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金融 投资理财 理财超市

沪伦通今年底有望“通车” 不会影响A股估值

2018-10-17 17:05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沪伦通的基本业务模式与沪深港通有所区别。

沪伦通的基本业务模式与沪深港通有所区别。沪伦通是将对方市场的股票转换成存托凭证(DR)到本地市场挂牌交易,“产品”跨境,但投资者仍在本地市场。沪伦两市以蓝筹为主,外资价值投资的风格偏好或逐渐引导A股市场投资趋于价值博弈

证监会日前正式发布《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的监管规定(试行)》,上交所根据该规定制定了配套业务规则,以保障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以下简称“沪伦通”)业务顺利实施。与此同时,华泰证券拟发首单全球存托凭证(GDR),沪伦通开通箭在弦上。此举意味着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取得了重要进展。

有望在今年底“通车”

沪伦通包括东、西两个业务方向。东向业务是指伦交所上市公司在上交所挂牌中国存托凭证(CDR)。西向业务是指上交所A股上市公司在伦交所挂牌全球存托凭证(GDR)。

境外发行人申请中国存托凭证首次在上交所上市,应当符合以下条件:符合《存托凭证管理办法》《监管规定》规定的中国存托凭证公开发行条件,并经中国证监会核准公开发行中国存托凭证;发行申请日前120个交易日按基础股票收盘价计算的境外发行人平均市值不低于人民币200亿元(根据发行申请日前1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计算);在伦交所上市满3年且主板高级上市满1年;申请上市的中国存托凭证数量不少于5000万份且市值不少于人民币5亿元。

个人投资者参与中国存托凭证交易的门槛包括: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人民币300万元(不包括该投资者通过融资融券交易融入的资金和证券);不存在严重的不良诚信记录;不存在境内法律、上交所业务规则等规定的禁止或限制参与证券交易的情形。

沪伦通的基本业务模式与沪深港通有所区别。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形象地说,沪深港通是两地的投资者互相到对方市场直接买卖股票,“投资者”跨境,但产品仍在对方市场。沪伦通则是将对方市场的股票转换成DR到本地市场挂牌交易,“产品”跨境,但投资者仍在本地市场。

业内人士表示,沪伦通有望在今年底“通车”。已有券商将发行GDR并在伦交所上市。9月25日,华泰证券公告称,董事会已表决通过了“发行GDR并申请在伦敦交易所挂牌上市”的多份相关议案。公告显示,其拟发行GDR的规模为所代表的基础证券A股股票将不超过8.25亿股,预计拟募集资金总额不低于5亿美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

有效保护投资者权益

为了有效保护境内投资者合法权益,在借鉴国际经验基础上,结合业务特征,沪伦通制度规则要求境外基础证券发行人应公平对待境内投资者,并引入了一系列投资者权益保护措施:一是设置投资者准入门槛。要求证券公司为投资者,特别是个人投资者开通沪伦通下CDR交易权限时,应当按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要求评估开通申请,并充分告知沪伦通CDR投资风险。

二是明确发行人法律责任。要求境外基础证券发行人应当参与CDR发行,依法履行发行人、上市公司的义务,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三是确保存托凭证基础财产安全。要求存托人为存托凭证基础财产单独立户,将存托凭证基础财产与其自有财产有效隔离,不得侵占、挪用存托凭证基础财产。

四是保护境内投资者的知情权。要求境外基础证券发行人应当在中国境内设立证券事务机构,聘任熟悉境内信息披露规定和要求的信息披露境内代表,负责办理沪伦通下CDR上市期间的信息披露和监管联络事宜,建立与境内投资者、监管机构及交易所的有效沟通渠道。

五是建立纠纷调解机制。要求存托协议明确约定因存托凭证发生的纠纷适用中国法律,由境内法院管辖。当沪伦通CDR投资者权利受到侵害时,境内投资者可以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存托协议约定,在境内法院向基础证券发行人提起证券诉讼;或可以根据仲裁协议约定,向具有管辖权的仲裁机构申请仲裁。

此外,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沪伦通东西双向业务都允许DR与基础股票按既定比例互相转换,这是沪伦通实现两地市场互联互通的主要方式,有利于市场自主调节DR供需,保持DR与基础股票的价格联动。

价值蓝筹会受追捧

沪伦通会对A股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这恐怕是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

在华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君看来,沪伦两地市场估值差异是结构性的,在不同类别股票上,沪伦两地各自拥有估值优势。无论东向CDR还是西向GDR,如果选取相对本地市场同类股票拥有估值优势的对方市场股票作为DR的基础股票,那么沪伦通项目不会对A股估值造成压力。

“境外DR市场实践表明,基础股票价格对DR的价格具有主要引导作用。伦敦市场与A股市场相关性不高,极端情形下沪伦通CDR不会造成两地市场波动‘共振’。”王君表示。

此外,市场关心的另外一个问题是,沪伦通是否会带来A股新的估值博弈?业内人士认为,沪伦两市以蓝筹为主,外资价值投资的风格偏好或逐渐引导A股市场投资趋于价值博弈。

“一方面,A股估值水平目前处于合理区间,市场紧密监管下双向跨国资金对估值影响有限;另一方面,沪伦通初期将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在蓝筹股长期价值投资理念下,预计沪伦通将率先发行GDR或将是双方交易所中基本面较好的蓝筹股,蓝筹股的扩充为国内投资者提供了更加多元化的选择,基本面扎实的价值蓝筹会更加受追捧。”王君表示。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经济日报)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