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远去的蓑衣

2018-09-13 08:4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yjh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王太广专栏:回望乡村主要内容:回望乡村风貌,讲述乡土故事,传承天中文化,揭示深刻内涵。个人简介:王太广,河南汝南人。生于农村,饱尝生活艰辛,他的作品通俗自然亲切

reny18096.jpg 

王太广专栏:回望乡村

主要内容:回望乡村风貌,讲述乡土故事,传承天中文化,揭示深刻内涵。

个人简介:王太广,河南汝南人。生于农村,饱尝生活艰辛,他的作品通俗自然亲切。多篇作品在《人民日报》、《文艺报》、《作家文摘》等报刊上发表,《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分别开有专栏。

□王太广

小时候,母亲曾给我出一道谜语:“千疙瘩,万疙瘩,猜不对,憋死他。”我猜不出来。母亲说是蓑衣。

蓑衣是一种雨具,有棕片缝的和蓑衣草编织的两种。家乡的蓑衣是用蓑衣草编织而成的。俺村无论是在未从宿鸭湖西岸迁移时的老庄,还是迁移到水屯镇西边后的新庄,庄南边都有一条小河,而且河畔的水草非常茂盛。有一种蓑衣草(学名莎草,俗称三棱草,又叫包袱草),草秆细长、中空、无叶、无节、三棱形,人们用镰刀从根部割起,将这种草割后晒干就可以打蓑衣了。

我爷爷给生产队喂牲口,闲暇时,他就在牲口屋里打蓑衣。我没事就去看,有时也帮他搓麻绳、打下手。爷爷提前用水盆把蓑衣草泡湿,使其柔软有韧性。他利用墙上的钉子,开始打领子。领子是起点,逐步向外扩展。取一条三尺多长的细麻绳,按着人的脖子粗细把蓑衣草在绳上一束挨一束地编排上。第一轮编排之后,第二轮接着。爷爷把一束束草的上半部拧成短绳,下半部留住草茎。用右手一绾,在绳上打出一个结扣;再抓起一束草,拧成短绳;右手一绾,又打出一个同样的结扣,这就形成了一个半菱形的扣眼。在半菱形的两个下角分别续上一束蓑衣草,两绳交叉处打结,留成半菱形的空眼,又在下角接上一束蓑衣草继续往下编。就这样,一束接一束地编,一针一线地织,手指打成了一个个结子,结子与结子组成网,草头一律朝外,一层压一层,无数个菱形孔洞靠绳扣连接成衬里,每一个菱形的菱角都是一个小疙瘩,每一个小疙瘩都一般大,内面平滑光润,外表毛茸茸的。用油布把领口边缝包严,前襟系上绳带。

蓑衣披到人的肩上前短后长,就像音乐会上指挥家穿的燕尾服。蓑衣是麻绳为纲,提纲挈领,纲举目张。蓑衣的色彩是里黄外藏绿,显得沉稳、内敛、朴素、含蓄,既与农民的气质相吻合,又与乡野的色彩相协调。

编织成的蓑衣自然垂悬,美观大方,经久耐用。但这大而重的物件,个子小了顶(披)不起来。男子汉穿上后,感到既透气凉爽又柔软光滑。只要把领口绳系紧,风刮不起来,雨透不进去,身上不显湿,阳光晒不透,不仅是庄稼人雨天最理想的遮身衣物,也是田间、地头、树荫下休息时最好的铺垫。

每当下雨时,我父亲就穿着爷爷为他编织的蓑衣下地干活或出门办事。记得有一年大雨滂沱,我家门口的积水到脚脖深,要改水只有往南边的河里排。父亲从墙上取下挂在木橛子上的蓑衣,穿在身上,系好脖子口的绳子,戴上斗笠,捋起裤管,掂着铁锹就往外走。随着父亲移动的脚步,蓑衣发出“呼啦啦”的响声。我靠在门框上,看着父亲穿着蓑衣在雨中行走的背影,就像一个大刺猬在蠕动。雨点落到蓑衣上发出“沙沙沙”的声音,一粒粒晶莹的水珠顺着草茎往下滴。他头上戴的斗笠,发出有节奏的敲打声,犹如婉转动听的音乐。父亲走到我家东侧与邻居家的宅基沟处开始一锹一锹地挖泥土。每挖出一锹,水就随之流入灌满。经过雨水浸泡的土很好挖。不一会儿,父亲就把一条小水沟挖到了河沿,紧随而至的水哗啦流动,我家院子里的积水慢慢排走了。父亲回到屋里,我接过他脱下来的蓑衣,发现外边直滴水,里边却是干的。

我小时候曾听大人讲,宋高宗赵构在金兵的追击过程中,因为穿着蓑衣,装作放牛的而侥幸躲过金兵的追捕;明太祖朱元璋小时候当放牛娃时与蓑衣相依相伴的故事。赵构和朱元璋两人都当上了皇帝,皇帝是天子,所以皇帝也就成了人间至高无上的神。是神,他们曾经用过的衣物也就具有神奇的法力。因此,农村每遇到天气干旱时,人们就有穿蓑衣祈雨的传说。在民间,由于一直相传蓑衣有辟邪驱鬼的神奇功能,所以,农民下雨天在河边钓鱼,晚上在漫野地里看庄稼、在瓜蓭棚里瞧瓜果,甚至走夜路时,总要带着一件蓑衣,为的是避邪气、防风雨、保暖御寒。

到了上世纪60年代末期,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轻便、美观的雨伞、雨衣、雨披相继出现和逐渐普及,蓑衣慢慢变得“英雄无用武之地”了。虽然蓑衣已经渐行渐远,但作为古老乡村的符号,它被印在一张往事的底片上,渐渐地变黄。那曾经为人们遮风挡雨的往事,依然镌刻在人们的记忆深处。

责任编辑:yjh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