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文史研究

我与改革开放40年:我和我的坐骑四十年

2018-09-21 08:4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wtt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平舆县 梁宏宇我的坐骑从人力自行车到电动自行车,再到家用小轿车,四十年来与时俱进,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有时间想想,真像做梦一样。一人力自行车是我的伙伴。上世纪

□平舆县 梁宏宇

我的坐骑从人力自行车到电动自行车,再到家用小轿车,四十年来与时俱进,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有时间想想,真像做梦一样。

人力自行车是我的伙伴。上世纪70年代末,我在大队上初中。寒假期间,大姐的新自行车骑回家,四哥就教我学骑,摔了几骨碌子,还是上不去,最后还是先从掏腿骑学起,很快就能在场子里转圈了。用了一个星期,我不但学会了从后边上,还学会了从前边掏腿上。虽然学会了,但没机会练。

1982年到平舆上学后,每次回老家带粮食,都借二哥的自行车,练的机会渐渐多起来。二哥的自行车虽破,但车架结实,尤其是那个铃,纯不锈钢的,一按,叮铃铃,清脆悦耳。第一次回家的时候,有一个同学与我一起。他会骑,就带着我。返校的时候,车上带着一袋小麦,没法找人帮忙,我只好亲力亲为。人都是逼出来的,赶着鸭子上架,没想到还真上去了。比较悬的是,在庙湾街上有两个老太太并排走着,道路的两边是摊子,路的一半是汽车,只有她们中间有很窄的路。车到跟前,我懵了,不知道下车,硬是从二人中间冲了过去。想来真是后怕。

1989年参加工作后,因为工资低买不起自行车,二哥把他的自行车给了我,解决了我的出行问题。直到我结婚,我还骑着那辆破自行车。1998年,妻子帮我买了一辆凤凰牌28大链盒自行车,我把二哥那辆自行车转送给六弟。但好景不长,有一次庙湾镇政府开秋季计划生育集中活动动员会,各村各站所的干部都来参加,自行车停满了一院子。我骑着自家新买的凤凰牌大链盒自行车,提前到场并布置会场,散会后又忙着发放材料。等忙完了,去骑车子的时候,我才发现新买的车子不见了。来时我还锁着,怎么会不见呢?我急得抓耳挠腮,四处询问,但没有音讯。只见一辆破旧的凤凰牌28大链盒自行车停在一旁,问问,没人认领。我决定先骑着,反正每天到镇里上班,看有谁来认领。可是,一个月过去,半年过去,也没人认领。几个老同志跟我开玩笑说,说不定是谁拿破车子换你的新车子了。我心里想,这一手“狸猫换太子”玩绝了!

reny1809221.jpg

资料图片

2002年我调离庙湾,换了一辆加重型自行车。这辆加重自行车,是妻子的娘家侄子计划生育得的奖品,本来让我的老岳父骑的,但因为我去后刘(现在的阳城镇)上班,骑这样加重的大自行车,跑得快,带东西也方便,于是,老岳父就把它给了我。这一骑,就是14年。这14年里,我从庙湾,西上后刘,西南到玉皇庙,东南下杨埠,南去平舆,它驮着我风雨兼程,我带着它去乡村观景。也曾有同事劝我买辆汽油摩托,说跑得快,回家方便。但我碍于汽油摩托的速度太快,加上有时好喝点酒,一直不敢买也不想买。

电动自行车成了我的新欢。2008年,妻子买了一辆爱玛牌小电动自行车。当时,岳父母都已80岁,在乡下老家住,妻子有时间就得去看看,洗衣做饭打扫卫生样样都干,为了省时方便,便买了这辆电动车。有时间,我也能趁着骑骑,快捷方便,觉得很值。2012年,妻子又买了辆雅迪牌大电动自行车,那辆小的就归我了。有了这辆电动自行车,我倍加珍惜,经常擦洗,啥坏换啥,修修补补,不舍得放弃。2016年不能再骑的时候,以旧换新,又买了一辆新电动自行车。

2013年10月,我被调到县委农办。为了锻炼身体,我就买了一辆捷安特牌山地自行车,骑了一段时间,感觉那种往前趴的姿势并不太舒服,又改骑那辆老自行车。年龄大了,带东西不方便,妻子又劝,回家时我便骑电动自行车。这一骑,惰性养成了,不再骑那辆老自行车,想想有山地自行车可骑,一念之下,区区16块钱当破烂卖了。

家用小轿车成为我的最爱。2015年初,受别人的鼓动,我报名参加了驾校培训。原来一直对车有畏惧心理,我坚持学开车,就是逼着自己克服心理战胜自己。

原想很轻易地拿个小车驾照,没成想考驾照那么难。科目一考试一蹴而就,科目二难得让我想放弃。刚开始上车,我两腿打颤、胳膊发软、手忙脚乱、浑身大汗,找不到北,寻不着点。拉拉扯扯练了两个月,牺牲了节假双休日,占用了8小时外的生活时间,加练了20个小时,花了1200元加练费,我才感到有底气。

4月初,我找主教练,他死活不让我参加科目二考试。找主管副校长,看学校最后预考是否过关。好在预考顺利通过,校方同意我参加。可主教练说,给你个指标,你别浪费了。那语气很硬、脸色很难看。

老天有眼,在遂平考科目二,90分通过后,我长长地出了口气。原想科目三容易,谁知竟比科目二还难。难在项目多细节多扣分多,难在积压学员多考试指标少。由于单位工作忙,从5月初到11月上旬,我一直没有去练科目三。

看看一年将要过去,我去找驾校副校长,他说你赶快练,别拖了。练了一周,去参加预考,被教练剔除。没办法,花了2200元加练十来天,终于在11月底通过科目三考试。12月份通过科目四考试,前后一年才拿到驾照。

有了驾照,便动了买车的念头。因为没钱,还想开车,驾驶技术不熟练,只想买个二手车练练。家里人反对,说要买就买个新车。2016年12月,在我的连襟资助下,买了一辆价值十几万的新车。

车刚买回来的时候,我金贵得不得了,三两天刷一次,有空就擦擦,没事就看看,像宝贝似的爱不释手,它成了我的最爱。

有了车,走亲串友、外出考察、出行办事,不再求人或租车,十分方便。有了车,感觉生活水平上了一个台阶。有车有房,这不就是小康生活吗?

 

《天中晚报》邀你讲述“我与改革开放40年”

征集内容:

1.文字类。与改革开放有关的回忆类文章,要求文风朴实,以记叙文为主,3000字以内,可以附图片。

2.图片类。包括1978年至2018年能体现时代政治、社会、经济、文化、生活变迁的照片,附详细的说明文字或相应的故事。

作品须紧扣“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内容要以小见大,从自身经历、周边变化及所见所闻入手,回忆自己在改革开放40年进程中“参与、创造、见证、受益”的经历和感受,回顾改革开放40年中难忘的个人见闻和思考感悟。 

征集时间:

2018年4月至12月20日

投稿邮箱:

tzwbfkb@sina.com

责任编辑:wtt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