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天中名校

驻马店市第二初级中学发展历程

2018-12-07 08:3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dr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砥砺奋进铸辉煌记者 代廷伟 通讯员 王灿瑜 张 韬引言40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浪花飞溅的一瞬,然而对于驻马店市第二初级中学来说,改革开放的40年是发生翻天覆变化的40年

 砥砺奋进铸辉煌

记者 代廷伟 通讯员 王灿瑜 张 韬

引言

40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浪花飞溅的一瞬,然而对于驻马店市第二初级中学来说,改革开放的40年是发生翻天覆变化的40年。从某种程度上说,作为驻马店一所颇具影响力的初级中学,她的变迁历程也是驻马店基础教育40年来飞速发展的缩影。

原二中大门。

经典诵读比赛。

50周年校庆。 

向山区小学生献爱心。

市二中啦啦操队参加亚洲青少年啦啦操锦标赛。

少年警校。

优美的校园环境。

学校大门。

教学楼。

艰辛的奋斗历程

打开记忆的闸门,回望驻马店市第二初级中学的奋斗历程,会产生一种波澜壮阔的历史感:1968年8月,驻马店市第二初级中学创办,前身是驻马店市第二中学(完中),含有初中、高中两个基础教育时段;1978年,驻马店市第二中学借着改革开放的东风茁壮成长;1982年9月,高中部合并到了驻马店市一中,二中成为纯粹初级中学;2000年,驻马店撤地设市之后,驻马店市第二中学划归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直属学校,更名为驻马店市第二初级中学。如今,驻马店市第二初级中学已成为驻马店教育版图上一颗耀眼的“明星”。半个世纪以来,从破旧的一栋两层小楼到如今拥有南、北两个校区的现代化校园,从“摸着石头过河”探索教学新路到提炼成自成一体的特色教学,从几百名学生猛增至5000多名学生,一代代学子在这里幸福成长,走向远方……

尤其是2006年以来,驻马店市第二初级中学的奋斗历程更是令人印象深刻。这所传承着半个世纪办学经验的学校,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蜕变、发展和飞跃,彰显着属于自己的影响力。

2006年8月,以曹文营为校长的新一届学校领导班子成立后,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秉承“质量至上,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办学宗旨和“立德树人,为学生的一生发展奠基”办学理念,坚持“润之以爱、育之以礼、导之以身、勉之以恒”的德育理念和“明礼诚信、才高志远、竞进求真、全面发展”的培养目标,努力实现课堂热烈融洽、教师自主成长、学生自我完善。市二中素质教育成果丰硕,教学教研硕果累累,办学水平不断提高,实现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2007年以来,市二中连续12年中招综合评比居市区第一名,赢得了领导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赏。

一枝一叶总关情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曹文营说:“要承担起教书育人的重任,还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教师专业发展决定着学校发展。”为此,多年来,市二中一直非常重视教师成长,为教师成长搭建发展平台。开展教师“精彩一课课堂实录”、“名师工程建设”、“青蓝工程建设”等活动,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通过师徒结对、签订责任书,明确师父和徒弟的责任和义务,保证了师带徒的有效性和实效性。

为丰富教师业余文化生活,激发教师活力,提升教师的职业感和幸福感,市二中大力倡导教师开展阳光运动,开设教职工活动中心,设置太极拳、音乐、舞蹈、乒乓球、羽毛球等兴趣小组,鼓励广大教职工工作之余多运动、多锻炼,保持一个健康的体魄。市二中还从生活和身体健康上关心每一位教师,每年定期为教师进行体检,对一些常见疾病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让全体教师感受到学校的关心和爱护。

为梦想插上翅膀

“作为学校,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是为社会培养合格人才的第一要务。”曹文营说,“教育之本,当立德树人。关注学生的人格,就是要关注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的树立,关注学生道德情操和人格的完善。”

市二中少年警校,已连续举办30届,利用这一平台,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养成教育和纪律教育等综合情感教育。少年警校曾先后七次赴北京参加全国少年警校阅兵式。其中,2007年赴北京参加全国少年警校成果检阅,受到了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防部长曹刚川的检阅,并获得“全国少年警校先进学校”称号。

除此以外,市二中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使学生在活动中接受教育,在活动中自我提升。

爱国主义情感教育。通过升旗仪式和国旗下的演讲,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学生学习的始终,贯穿学生每日的生活,并不断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学生、感染学生,增强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生命健康情感教育。通过开展“小黄帽”交通安全岗实践、“运离黄赌毒、珍爱生命”、“遵守交通规则、珍爱生命”、“关爱艾滋病人、拒绝歧视”、“迈入青春门、走好青春第一步”、“法治知识讲座和法治报告会”、“青春期三理教育”等活动,不断增强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文明礼仪意识、珍爱生命和敬畏生命的意识。

知恩感恩情感教育。2008年“5·12”汶川地震发生后,全体师生积极行动起来,为灾区捐款21万元;利用中国西部教育会议平台,与甘肃文县中寨中学结成了帮扶对象,资助特困学生完成初中学业。这些活动的开展,让学生懂得爱人与被爱的意义,让校园涌动爱的暖流。市二中还充分利用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父亲节和母亲节等,让学生真正认识父母的艰辛,理解老师的良苦用心,增强学生的感恩意识,传承中华民族尊师重教、孝顺父母的传统美德。

文化艺术情感教育。通过开展阳光体育运动、读书教育活动、艺术月活动,每个学生的个性得以张扬,每个学生的梦想得以实现。市二中还通过开展书画展、阳光艺术团演出等形式,把好的作品给予展示,不断激发学生们追求艺术、享受艺术,培养高尚的艺术情操。

市二中还依托自身作为市篮球训练基地、射击训练基地的优势,积极开辟第二课堂,组织成立了篮球兴趣小组、射击兴趣小组、乒乓球兴趣小组、手工艺制作兴趣小组、书法兴趣小组、绘画兴趣小组、音乐和舞蹈兴趣小组、象棋和围棋兴趣小组等,鼓励学生个性发展。

由于市二中长期不懈重视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注重发展学生个性,鼓励学生学有特长,放飞自己,学生综合素质有了较大提升。2012年5月,市二中毕业生杨守旺在河南省青少年射击冠军赛中获得男子乙组手枪40发第一名的好成绩。2011年,市二中作为全市唯一中小学校代表队,参加了全国(郑州站)啦啦操联赛,获得2011年全国啦啦操联赛中学混合组花球规定套路冠军、混合组爵士啦啦操规定套路冠军和混合组街舞啦啦操规定套路第四名的好成绩。2016年,市二中啦啦操代表队在韩国釜山举行的亚洲青少年啦啦操锦标赛中,获得花球大集体组金奖……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年来,市二中先后获得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军民共建先进单位、全国“十一五”教育科研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家长学校、省级文明单位等称号。

2007年以来,市二中连续12年中招综合评比居市区第一名。在今年的中招考试中,成绩居市区前10名的学生中二中占5名;达到驻马店高中录取分数的有861人,占该校应届毕业生总数的56.6%。

从市二中走出去的校友遍布海内外,如今,他们奉献在教育、医疗、行政等各行各业,他们的足迹遍布世界各地……

50年时光荏苒,50年硕果累累。建校50年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以来,驻马店市第二初级中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40年的变化只是社会变化的一个缩影,印证了祖国40年来改革开放所取得的跨越式发展。笔者坚信,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中国的教育将会走向一个更加灿烂辉煌的未来,驻马店市第二初级中学的明天也将更加美好。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dr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