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正阳县

贫困户张义杰的新打算

2018-10-10 08:1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wh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记者 杨军民 通讯员 陈 健10月8日早晨7时多,正阳县城西一居民院内,一位满头挂“霜”的老人正在为整好的废纸箱过秤,价格乘以重量,废品的总价值就出来了,付罢

记者 杨军民 通讯员 陈 健

10月8日早晨7时多,正阳县城西一居民院内,一位满头挂“霜”的老人正在为整好的废纸箱过秤,价格乘以重量,废品的总价值就出来了,付罢钱,老人赶紧把废品往三轮车上装。“早晨这会儿人都在家,废品好收些,搞快点就能多收一些。”老人笑着说。

老人名叫张义杰,家住正阳县寒冻镇台子寺村小张庄村民组,今年68岁,一生经历风雨,特别是进入晚年后,命运多舛。老人年轻时也曾有过光荣的历史,1969年11月,当时只有19岁的他,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参军入伍,在部队由于表现突出,多次被评为“模范共青团员”,在军事训练中多次获奖并受到表彰,1975年光荣退伍。

婚后,他和爱人先后生育了一儿一女,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凭着勤劳肯干的禀性和机敏灵活的头脑,小日子过得幸福美满,在当地很受人称羡。然而,生活不可能一直春风得意、顺风顺水。2005年,在某乡镇上班的儿子下岗,不久儿媳撇下出生才11天的婴儿不辞而别,杳无音信,对儿子、对这个家庭不啻为沉重一击。随后,儿子在广东务工时,一次意外的事故致使左腿摔断,虽经精心治疗,但仍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自感生活无望,精神抑郁,于2015年6月悬梁自尽。

不幸的事一桩接着一桩。2010年12月,张义杰在家里突然昏倒,被及时送到县中医院,经过抢救,第二天方苏醒过来。“住了27天医院,花了7万多元。”说这话时,张义杰老人眼神有些黯淡。2014年初,爱人也因脑血栓、冠心病等疾病撒手人寰,为给爱人治病辗转多家医院,原来的家底掏空不说,还留下了4万多元的债务。

一家人相继去了,唯留下他和孙女相依为命。

党和政府其实也在一直关注着这个不幸的家庭,鉴于他家的实际情况,把其定为贫困户。“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人平时经常上门看望,鼓励我树立生活的信心。逢年过节,县里和乡里都会派人带上米、面、油、肉等生活必需品登门慰问。”张义杰老人说,“村里还把我们纳入了低保,并免费建了两间新房子。”

苦命的孩子早懂事。如今孙女在县城一家学校就读,勤奋努力、表现突出,多次获得奖学金。“现在家里有优抚金、养老金、低保金等”,张义杰老人掰着指头一笔一笔算着,“政府该给俺的都给了,咱也得想办法挣些钱,将来孙女上学需要,俺不能躺在政府身上过日子!”

张义杰老人租住在县城一亲戚家两间闲置的小房子里,每天开着电动三轮车走街串巷收购废品,这是他家唯一值钱的物件,也是依靠挣钱的希望。“在县城收破烂比乡里方便,自己的身体也能吃得消,每天或多或少有些盈余。”张义杰老人笑着说。他对未来还是充满着希望。

责任编辑:wh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