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正阳县

张运玲 贫困户成脱贫致富带头人

2018-09-14 08:3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wh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记者 杨军民 通讯员 高万宝一座座塑料大棚是她的扶贫基地、一排排香菇袋是她的带贫项目、一箱箱食用菌是她的带贫成果……“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县供销社

记者 杨军民 通讯员 高万宝

一座座塑料大棚是她的扶贫基地、一排排香菇袋是她的带贫项目、一箱箱食用菌是她的带贫成果……“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县供销社的倾情帮助,俺再也不能像个病人一样了,心里只想着与周围的贫困户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尽快脱贫致富,共同过上好日子!”近日,在正阳县陡沟镇孟庄村采访时,村民张运玲笑容满面地向笔者表达自己的想法。

病魔让她对生活失去信心

今年38岁的张运玲,自由恋爱嫁到孟庄村,全家只有5亩地,家里仅靠种植传统农作物很难维持日常生活。于是,他们夫妻二人决定到广东打工,打工的收入再加上种地的收入,日子虽然辛苦,但是一家人其乐融融,生活充满着幸福感。

可是,天有不测风云。2012年12月的一天,张运玲感到身体不舒服,夫妻二人就从广东回到河南郑州看病。爱人看到检查结果是白血病的时候,犹如晴天霹雳。当张运玲知道自己得的是白血病时,她无法接受这个现实。她对爱人说:“你别管我了,让我自生自灭吧。”爱人抱着张运玲痛哭着说:“我不会放弃你的,你也要坚强起来,让我们共同渡过难关。”

帮扶让她的人生重现光明

“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要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励和引导他们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正阳县委书记刘艳丽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重激发内生动力,正阳县在贯彻落实中着力给贫困群众输送精神给养,引导他们增强主体意识,挖掉精神上的穷根。”

2016年,镇、村严格按照识别程序,根据张运玲的生产生活现状,她被识别为贫困户。随后的日子里,张运玲的病得到了医疗救助、孩子的学费得到了教育扶持、家庭享受到了产业扶贫政策的惠及,生产生活极大改观。张运玲暗下决心要靠自身脱贫,依靠自己的双手过上富裕生活。

正阳县供销社选派了驻村第一书记李峰驻村,并选派工作队进驻帮扶。其中,驻村工作队员就有县供销社干部鲁新爱,他是正阳县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身怀食用菌种植好技术。县供销社要求鲁新爱把全村的贫困户带动起来,村“两委”把贫困户全部集中起来,想让大家发展食用菌产业,经过讨论没有人敢试,只有张运玲想试试。得知张运玲的想法后,村里请求镇政府为村里注入了10万元资金,在村委旁建起占地13亩的10座食用菌大棚。张运玲成为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可是她遇到的是家人的不理解和资金的困难。公公、婆婆极为反对,可是她爱人支持:“只要身体好,生活充实比什么都好!”

有了理想、梦想,可是资金又遇到困难。没资金,她找姐姐借。2017年底,张运玲承包大棚,今春已经收入2万多元。张运玲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如今,她把全村的大棚全部承包了下来,准备干一番大的事业。

带动八户贫困户共同致富

自己自主创业脱贫致富并不是张运玲心中最终的想法,看到作为贫困户的父老乡亲还处于困苦的状态,她决定依靠自身的努力来带动他们共同实现脱贫致富。

张运玲开始了她的带贫致富行动。她与李峰详细商谈交流了自己的带贫想法,得到了李峰的大力支持。她放弃休息时间,与李峰一起深入贫困户家中耐心做贫困户的思想工作。在她的努力下,先后有8户贫困户与她签订了用工合同,到她的食用菌基地就业。袁亮、袁华兄弟二人是天生的哑巴,也是贫困户。兄弟二人心地善良、能干,随叫随到,啥活儿都争着干。袁华的儿子很争气,考上了大学,因为家里穷,本想辍学,看到父亲在食用菌基地就业后,生活有了基本保障,在父亲的多次鼓励下,暗下决心要把学上好。张运玲心里装着贫困户,他们来打工,不管活儿多少,一天最少是50元的工资。

如今,张运玲的自主创业行动让她成为村里贫困户的榜样,激发了更多贫困户自主创业脱贫的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wh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