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文史研究

他用生命守望大山的那片绿荫

2018-11-02 09:2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全媒体记者 闫涵 许静 文/图 10月15日,驻马店市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我们在欢欣鼓舞的同时,自然不会忘记为此做出巨大贡献的护林

□全媒体记者 闫涵 许静 文/图

    10月15日,驻马店市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我们在欢欣鼓舞的同时,自然不会忘记为此做出巨大贡献的护林员。森林需要护林员,就像婴儿需要照护者、灯塔需要守护人一样,尽管他们的身影总是寂寥的。他们关心的永远不是脚下的方寸之地,而是前方的地平线。魏春生就是这样一位具有浓浓护林情结的护林人,他现任薄山林场森林防火办公室负责人。尤其值得称道的是,魏家祖孙三代皆是护林员。

魏春生与父亲一起植树。

魏春生在修剪树枝。

扎根深山

再苦再累不言悔

说起魏家与护林结缘的事,要追溯到解放前。当时,魏春生的爷爷从西北农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驻马店薄山林场,成了第一代护林员。他不仅把青春献给了林场,还用自己的生命守护这边的树林,因保护苗圃在1975年8月的洪灾中以身殉职。

魏春生的父亲魏明庚,继承父亲的遗志当了护林员,现在退休在家,可是每年植树节到来之前,他都要和儿子去山里植树。

虽然父亲反对自己从事林业工作,但魏春生想继续做爷爷未完成的绿色事业,在填报高考志愿的时候,偷偷地报了林业学校。

1998年7月大学毕业后,魏春生放弃到县城工作的机会,毅然背起行囊到薄山林场大岭林区卧石沟担任林区护林员兼技术员,负责该区域的森林管护和苗木培育工作。该护林点位于大岭林区西南端,位置偏僻,离村庄较远。当时护林点没路也不通电,是全场最艰苦的护林点。此护林点离周边最近的村庄也有3公里,赶趟集得翻岭跨沟,购买生活用品全靠肩扛,赶上雨雪天出行更加困难。由于护林点不通电,夜晚照明全靠蜡烛。闲时他只能听听收音机、读读报、看看有关林业方面的书籍。冬天冷还好办些,夏天山上蚊虫到处乱飞乱爬。

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魏春生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地坚守工作岗位。他严格要求自己,从不空岗或脱岗,日日巡护山林、记录巡山日志。面对日复一日单调乏味的巡逻守护,他无怨无悔,用青春和责任诠释了吃苦耐劳、甘守清贫、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的林业精神。在巡护过程中,魏春生发现山林中有许多空地可以造林,就自己动手在山上挖一些三角枫、黄连木等幼树进行栽植;秋季捡些栎树种子埋在空地上。来年春天,大山上又多了一片片新绿。通过不断栽植、播种,魏春生所管辖过的地段再无荒山荒地,绿化率达到100%。

巡山防火

尽职尽责不懈怠

由于工作出色,2007年6月魏春生被提拔为薄山林场公益林管理办公室主任。

作为一名森林管护人员,魏春生深知森林防火的重要性。他一方面认真学习森林防火知识,加强森林防火宣传;另一方面,加强巡逻、做到“三勤”(腿勤、眼勤、嘴勤),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2013年清明节,魏春生和公益林办的同志从大岭后山一路巡山回林场,远远看见黑烟沟下面群营林荒坡上有一股浓烟升起。

当时正刮着东南风,荒坡上杂草又多,一旦蔓延到树林,后果不堪设想。魏春生立即向场防火办报告,并及时组织附近群众30多人扑火。这时候火已经着了起来,火借风势,一会儿过火面积就达10亩。魏春生立即组织人员开设防火隔离带。趁风小的时候,组织人员先扑灭离山林较近的、可燃物较多地方的火,然后整片消灭。等到消防人员赶来时,明火已全部被扑灭。为安全起见,魏春生又在此蹲守到深夜,确定不可能复燃后方才离开。

魏春生深爱大山的森林,也深爱自己的亲人。但面对亲人,魏春生只能发出“忠孝两难全”的叹息。

2012年10月,他的父亲突然病情加重,急需做颈椎支架手术。当时魏春生正在省林业厅做林地保护规划工作脱不开身,连父亲动手术那天也没能守在父亲身边。每当夜深人静回想起此事,他的心里就酸酸的,深感愧对父亲的养育之恩。

魏春生在林场一干就是20年,薄山林场10万多亩的山林都有他艰难行走的足迹,每一寸林地都倾注了他辛勤耕耘的汗水,他把爱献给了山林……

扶贫路上

挥洒汗水不畏难

2015年8月,魏春生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被组织上选派到确山县瓦岗镇常庄村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长。工作中,他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以“百姓满意”为最高追求,先后帮助救助贫困户、残疾人、五保户、低保户41户101人;帮助群众流转土地1500亩,并及时把党的惠农政策、方针,党的温暖传递给村民。

驻村期间,他带领常庄村干部群众,紧紧围绕脱贫攻坚这一工作主线,通过“抓班子、强队伍”,立足本村资源优势全力打造常庄美丽乡村建设,发展村集体经济。先后争取扶贫资金4000多万元,用于村内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如村室、卫生室、文化广场、道路、电力通信改造,及安全饮水工程、村集体经济、乡村旅游、光伏发电、恒温玻璃温棚、双模拱棚、瓜果采摘园、荷花池、李杜新村商业街、拦河景观坝等美丽乡村建设。

魏春生还和天源中药材公司签订保护价收购群众中药材夏枯草200亩;帮助村民成立专业合作社2个,并带领他们发展大棚西瓜和板栗育苗150余亩;利用第一书记专项资金18万元改造常庄村铁佛寺水库;利用第一书记办公经费购买办公桌椅、空调、打印机等设备;协调帮扶单位对常庄村人居环境进行治理并开展“六改一刷”及多次送温暖活动等,贫困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大幅提升。

另外,还邀请县检察院的干警开展“普法教育进乡村活动”,通过案例讲解,让群众学法、懂法,用法律法规处理身边的事情。通过他们近3年的努力工作,昔日“贫穷、瘫痪、落后”的常庄村,如今成为“生态文明、环境优美、富强、文明、和谐”的美丽乡村。

作为林业高级工程师,魏春生在工作中尽职尽责、富于创新和进取,先后发表林业实践论文十余篇、参与主持出版林业论著两部、研究林业科学技术成果四项;工作上勇挑重担,服从组织安排、任劳任怨,先后主持完成薄山林场区域市级以上森林资源清查和省级以上林业专业调查5次、主持完成薄山林场项目实施方案编写工作50多项。2014年度被评为市林业系统先进个人;2016年荣获“驻马店市第十一届青年科技奖”,同时被评为“市优秀青年科技专家”;2017年被评为“驻马店市学术带头人”等。

驻村工作结束后,魏春生回到单位继续履职尽责。魏春生表示,将重点在森林防火、森林抚育、林下经济发展、生态旅游等领域多做文章,砥砺奋进,全面提升薄山林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力度及工作水平,“守护好绿水青山、留住蓝天白云,建设美丽薄山、幸福薄山”,为美丽驻马店添光增彩。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