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毕节扶贫人物侧记:乌蒙女孩梦想照进现实

2018-12-04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lyx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毕节扶贫人物侧记:乌蒙女孩梦想照进现实3年前,乌蒙山区的小女孩黄玉飘住在漏风漏雨的旧屋里,和爷爷奶奶弟弟过着上顿不接下顿的贫穷日子,她无助望着窗外…&helli

 毕节扶贫人物侧记:乌蒙女孩梦想照进现实

3年前,乌蒙山区的小女孩黄玉飘住在漏风漏雨的旧屋里,和爷爷奶奶弟弟过着上顿不接下顿的贫穷日子,她无助望着窗外……

“家门前有一棵树,是爸爸种的。爷爷说等我和弟弟长高了,爸爸就回来了。”12岁的黄玉飘一边画画,一边说。但她却不知,她的爸爸已经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已经去世了。留下她和弟弟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

由于二老年纪大了,懂事的小玉飘每天早上6点起床,叫醒弟弟,再去做饭,再和弟弟一起去上学,晚上回来帮助爷爷奶奶做家务,还要帮弟弟辅导作业。

每天上学,小玉飘要走1个小时的山路,山路崎岖,一下雨道路更加难走。小玉飘背着小书包,撑着一把破伞,雨水从伞缝里灌进来,打湿了衣服,冷得她瑟瑟发抖。

小玉飘上的学校环境也很差,教室桌椅陈旧,黑板又破又小。本来可以上初中的她因为担心弟弟上学不安全,只能选择留级。

小玉飘喜欢画画,她的画里有她穿着新衣服,打着一把漂亮的小花伞,走在宽敞干净的马路上;她的画里还有她和弟弟坐在崭新的教室里,桌椅是新的,黑板又宽又大;她的画里还有她和弟弟爷爷奶奶搬进了新房,里面有电视,有松软的沙发,还有崭新的写字桌……小玉飘的画里全是她渴望而无法实现的画面。

恒大援助

发展教育推动脱贫攻坚

但在2015年12月1日,小玉飘的梦想一步一步向她靠近。这一天,许家印带着30亿走进了小玉飘所住的地方——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小玉飘做梦也没想到自己的家乡就要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作为恢复高考政策的受益者,许家印深知教育的重要性,深知教育对贫困孩童而言意味着走出山村最大的希望。他曾说,“没有国家的恢复高考政策,我就离不开农村;没有国家每个月给我14块的助学金,我就读不完大学;没有国家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就没有恒大的今天。”

所以,恒大宁愿花更多的钱、把最好的教育资源带到乌蒙山区,竭尽全力让大山里的孩子们不再“穷教育”。大方县是个教育大县,据统计,和小玉飘一样的学生全县共有18万人左右,与该县2015年贫困人口规模相当。

在许家印看来,拔掉贫根、甩掉穷帽,是乌蒙山区贫困群众多年来的梦想与追求。通过发展教育来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更是脱贫攻坚的“药方”之一。

从2015年12月起,恒大通过建学校、强师资、设基金,全方位补足当地教育资源缺口,已建成11所小学、13所幼儿园、1所完全中学和1所职业技术学院,并全部投入使用。此外,恒大引入的教学管理“清华云平台”,还提高了老师们的教学管理数字化水平。

梦想实现

“山里娃”享优质教育资源

大方县教育局副局长孟光富告诉记者:“县城有10多万常住人口,但是只有1所公办幼儿园。恒大为大方援建了幼儿园之后,在园人数达到了两万八千多人,不仅缓解了大方县幼儿园资源十分紧张的情况,还让孩子们接受到高质量的幼儿教育,不会再输在起跑线上了。”

不仅如此,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恒大集团还制定了一整套教育扶贫体系,涵盖硬件设施建设、师资培训、职业教育、贫困生帮助等方面,力求真正从源头做到“拔穷根”。

如今,黄玉飘和弟弟进入恒大援建大方县第十小学上学。“小玉飘是一个非常坚强的孩子,以前条件差的时候就特别刻苦,现在在新的学校上学,她特别珍惜,也很开心,励志成为一位真正的画家!”黄玉飘的班主任说。

崭新的教室,宽阔的操场,先进的教学设施设备,像黄玉飘梦想的画面走进了现实,她也立志努力上学,长大了要成为有用的人才。和黄玉飘一样的在大山深处的孩子们漫步在新校园,享受着优质的教育资源,朝气蓬勃,放飞梦想,他们的明天定会越来越美好!

本报记者 湛采璇

湛采璇

责任编辑:lyx

(原标题:中国新闻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