。

推行“互联网+花生”模式,与京东、阿里巴巴等知名电商携手,使160多户贫困户足不出户,仅靠一台电脑实现脱贫致富。同时,在花生秧、花生壳综合利用和花生精深加工等产业链条上,贫困群众从务工收入、产品增值等方面获得了多重效益。

目前,花生产业担负全县80%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精准脱贫任务,年可吸纳10000多名贫困人口就业脱贫、参股分红脱贫致富。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迈上新台阶、踏上新征程,迎来新跨越、谱写新篇章。正阳将借此次中国农加工洽谈会的东风扬帆起航,以全新的姿态迎接更加辉煌的明天!

 guols1809117.jpg

花生雕塑《日新月异》巍然屹立在正阳大地。

guols1809119.jpg 

花生休闲食品加工。

 guols1809121.jpg

君乐宝生产车间一角。

 guols1809118.jpg

高标准的花生种植园区。

策划 赵向阳  

组稿 杨军民 胡瑞琪

摄影 杨军民 高万宝

责任编辑:yss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