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文史研究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2018-11-23 08:1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lyx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刘 慧 文/图“穷没根,富没苗,只要有上进心,总会过上好日子的。”对俺找的穷婆家,娘总是这样安慰我。上世纪90年代的农村,村民们乘着改革开放的大好势头,生

□刘 慧 文/图

zhangxj1811101.jpg

“穷没根,富没苗,只要有上进心,总会过上好日子的。”对俺找的穷婆家,娘总是这样安慰我。

上世纪90年代的农村,村民们乘着改革开放的大好势头,生活日渐富裕起来。一座座宽敞明亮的楼房和平房拔地而起,取代了黑暗低矮的土坯房和砖瓦房。这可是过去的长辈们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啊!盖了新房的村民们扬眉吐气,媒婆也乐意给这样的人家说媳妇。那时候姑娘家的寻亲标准就是家中得有三间平房。

我的婆家却不是这么回事。三间瓦房低矮破旧,家里穷得更是没法说。我和他虽说是自由恋爱,但是看到他家徒四壁,我的心里就有些不平衡,发愁婚后的日子怎么过。娘倒是很看好他,不嫌弃这个穷女婿,反而做起了自家女儿的思想工作:“这孩子是个实诚人,又是个教师,只要你俩好好过日子,家境会慢慢好起来的。”听了娘的话,我终于坚定不移地嫁给了他。结婚那天,他穿着一身旧西装,屋外下着大雨,屋里下着小雨。

婚后的那几年,我们艰难、拮据的日子可想而知。老公每月少得可怜又不能按时发放的工资,根本解决不了生活的难题。孩子嗷嗷待哺,老人需要赡养,我们省吃俭用,一分钱恨不得掰成两半花;吃鱼吃肉是破天荒的事情,更别说添置一身像样的衣服了。那个穷啊,现在想起来都是满满的心酸。

孩子上学后,我开始四处打零工挣钱。后来,我到一个县里招商引资来的企业打工。那时候没有摩托车和电动车,只能骑着自行车上下班(自行车还是借了人家300元钱买的)。白天还好些,最怕夜班。每天下夜班是1时,从厂里到家十多公里的路程,没有同行的人,一个人走在漆黑的路上真是心惊胆战。遇到刮风下雨等恶劣天气,那种苦痛和狼狈更是无法形容。这样的艰辛让我备受磨炼。我也曾有过灰心气馁的时候,但是一想起急需用钱的家境,又暗暗劝自己要咬紧牙关坚持下去,因为我坚信只要付出辛劳,总会有所收获。我的辛勤与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由于我在工作中爱岗敬业、吃苦耐劳,我很快从一名普通的职工升为带班领导,工资待遇优厚了许多。这样一来,我们家的生活条件渐渐有所好转,不再像以前那样举步维艰了。

时代一路前行,祖国的经济形势呈现蒸蒸日上的势头。“楼上楼下、电灯电话”这些长辈们的梦想都一一实现:移动电话以闪电的速度取代了传呼机;摩托车呼啸着在柏油路上穿行,载着英姿飒爽的人们向着梦想狂奔。看着这些日新月异的变化,老公也憧憬着未来:“哪天能买辆摩托车,再有一部手机我就满足了。”我坚定地安慰他:“好好干吧,小伙子,面包会有的!”

天道酬勤,只有勤劳才能创造出更多的财富。利用农村土地资源流转的大好形势,我承包了村里十多亩土地种植经济作物,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希望的种子。我们坚持科学种田,一年下来承包地就有了可观的利润,我和老公心里都乐开了花。三年之后,我们的新房拔地而起,一座气派的农家小院赫然落成。太阳能热水器在房顶闪着耀眼的光芒。沼气做饭节能环保,彻底告别了厨房烟熏火燎的岁月。老公和我都用上了手机,梦寐以求的摩托车也买来了。老公的工资比以前翻了几倍,每个月都足额按时发放……这一切都曾经是那样遥不可及,而腾飞的时代将心中美好的向往变成了现实。

生活宽裕之后,我和老公买了一辆轿车,生了二胎,又经营了一家小超市。父母老有所依,乐享天伦;孩子健健康康,无虑成长。虽是人到中年,但是我们依然用饱满的热情为生活拼搏实干。老公每天都会早起去县城购置货物,而我不亦乐乎地打点着超市的生意。“人生的意义在于创造价值”。只有用自己的辛勤汗水创造出更多的价值,来回报社会、展现自我,才是对生活最美好的向往。

时光如梭,流年易逝。随着年龄的增长,在享受生活的同时,我更加向往淡定从容的生活。于是,闲暇之余我又多了一个爱好,喜欢手捧一卷,品读名著佳作,以满足自己的精神追求,并不断充实和提升自己。凭着上学时的文学底子,我将对生活的一些所见所感用文字记录下来,整理成篇后投稿给报纸杂志,一些作品陆续见诸报端。几年坚持下来,我渐渐收获了掌声和荣誉。2017年春天,我的第一本个人诗集《半树花开》问世,不仅圆了一个农民的文学梦,也更加坚定了我这个农民的写作梦想,也给自己曾经空虚浮躁的灵魂找到了一处皈依之所。

如今,静坐之时,我常常将回忆和现实拼接起来,细细咀嚼。生活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有荆棘密布,也有磕磕碰碰。但只要心中充满希望,用一份坚定的信念在扑朔迷离中寻觅生机,定会拥有一片柳暗花明的天空。

走进当下这个不努力奋斗就要落后的新时代,全国人民意气风发,正向着伟大的目标砥砺前行。我们要感谢伟大的时代。习近平主席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实践证明,得过且过、停留在原地不思进取的人终将被时代淘汰。只有经历了为生活拼搏的一场场酸甜苦辣之后,才会懂得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才会更加努力奋斗,更加向往美好,珍惜当下。

责任编辑:lyx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