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正阳县

小花生变成兴县富民“金豆豆”

——正阳县做大做强花生产业之往事

2018-09-17 08:2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wh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讲述人 梁 莹 整理人 王淑和从上世纪70年代起步的正阳花生,经历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阶段,小花生做成了主导全县经济的大产业。来自统计部门的数据显示,2015年&ldq

讲述人 梁 莹 整理人 王淑和

从上世纪70年代起步的正阳花生,经历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阶段,小花生做成了主导全县经济的大产业。来自统计部门的数据显示,2015年“正阳花生”品牌价值达21.56亿元。2017年全县花生种植面积172万亩,总产量达52万吨,连续20年保持“全国花生生产第一大县”称号,同小麦、生猪生产一并成为正阳唱响华夏的“三张名片”。“世界花生看中国,中国花生看正阳”,正阳县也因此成为“中国花生之都”。

“慎水悠悠,岁月流淌……国家油库,中原粮仓……”一曲《正阳颂歌》,唱出了正阳历史风霜,唱出了正阳盛世荣光。

如今,正阳花生就像金灿灿的金豆子,为正阳人铺就了一条金光闪烁的小康之路……

我参加工作近30年,长期从事正阳花生等油料作物研究,现任正阳县农业局党组副书记、总农艺师、正阳县花生产业服务中心主任。我亲身经历了正阳县花生生产的发展历程,亲眼目睹了黏土地上种花生的动人故事,深刻感受到了小小花生给正阳带来的可喜变化,现回顾如下:

小花生变成“金豆豆”的那些往事

正阳的花生产业,经历了“零星种植小打小闹”“规模种植形成特色”“做大做强花生产业链”三个阶段。

一、零星种植小打小闹

上世纪60年代前,正阳花生只是零星种植在沿河滩沙壤地或稻麦场边土质疏松肥沃的地块。那时候种花生的目的,主要是炒食或招待客人,为稀有食品。当时,全县种植面积总计不到500亩,亩产几十公斤,因属小打小闹始终未成气候。

二、规模种植形成特色

1978年,全县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花生种植面积首次突破万亩。1985年,花生种植面积达8.9万亩,亩产156公斤,总产1357.2公斤。1986年,花生面积达12.5万亩。为大力实施以花生生产为核心的“兴县富民工程”,做大做强花生产业,时任县长邓来法和主抓农业的副县长汤朝明,率领全县22个乡镇的党委书记、主抓农业的副乡镇长,到外地参观考察农业结构调整示范乡镇后,采取以点带面的办法,先后在熊寨、袁寨等4个乡镇建立了以花生为主的农业结构调整示范基地,接着县政府先后召开了4次花生种植结构调整现场会和观摩会,将花生确定为重点发展的经济作物。1999年,县里成立了以政协主席为组长、农业副县长为副组长的花生开发专业组,指导农民由传统的小麦、大豆种植模式向小麦、花生种植模式转变。当时,县委、县政府还把2000年作为“种植业结构调整年”,成立了以时任县委书记郭丛斌为组长、县长王素平为副组长的专门领导小组,并组建了以驻马店市农科所农业专家张自亮为团长的农业专家顾问团,召开了花生产业兴县富民论证会。2000年9月16日至18日,县里举办了全国花生交易会暨农业结构调整研讨会,邀请国家、省、市涉农院校的专家、教授对正阳县花生产业化建设进行全面的“把脉会诊”。通过系列论证,县政府提出了“一季小麦吃全年,种植花生好赚钱”的目标,2000年,全县花生面积迅速发展到106万亩,亩产也由1986年前的100多公斤提高到了230公斤。花生在当时已成为闻名全国的第一张“正阳油料名片”,正阳县于1997年被国家统计局定为“全国花生生产第一大县”,于2000年、2006年被国家统计局分别认定为“全国油料生产百强冠军县”和“全国油料生产第一大县”,“正阳花生”于2007年11月被河南省名牌产品推荐委员会评为“河南省名牌农产品”,于2008年3月在北京顺利通过国家质检总局地理标志专家评审委员会审查,正式纳入国家地理标志原产地保护行列,为正阳花生打入国内国际市场开通了“绿色通道”。

三、做大做强花生产业链

40年来,全县花生种植面积由1978年的3880亩发展到2017年的170多万亩。同时,从种植花生到种植花生种子转变,买断了豫花37号高油酸花生经营权,仅此一项每亩纯收入可增加1500元。近年来,正阳县还凭借花生种植优势,着力拉长产业链条和提高附加值,大力发展花生油、花生蛋白等系列产品加工企业。通过制定扶持花生产业化建设的优惠政策,积极争取国家油料生产百强县、农业综合开发、“948”项目、花生领域国际科技合作、星火计划、绿色证书工程、平原井灌工程、沃土计划、花生精深加工、花生高产创建等60多个项目,引进资金20多亿元;农业信贷部门为花生加工企业和花生规模种植大户提供信贷资金近10亿元;吸引花生食品加工企业入驻正阳投资兴业,特别是君乐宝、鲁花、维维集团、牧原集团等大型龙头企业落户正阳,大大提升了正阳花生产业化的规模和档次。2014年~2017年,县里连续4年成功举办了中国·正阳“互联网+花生产业”高峰论坛,大大宣传了正阳花生,打响了正阳花生品牌,营造了花生市场销售的良好发展环境。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化服务不断完善,产业化龙头企业和许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应运而生。目前,全县共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3687家,其中农民专业合作社1247家、家庭农场2640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6家、国家级专业合作社3家,位居全市第三。这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围绕耕、种、管、收、储、销等环节,探索完善全产业链闭环形式的社会化服务。正阳县红旗合作社在园区内建立村级分社26个,托管土地5万亩。通过土地托管,为社员提供农业技术和农业生产资料的一站式配送服务,减少了中间环节,把优质农业资源、先进农技和全程的机械化服务以最优惠的价格送到农民手里。花生托管套餐每亩可为农户节省投资102元,亩均增收节支600元以上。

正阳县先后研究推广的以起垄种植、测土配方施肥、病虫草害综合防治、化学调控、黄曲霉毒素防控等高产高效无公害栽培集成技术模式,被国家、省花生专家称为“正阳模式”。农业部把正阳花生纳入抽样检测范围,严密监测花生品质,从农药残留、重金属含量、黄曲霉毒素污染等三大质量指标来看,正阳花生达到了国家绿色产品标准。2016年8月19日,豫南夏直播花生高产综合技术集成与示范现场观摩交流会在正阳举行。

上世纪80年代,正阳花生多为干果出售,后变为脱粒出售。从本世纪开始,正阳县围绕延长花生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大力发展花生精深加工和全资源化利用,先后建花生批发市场1个,油脂加工厂和中小型油料加工厂、花生炒货厂等花生加工企业40多家。尤其是2013年后,县委、县政府制定了《加快正阳花生食品加工企业发展的意见》,出台了若干奖励扶持政策,鼓励外资投资花生精深加工业。注重引进、培育龙头企业,君乐宝、鲁花两个“国家品牌计划”企业相继落户正阳,壮大了正阳花生加工产业的实力。正阳绿源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利用花生壳栽培食用菌辐射带动周边6个乡镇发展食用菌产业,帮助911户贫困户脱贫致富。种植花生让全县广大农民的钱包鼓了起来,2017年,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8977元,脱贫人口达6.5万人。正阳县的“一县一品”重点突出花生产业,走出了“兴县富民”特色之路,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黏土地上创奇迹的功臣们

正阳多为黏土,黏土地不宜种植花生,这是人们千百年来的传统观念。然而,正是这一方黏土,成就了全国第一花生大县。这一奇迹既蕴含了正阳人民的坚韧不拔,更浸润着众多专家的心血智慧。

若说功臣专家,当首推中国工程院院士、花生首席专家张新友。20年前,这位头发灰白的张院士带领他的团队来到偏远的正阳县,从此就与正阳这块沃土结下了不解之缘。根据正阳的土质、气候特点,张新友和他的团队大力开展新品种的推广与运用,先是引入具有野生花生遗传背景的优质高产抗病品种远杂9102。近年来,又陆续引进新审定的豫花系列、远杂系列、中花系列等新品种。20多年来,张新友院士率领花生团队在正阳县一望无际的花生大田里创新推广的花生生产新技术,使正阳县夏播花生亩产由100公斤提高到400公斤,创下了黏土地上种花生的奇迹,使正阳县成为全国第一花生大县。

正阳花生的辉煌离不开机械化支撑。正阳花生产业做大做强,农业部农机化专业组组长胡志超博士也立下了汗马功劳。过去,正阳县农业机械化水平低,花生播种和收获基本靠人工,劳动强度大,收获时间长,生产效率低。这时,国家花生产业技术体系机械研究室主任、农业部农业机械推进花生专业组组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胡志超博士,多次来到正阳的田间地头调研指导花生机械化生产。为支持花生机械化生产转型升级,近年来,正阳县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激发了本土企业研发热情。至2017年,全县有农业机械制造产业园3个,花生机械生产企业38家,获得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109项,年产花生生产机械6万多台,除满足本县外,花生机械还销往本省其他市、县及湖北、安徽、新疆、海南等省,2016年以来还出口到“一带一路”战略国家苏丹和东南亚等。新型农机具的研发与快速推广使正阳花生从播种到管理,从收获到初加工,均实现了全程机械化。花生收获期由原来的45天左右缩短为现在的7天左右。2017年9月12日,全国花生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活动成功在正阳举办。

再说个“花生西施”的故事。这里提到的“花生西施”就是正阳县邦农种业公司总经理杨展。2000年高中毕业后,她立志在农村创大业,从事农作物种子的研发和推广,致力花生种植。她整天与村民们一起和土地打交道、和花生打交道,组织花生专业合作社,成立种业公司,风风火火,敢说敢干,是个有知识、有头脑、有魄力的奇女子。她成立的正阳县邦农种业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免费给贫困户提供种子、化肥、种植技术并包销路,积极助力农民脱贫致富。正阳县邦农种业公司的生产作业有采摘、分拣、加工、运输等环节。她为贫困户量身定做就业岗位,仅仅一年多的时间就帮扶了278户贫困户,让贫困户每亩地都能增收1000元左右。“花生西施”杨展的事迹不仅被当地群众广为传颂,2017年11月29日还上了中央电视台扶贫节目。

正阳明天花更红

“世界花生看中国,中国花生看正阳。”

2017年对正阳来说,可谓喜事连连。继被国家食品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全国特色产业品牌文化建设联盟授予“中国花生之都”“中国富硒花生产业化基地县”“中国(国际)花生交易中心”后,农业部、财政部又于当年9月份正式批复正阳县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这也是全中国唯一以花生为主导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一个平原农业县为何如此“受宠”?这是因为正阳县依托得天独厚的全国花生第一生产大县的资源优势,紧紧抓住了农村深化改革和实行乡村振兴战略的机遇,大力培育良好的基础设施和投资环境,走出了一条发展现代农业的新路子。

正阳县围绕花生产业发展,进一步整合政策、资源、奖金、技术、人才等优势资源,继续做大做强花生产业链,努力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在招大引强基础上,积极推进花生小镇、花生主题公园、花生博物馆建设,发展生态观光农业。

进入改革开放的新时代后,正阳县立足实际,把花生产业作为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支柱产业来抓,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农民参与,突出产业融合和企业聚合来推进全产业链发展,着力培育“四个基地”(国内一流的花生标准化生产基地、企业高度集群的花生食品精深加工基地、国家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基地、全国首屈一指的花生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计划建好“六个中心”(花生良种繁育中心、花生加工研发中心、花生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花生产业双创孵化中心、花生产品电商物流中心、花生文化展览展示传播中心),并将其定位为中国花生产业的“先行区”和“试验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城乡一体发展的“融合体”。

责任编辑:wh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