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文史研究

割豆子

2018-10-12 08:4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wtt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平舆县 梁宏宇一割豆子,相对于掰苞谷、杀芝麻、砍秫秫、刨红薯,是比较简单的一项农活。豆子,学名大豆,通称黄豆。大豆原产中国,种植历史已有五千多年,古称菽。汉司马

□平舆县 梁宏宇

割豆子,相对于掰苞谷、杀芝麻、砍秫秫、刨红薯,是比较简单的一项农活。

豆子,学名大豆,通称黄豆。大豆原产中国,种植历史已有五千多年,古称菽。汉司马迁在《史记》第一篇《五帝本纪》中写道:“炎帝欲侵陵诸侯,诸侯咸归轩辕,轩辕乃修德振兵,治五气,鞠五种,抚万民,庆四方。”郑玄曰:“五种,黍稷菽麦稻也。”

殷商时代的甲骨文《卜辞》,记载有黍、稷、豆、麦、稻、桑等。可见大豆起源于中国的历史悠久。正是由于五千多年的推广种植,中国东北、华北、西北、西南、黄淮和长江中下游地区均有生产。

大豆按种子表皮颜色来分,常见的有黄大豆、青大豆、黑大豆、其他大豆(褐色、棕色、赤色)、饲料大豆。平舆县处在黄淮平原之间,常种的是黄大豆,本地人常叫豆子、黄豆。近年来,黑大豆在本地的种植也不少见,主要用来下锅和稀饭。

平舆人常种的就是麦茬豆子。这与豆子的生长习性有关,大豆生性喜暖,种子在10~12℃开始发芽,以15~20℃最适合,生长适宜温度20~25℃,结荚期适宜温度20~28℃,这些气温要求,从农历五月初到七月,也就是阳历6月至9月,正适合大豆的生长,所以,平舆人种大豆主要是麦茬豆子是有其原因的。

大集体时,三夏期间,抢收之后就是抢种,早种一个时辰,出来的秋庄稼就大不一样,“五黄六月争回耧”就是这个意思。小麦割罢,队长就会及时安排抢种,种豆子也是一项急活,这不仅关系着全队社员吃粮问题,还关系着队里牲口的饲料问题。按照分工,一块地至少要上两架耧,每架耧配备的都有牵马的、摇耧的和倒豆种的。耩豆种时有两种方法,一种是直接顺着麦茬垄耩,一种是先用耧把麦茬斜着穿插掉,相当于现在的旋耕机旋一遍,然后再耩。这些都比较容易,较难的是摇耧,摇耧的如果把握不好,一个会出现稀稠不均,二个是浪费豆种,这些都是队长不愿看到的。所以,在耩豆种时,大家都抱着“稠麦稀豆子”的生产经验,尽量少耩、耩稀点,但大片的不见豆子,队长会骂娘。所以,摇耧的十分关键,凡是摇耧的,都是队长信赖和关注的对象。我父亲是庙湾东部有名的庄稼能手,摇耧撒种、犁耧锄耙无所不精。在我们队里,队长就是靠他培养了一批年轻人,经他细心指导点拨,摇耧撒种的种田能手脱颖而出,耩豆子简直是小菜一碟。

豆子出来了,管理十分重要。大豆的虫害十分严重,常见的害虫有大豆红蜘蛛、地老虎、大豆毒蛾、大豆食心虫和蚜虫。到大豆生长中期,菟丝子危害最为严重,它能让大片豆子死亡。所以,针对不同害虫,药物防治十分重要,采取清选种子、生物防治和轮作防治也是十分必要的。包产到户后,我家年年都会种二亩豆子,每年暑假期间,我都会下地帮助父母打药灭虫,那时候好像用过六六粉、敌杀死,常用的办法就是用喷雾器喷,效果是好,但毒性很大。我天天蹲在豆稞里,一片一片地找兔儿丝,然后扯出,就保住了一片豆子。

等豆叶变黄、簌簌落地,豆荚变成棕黄色,就可以割豆子了。下地割豆子时,父亲会拉着架子车,车上放着镰、磨镰石、铁叉子,车尾上放着羊角子,羊角子就是方框似的堵头,系在车两侧后把上,便于多装作物秧子,车尾巴撑子中间系根长绳,是为了铩住作物秧子。

豆子熟后,豆角子坚硬锋利,扎手是常有的事,那时手套少,人们不顾扎手,各把一庹恁宽的趟子,开始收割。满地都是豆秧扑子,虽然扎手,但心里也是愉快的。等一块地割完,用叉子装车,装满后,把绳铩紧,拉到场面子里,等待脱粒。

豆子脱粒的方法较多,常见的无非是用石磙碾、用木棍捶、用机子打。

石磙碾是大集体时期常用的方法,把豆秧子在场面子摊开晒干之后,一个石磙上套上两头牲口,为了防止牲口吃豆秧子,给牲口戴上眼罩,缰绳上系着一根长绳,鞭把儿攥到手里,鞭杆一扬,炸一个响鞭,那一对牲口便匆匆忙忙地打圈走起来。碾过一遍,翻翻豆秧子,再碾一遍,就基本碾成了。起场,挑去豆秆,把下面的豆子扫到一堆,如果有风,就可以扬场了。不一会,一大堆黄豆子显露出来,这时候,丰收的喜悦袭上每个人的脸庞。

捶豆子是大集体时期拾豆子后家庭常用的方法,在分产到户初期,家里种了一二亩豆子,因为没有牲口,不得不捶豆子。父亲把豆秧子在自家小场面子摊开晒焦后,一家人都上阵,人手一根长木棍,围着场面子各把一片,一下午能捶完。怕我们捶不净,父母亲会再捶一遍,也算是第二遍吧!扬场这道工序非父亲莫属,也只有父亲才能做得完满。

用机子打是1990年以后的事了。用的打豆子机,实际上就是打麦机,需要几个人同时上阵、协力配合。事先得把豆秧子晒干,手拿着豆秆一摇,豆角子哗啦哗啦直响,这时候最容易脱粒。这种脱粒机好裹豆子,打了还得用扬叉(五个齿的木制工具,扬场专用)飒飒,尽量多回收豆子。脱粒机打了的豆子基本干净,有点杂,等摊开晒干后,用扬锨(扬场专用工具,俗称木锨)再略微扬扬,就成了。

最愉快的事,莫过于大集体时期,烧毛豆、挖老鼠窝。烧毛豆,是孩子们常做的趣事。大集体时期,每到三秋大忙时,农村学校就会放秋忙假,放假在家的学生孩子,要么割草挣工分,要么扛着筢子提着篮子搂豆叶当柴禾,小伙伴们往往是三个一伙五个一群在地里逛荡,遇到没人看庄稼,便跑到豆子地里薅几把豆稞子,躲到沟边地头,用豆叶把豆角子烧熟,每个人都脱了褂子,对着烧过的灰堆使劲煽,把灰煽跑,然后围着灰堆拿着还烫手的豆子就吃,豆子烧焦了好吃,青豆角子烧熟后也好吃,大家顾不上满嘴黑灰,只是争先恐后地抢着吃。若是被看庄稼的发现,看谁跑得快。

挖老鼠窝,是大男孩们干的事。生产队里豆子割了以后,人们可以公开自由地搂豆叶、砍豆茬、挖老鼠窝。有经验的大男孩,通过田里成堆的新土,找到老鼠洞口,然后顺着老鼠洞挖,弯弯曲曲、深深浅浅,最后挖到老鼠窝,躲在里面的老鼠就会跑出来,人们就会撵上打死,然后挖出老鼠窝,就会发现一窝豆子,少了几公斤,多了管弄小半篮,当然里面掺着泥土,需要用水淘淘,晒干,才能换豆腐或打料喂猪。挖老鼠窝,不仅仅是对生活资料的珍惜,其成就感更是让人欲罢不能。

时至今日,且不说烧毛豆、挖老鼠窝的少年趣事,单就割豆子这项生产劳动,就已经渐行渐远了。

责任编辑:wtt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