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文史研究

难以消失的记忆

2018-12-21 08:4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全媒体记者 许静说起如今的生活与40年前的不同,我们只能用天壤之别来形容。想到现在的生活,浮出脑海的竟然是4个字:有钱任性。现在群众的物质生活水平很高,物资供应充

□全媒体记者 许静

说起如今的生活与40年前的不同,我们只能用天壤之别来形容。想到现在的生活,浮出脑海的竟然是4个字:有钱任性。

现在群众的物质生活水平很高,物资供应充足,不论是吃的喝的,还是穿的用的,你想买多少就有多少,想要什么档次的就可以选什么档次的。不用拉关系走后门,也不用排队等候,甚至不用走出房间,只需操作电脑或手机,就会有人把你买的宝贝送上门来。对于吃货来说,如今的日子每天都像过节,每顿饭都可以大快朵颐。

方寸之间显乾坤

我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可以说亲历了改革开放40年的全过程。我的童年,是令“吃货”们不堪回首的年代。

虽然对美食的追求是人类的一种本能,但是当时吃饱饭对大多数人来说已是奢侈,谈何珍馐佳肴?流通于上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的粮票、布票作为特殊时期的产物,于方寸间浓缩着一代人对于柴米油盐的记忆。

我的童年正处于这个特殊的时期,生活中绕不开的是当时大行其道的粮票、布票、肉票等。我上小学时,处于国家计划经济时期,群众的物质生活水平低下,物资供应紧张,凭票供应各种生产、生活用品。群众生活离不开五花八门的各种票:除了准备钱外,做新衣服还得用布票买布,改善生活得用肉票买肉,买面得用粮票。

绕不开的烦心事

要说这些票中最令我难忘的,当数肉票。记得我10岁那年,一个星期天的早上,妈妈早早就准备好肉票和钞票,带着我来到离家最近的菜市场,打算买些五花肉,包顿饺子给一家人解解馋。

几分钟后,我们兴冲冲地来到肉店附近,可是排起了长龙的队伍让我们傻了眼。既来之则安之,我们只好排队等待。妈妈自觉地站在队尾,同时嘱咐我不要乱跑。由于年龄小个子矮,又不让乱动,我没有看清肉店内的情况。时光在无聊的等待中度过,肉店里散发出来的血腥味有些刺鼻。好几次我想回家,但都被脑海中浮现出来的香喷喷的饺子阻止了脚步。不时有人提着装猪肉的袋子出来。他们或与正在排队的熟人打声招呼,或停下脚步闲扯两句,或瞟一眼排起的长队。无一例外的是,这些人脚步轻快,仿佛遇到了喜事,看起来神清气爽。两个小时后,附近有人抱怨起来,说要做中午饭了,却还没买到肉在这儿干耗着。这时,有人说店里的肉要卖完了。紧接着,人群忽然骚动起来,我竟然看到有人踩着别人的肩膀往前挤。为了避免受伤,妈妈急忙拉着我离开现场。

这顿饺子自然是泡了汤,后来什么时候才吃到饺子我不记得了。但令我终身难忘的是这次排队买肉带给我的震撼,多次想起那个人踩着别人的肩膀往前挤的情景。此后,我再也没有跟随家人或单独去这家肉店买过肉。

1978年12月底,我国迎来了重要的历史变革。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中国开始实行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政策,束缚生产力发展的桎梏被解除。上世纪80年代,抓住改革开放机遇的东南沿海地区经济飞速发展,物资供应可以满足需求了,这些地区的肉票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被相继取消。直到1993年,整个经济市场开放,国家才取消了各种票证,肉票随之寿终正寝。这些票证和当时发生的事情都成为过眼云烟,被尘封在我们的记忆深处。

从1978年到2018年,改革开放已经40年了。这40年来,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快速发展,群众的消费水平大幅度提高。如今,群众的食品消费已经从追求数量为主转为以追求质量上乘为主。市场上猪肉、牛肉、羊肉应有尽有。“吃货”们再也不用馋着、忍着、盼着,每天都能品尝美味:鲜味、腌味、卤味、腊味……

相关链接

粮油肉票象征着计划经济,象征着短缺与苦难。在上世纪60年代初至90年代,我国处在困难时期,由于自然灾害等原因,当时经济全面紧张,市场商品短缺,物资极其匮乏。为保障供应,控制销售,国家对主要商品全面实行按计划凭票供应制度,而且定量较低,好多物品纵然有钱也不一定能买得到。大家排队攥着肉票在各个商店门口通宵排长龙抢购年货,更是春节前的一道景观。

肉票是中国供城市人口购买肉类或肉制品的一种票证,是中国对肉食品购销实行统一管理及保证肉食品按计划供应所采取的一项措施——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商业部门印发。肉票是购物的凭证,本身不含价值,不许买卖流通。肉票是商品短缺形势下的产物。上世纪80年代初期,随着农业和轻纺工业的发展,肉类等生活物资供应日趋丰富,肉票等随之取消。

如今,肉票已成为收藏爱好者的宠儿,身价不凡成为珍品。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