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曾经的“抢军帽”

2018-11-16 08:3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lyx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王太广当我打开一个尘封已久的木箱时,箱底一件草绿色的“的确良”军帽映入眼帘。我把它拿在手里,翻看着,思绪把我拽回到少年时代。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人们穿

□王太广

当我打开一个尘封已久的木箱时,箱底一件草绿色的“的确良”军帽映入眼帘。我把它拿在手里,翻看着,思绪把我拽回到少年时代。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人们穿的大裆裤很难看,衣服的色彩很单调,也很枯燥。最常见的是黑色、蓝色和灰色,俗称“老三色”。文化大革命开始后,毛主席发出“全国人民学习解放军”的号召,红卫兵们都穿绿军装、戴绿军帽、扎绿腰带、蹬绿军鞋。一时间,穿一身绿军装成为革命的标志。学习和模仿解放军成为一种时尚,在全国持续流行了好长时间。那时候的年轻人,如果有一身绿军装,是特别时髦的,让人很羡慕。一些家庭有父母当过兵的,老人的旧军装就像宝贝一样,孩子们穿出去神气得很。他们把那些洗得发白的旧军装穿在身上,扎着老式或新式的武装带,不仅是身份的象征,而且是根正苗红的标志,尾巴简直要翘到天上,走路的姿势和别人不一样,横着膀子晃,胳膊甩得开,步子迈得大,一般人不敢惹。

家里没有人当过兵的,有的找一些近似军装颜色的衣服滥竽充数。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这样的衣服和真正的军装一比,无论是样式、做工,还是颜色,都是有区别的,会引来一阵阵不友善的哄笑。尽管这样,也显示出自己的与众不同。

那时候的年轻人对拥有一套军装、一顶军帽的向往不亚于对心仪姑娘的追求。有的人做梦都在想,有的人天天在盼望,有的人到处去寻找,有的人干脆见戴军帽的就抢。

抢军帽虽然法律不允许,但大多数人的军帽都是这么得来的。据说确山县是革命老区,驻军较多,每逢星期天,到县城买东西的军人大多是单独行动。当时下乡知青中有比较厉害的,专门到确山县城“抢”军人的军帽。他们只要看到有军人在前面走,就喊一声:“站住!”当兵的一回头,他们就上去摘帽子,并随口说一声:“哥们儿,你的军帽借给我戴几天。”说完,摘下军帽撒腿就跑,而且跑得比兔子都快。军人有纪律约束,看到抢帽子的下乡知青和自己的年龄差不多,不免有同情之心,军帽被抢顶多回去挨首长一顿批评,他们一般不会反抗,大多是半推半就,睁只眼闭只眼。俗话说:“有衣没帽,不够一套。”军人不戴军帽,成何体统?驻扎在确山县的军人害怕军帽被抢,曾有一阵子不敢单独行动。有的军人一看到下乡知青,就赶快把军帽取下来,揣在怀里。抢军帽事件不光发生在确山县,全国各地都是如此。后来“中央文革”针对“抢军帽”问题专门下发文件:“抢军帽严判”、“抢军帽判三年刑”。听说有的部队专门让特务连、侦察连的战士戴着军帽在街上晃悠,不少“抢军帽”者中了计,受到了惩罚,这股全国性的“抢军帽”之风才算压了下去。

虽然抢军帽之风被压下去了,但年轻人追求军帽的心压不下去。我为了得到一顶军帽,也曾想了很多办法,但都不奏效。1973年底,我给俺村在安阳坦克师当兵的张本福哥哥写信,表达自己对军帽的渴求。他一星期后就回信了,说很快就回家探亲,到时候一定把自己备用的那顶“的确良”军帽带上。我看后很激动,天天盼望着本福哥能早日回家。当他把那顶草绿色的军帽递给我时,我高兴得不知说啥好。从此,这顶军帽就成了我的宝贝。我非常珍爱它,在帽子里面垫上纸防头油。每逢夜晚看电影时,我就不敢戴了,害怕被人抢走。1974年春季的一个中午,我担心的事情终于发生了。我从水屯高中放学回家,正在路上走着,忽见背后有人说:“伙计,你的军帽让我戴戴。”我突然反应过来,这是抢军帽的,便飞快地翻过马路沟往前跑。跑几步后,我扭头一看,见有好几个穿着奇装异服的下乡知青,有一个站在一辆解放牌货车的车门下,一个坐在前轮的护瓦上,两人都戴着绿军帽。下车撵我的那个没戴军帽。他看我跑得飞快、离得又远,只好作罢。从那以后,我再也不敢戴军帽了,只好把它放进木箱里。

这一放就是几十年。那天,我重新整理一下军帽,戴在头上,径直走到镜子前面,对着镜子里的那个不再年轻的我说:“我爱绿军帽!”

reny1601132.jpg

 王太广专栏:

回望乡村

主要内容:回望乡村风貌,讲述乡土故事,传承天中文化,揭示深刻内涵。

个人简介:王太广,河南汝南人。生于农村,饱尝生活艰辛,他的作品通俗自然亲切。多篇作品在《人民日报》、《文艺报》、《作家文摘》等报刊上发表,《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分别开有专栏。

责任编辑:lyx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