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文史研究

那朗朗读书声犹在耳畔

——平舆县朱阁庙历史追溯

2018-10-19 08:4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平舆县 王全录 陈超 李耀南资料图建庙感恩德朱阁庙,原名朱阁庄,具体位置在现在的平舆东皇街道李庄村大陈庄东、李庄北。现在是一片农田。庄名由朱氏始居而得名。朱氏

□平舆县  王全录  陈超  李耀南

资料图

建庙感恩德

朱阁庙,原名朱阁庄,具体位置在现在的平舆东皇街道李庄村大陈庄东、李庄北。现在是一片农田。庄名由朱氏始居而得名。

朱氏在此居住多少年、多少代,始祖叫什么,由于缺乏文字资料,已无从考。但朱氏是财主是肯定的。这家人多行善事,经常救济周围穷人,并捐款捐物建桥修路,深受周围群众的尊敬和爱戴。但朱氏后人家丁不旺,或移居外乡做官做生意,亦未可知,以致朱阁庄无朱姓后人。

为不忘朱氏一家的恩德,周围群众(主要是油坊陈庄的义门陈氏和李庄的李氏两大家族)在朱氏旧宅上建神庙3间、偏房两间(供看庙人居住),终年香火不断,以示纪念。从此朱阁庄改称朱阁庙,朱氏土地300余亩悉数作为庙田。从庙内大柏树的粗度推测,建庙时间应在1800年~1830年。庙内供很多神位,具体是什么神现已无法考证。

传说庙内有个“翻天猴”,极灵验,不要说进庙做坏事,就是有做坏事的想法,他都知道,会让你受到惩罚。所以除烧香上供的人以外,在朱阁庙没有小孩及闲杂人等搞破坏。实际上,“翻天猴”就是能上天入地、惩恶扬善的齐天大圣孙悟空。估计传说是看庙人陈绍业编的瞎话,以免有人破坏神庙。

办学兴家乡

清光绪3年(1911年),李汝泉(现东皇街道李庄村人,字澄清,绰号“李疯子”)在三沟店蔡寺开办一所公立小学。次年,公立小学迁到龙王庙,改称汝阳公学。后来,李汝泉(时任国民党汝南县党部书记)将朱阁庙的神位拆除,并指派侄儿李春云任董事,请费永安在朱阁庙创办私塾多年。李汝泉因敢于砸毁神位创办学校,被称为“李疯子”。

民国28年(1939年),河南百泉乡师由淅川县迁至汝南县杨埠区龙王庙乡(俗称小乡),李汝泉的侄儿李振云任校长。1940年,李振云卖掉部分朱阁庙的庙田,在朱阁庙增建房舍,创办百泉中学和百泉附小(朱阁庙距龙王庙百泉乡师直线距离约1000米),请刘茂正任百泉中学校长,李秋实任百泉附小校长。1946年,百泉中学迁往龙王庙,1948年迁往汝南。1940年~1946年是朱阁庙的鼎盛时期。

朱阁庙占地约80亩,分南院、中院、北院、西操场、南花园,西北游泳池和东街市,甚是繁华。

朱阁庙主大门朝南。大门上有国父孙中山的遗像,门两侧是一幅木雕对联,上联是“革命尚未成功”,下联是“同志仍需努力”。大门上面立有国旗杆。每天早上上课前,全体师生参加升国旗仪式。升旗仪式极为庄严,除升旗手外,还有学生组成的军号队伴奏,唱国歌升国旗。上课前大门两侧有童子军持军棍站岗,校领导及教师出入校门时均要敬礼。

大门外是个花园,由花匠管理,一年四季皆有时令花卉开放。夏季芳草萋萋,冬季长青树点缀其间。

进入大门,是南院,为百泉附小,坯墙草顶,有一至六年级教室,有校长办公室、教导处办公室、男女教师住室、总务处办公室及粮食仓库和校工住室。

中院,朱阁庙所在地,院中有大柏树数十株。房屋座北朝南,有10余间,供初中单身教师居住,教师伙房及餐厅也在中院。院墙西边留有小门,供教师出入操场和到北院上课。

北院是百泉中学,是平舆县的首所中学。有3个教学班,在校生120名,教职工13名。北院是个独立院落,大门朝西,西边靠墙树有旗杆,升国旗由专职司号员伴奏。门口有校警站岗。校长办公室、教务处、校警、学生住室、教室同在一个院,极易管理,容易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问题。百泉中学教学质量在当时汝南全县名列前茅。生源除来自汝南外(当时的平舆和汝南是一个县),还有项城、新蔡和正阳等地。

校院的西侧是一个占地约20亩的中小学共用的大操场,设有篮球场、网球场和排球场。操场北面是个占地约8亩的天然游泳池,四周载有很多树。

校院东侧是一条南北大道,大道两侧是临街门面,有饭店、旅社、日杂百货店等,服务学生和为学生送吃送穿的家长们。

百泉中学和百泉附小是百泉乡师的实习基地,教师补充大都来自百泉乡师的毕业生。教师也有来自汝南县城的,都有真才实学。不过,时逢动乱年代,他们的生活都很艰苦,大多寄住在附近的农户家。

当时的校风正、学风浓,学校注重学生身体素质的提高。百泉中学在全县中学生体育比赛和文娱比赛中,连续几年都获得第一名。1943年,该县小学毕业生统考,前20名中百泉附小有4人,他们是李耀南、陈振武、陈振民和闫道兴。这些人后来对平舆的经济和文化建设都做出了重大贡献。

上世纪40年代的李庄村,38户人家,有10人从百泉中学考入百泉乡师并毕业,这在当时是极具影响的文化现象。

1949年初,汝南县全境解放,朱阁庙属信阳专区汝南县杨埠区李庄乡。1951年4月,汝南、平舆分治,朱阁庙属平舆县杨埠区李庄乡。乡政府设在李庄村,而初创的李庄小学设在油坊陈庄陈家大院(地主阵子龙、陈子鹏的庄园)。朱阁庙便失去了作用。

李庄乡政府在土改时(1950年12月至1951年5月)把朱阁庙及其庙田分给陈庄和李庄的若干农户,农户陆续将原房屋拆除,挖去庙田中的柏树改作农田。朱阁庙现已无踪影。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