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文史研究

我与改革开放40年:王庙村路和桥的变迁

2018-10-19 08:4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wtt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王庙村位于新蔡县陈店镇东南,东与河坞乡柏围孜、刘庄村接壤,南与河坞乡戚楼、吴店村为邻,西南与佛阁寺镇梅李庄村相连,全村辖13个自然村、13个村民组,3822人,5909亩耕地。

王庙村位于新蔡县陈店镇东南,东与河坞乡柏围孜、刘庄村接壤,南与河坞乡戚楼、吴店村为邻,西南与佛阁寺镇梅李庄村相连,全村辖13个自然村、13个村民组,3822人,5909亩耕地。

我村与王庙村是邻村。虽然我家距离王庙村委会办公的地方只有1公里,但我的妻子因患脑梗塞、高血压、糖尿病、腰间盘突出,卧床不起,为照顾妻子,我多年没有踏进王庙村。

今年7月14日,我来到该村采访。在村委会办公室,该村驻村第一书记秦岭、文书吴好华、村计生专干曹小新正在办公。听我说明来意后,他们放下手头的工作,向我介绍了该村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变化,尤其是近年来修路、建桥的情况。

俗话说,眼见为实、耳听为虚。我要实地查看才相信。但我不敢贸然行走,唯恐走到哪里断了路,因为我在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21世纪初到该村采访及办事时就遇到过断路等情况。

快人快语的村计生专干曹小新爽快地说:“你有多少年没到俺村了?如今,在俺村,你无论走哪条路都可以直通每个自然村。”

在曹小新的指引下,我把该村走了一遍。真是几年不见,令我刮目相看。现在的王庙村,像一个大公园,在里面走是一种享受。这里公路修得好,全是水泥路面,宽4.6米、厚22公分,路平如镜,路肩全用土培,植有风景树,路边安装有路灯,直通每个自然村的农户家门口。该村的桥建得规格高,坚固。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yuanzh181026.jpg

资料图

80年代路难行

上世纪80年代,王庙村出了名的路难行。

该村境内有纵横交叉的“兴利港”“无名港”“人字港”等大小巷10多条,道路复杂,全是土路。道路狭窄,高低不平,有不少大坑洼,且多半是穿越田野的斜小路。

那时该村的桥没有一座像样的,都有残缺。有的小河沟上没有桥,旱天人跨沟而过,遇下雨天人趟水而过,大雪天人无法通过。

路和桥的问题直接制约了该村经济的发展。

1982年七八月,该村大王楼、大杨楼、王老庄等自然村10多户农民种植的西瓜成熟了,但遇到连阴雨天,西瓜运不出去,烂在了地里,种瓜的农户亏了本。王庙村一户农民饲养的400只鸡到了产蛋高峰期,因连阴雨天气,鸡饲料运不进来,鸡的产蛋数量由每日的40斤下降到10斤。

过去,遇到雨雪天气,该村村民上街赶集购物就成了难事,每遇雨雪连阴天,村民家常常缺柴、缺米面、缺油盐。

1980年春天,笔者到王庙村大王楼自然村采访王志清父子3人大力发展竹编业实现增收的事迹。那次,我去了3次才走到王志清的家。其中两次去时是雨过天晴,道路泥泞不说,而且还得过港趟水。

那时,该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任凭媒人说破嘴,别村的姑娘也不愿嫁到该村。该村很多小伙儿成了光棍汉,有的到了四五十岁也没娶妻成家。

1984年,省道明(港)临(泉)公路从该村东西穿境而过,从此结束了该村境内没有硬化路的历史。

90年代有变化

上世纪90年代,“走路难”问题是该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之一。对此,王庙村先后争取到村村通、以工代赈等项目资金,于1995年修通了明临路至王庙村委1公里村村通柏油路,路面宽3.5米。1998年修通了曹夹道至大吴楼1.6公里水泥路,路面宽3.5米。

虽然修建了这两条路,但该村仍有8个自然村未通硬化路,行路难依然存在。1996年冬天,笔者到该村王庙自然村采访王老太太收留3名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人组成一个家的事迹,去了3次才到了王老太太的家——第一次,笔者因淌水过港困难退了回来;第二次,笔者过港时掉进雪水里;第三次,河面结了厚冰,笔者小心翼翼踩着冰面,终于到了王老太太家。

2005年12月,笔者到王庙村大杨楼老党员邹万臣家送温暖。当时,笔者乘坐的是面包车。司机绕道一大圈,路上众人推了3次车才来到邹万臣家。

21世纪大发展

21世纪,王庙村道路和桥梁的建设飞跃发展。2008年10月,大(庆)广(州)高速公路从该村穿境而过。高速公路经过王老庄、王寨、刘乐庄、王庙4个自然村。

之后,该村修通了明临路至大吴楼、大吴楼至宁庄、明临路至王庙村委会至王寨自然村的路。

实施脱贫攻坚以来,该村抓住机遇,积极向上级争取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修路资金、扶贫修路项目资金共计1700万元,新修公路23公里,新建桥梁45座,公路通到了每个自然村、每个农户家门口。

道路建设助推了该村产业结构调整,种植、养殖、加工业得到发展。该村大杨楼自然村返乡大学生养羊大户王杰,饲养的2000多只波尔多山羊、胡羊,在今年春节前多雨雪天气的情况下仍没影响销售而且卖上了好价钱。

该村43户、130人贫困户脱了贫。全村出现购车热。目前全村新购私家桥车、四轮电动车车、三轮电动车1200余辆,户均1.3辆。

如今,王庙村村民出门办事非常方便,往东去安徽临泉、阜阳和新蔡县城,往西去正阳、明港,在家门口坐客车招手即停,开着自家轿车从家门口出发便可去全国各地。该村一名青年到北京办事,开着私家车8个小时就到达了目的地。

近日,一名46岁村民患急症,需转至省人民医院救治,租车上高速只用3个小时就到了省人民医院。专家诊断后说,如果晚送来1个小时患者就将耽误治疗。

注:本文由秦岭(男,30岁,王庙村驻村第一书记)、吴好华(男,67岁,王庙村文书)、曹小新(女,47岁,王庙村计生专干)、袁海洲(男,54岁,王庙村治安队队长)提供素材。刘亚宇整理。

责任编辑:wtt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