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正阳县

106岁老人的长寿秘诀

2018-09-26 08:4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dr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记者 杨军民 通讯员 陈 健日前,在正阳县彭桥乡彭桥村一个农家院里,一位耄耋老人正在给一位满头银发的老妪洗脚,“她是俺娘,我帮着给她洗脚。”见有人来,老人

 记者 杨军民 通讯员 陈 健

日前,在正阳县彭桥乡彭桥村一个农家院里,一位耄耋老人正在给一位满头银发的老妪洗脚,“她是俺娘,我帮着给她洗脚。”见有人来,老人抬起了头,这也是近几年来他每天必做的“必修课”。

这位给娘洗脚的老人名叫沈中友,今年82岁,“俺娘今年106岁了,她的名字叫赵兰英。”沈中友介绍。

赵兰英老人一生吃了不少苦。在儿子沈中友8个月大的时候,丈夫患病离世。她背着襁褓中的儿子一路乞讨,从汝南县来到正阳县,改嫁到彭桥乡彭桥村,不久便生下了一个女儿,可好景不长,女儿不到8岁时,家中的“顶梁柱”又撒手人寰。身单力薄的她没有抱怨命运的不公,拉扯着一双儿女家里家外忙个不停,默默地承受着生活的一切苦难。

因为家境贫寒,儿子沈中友一生未娶,母子二人相依为命。

“我母亲脾气好,不论做什么事都不急不躁。”沈中友说,“老人除耳朵有些聋外,眼睛一点儿也不花,去年6月生了一场病后,走路腿脚不是那么灵便了。听力功能下降以后,平时说话也少了。”

“母亲一生爱热闹,尤其是年纪大了以后,更喜欢到街上走走看看。老人98岁时还能步行到2公里外的集市上赶集。过了百岁后,我就用三轮车拉着母亲隔三差五到集市上转转。每次到集市,母亲就很高兴,只要一坐到三轮车上,老人的话就多了起来。”沈中友说。

“老人80多岁时还能爬树。他们家门口有棵梨树,每到梨成熟季节,老人就会爬到树上摘梨吃。”据邻居们回忆。

“母亲一生最大的爱好就是洗脚。从我记事起到现在,母亲每天晚上都洗脚,无论多忙多累天天如此,从没漏过一天,夏天用凉水洗,冬天用温水洗。有时她一天要洗两次脚。”沈中友介绍了老人生活中的一个习惯。

这几年腿脚不灵便了,洗脚的“必修课”就落在了沈中友身上。“我最大的幸福就是天天为她老人家洗脚、做饭,端着碗喂她吃饭。”说这话时,沈中友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现在党的政策好,我们家是五保户,母亲有低保,还有长寿金,逢年过节领导都会到家里来看望俺们,一些爱心人士也经常上门看望慰问。”沈中友觉得生活很是知足。

责任编辑:dr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