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老照片

黄军裤

2018-12-24 08:4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yss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杨同山上世纪90年代,流行穿黄军裤,无论是城市街头还是乡村集市,黄军裤都是一道靓丽的风景。1985年8月,我考上了家乡的初中。在我就读的中学,许多同学喜爱黄军裤,我也梦

杨同山

上世纪90年代,流行穿黄军裤,无论是城市街头还是乡村集市,黄军裤都是一道靓丽的风景。

19858月,我考上了家乡的初中。在我就读的中学,许多同学喜爱黄军裤,我也梦想拥有一条。但埋在心中的梦想一直不敢给父母讲,在学校看到同学们穿着黄军裤生龙活虎的身影,心中的渴望与日俱增。后来,我终于拥有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黄军裤,但是很少穿,被我一直珍藏在家中,因为那条黄军裤让我曾满怀希望而又充满伤感。

我家兄弟姐妹多,在那个年代能吃饱饭、有学上对一个农村家庭来说是一件幸福的事情。我最小的姐姐比我大一岁,但是姐姐上学晚一年,所以从小学一年级到五年级我们姐弟俩一直同班。平时姐姐的学习成绩比我好,而意外的是没有考上乡中学,这意味着姐姐就要辍学回家务农了,因为当时父亲曾不止一次给我们讲:“你们两个谁能考上乡中学,谁就继续上,考不上就回家干农活,家里负担太重了。”记得当时我还问父亲:“要是我和姐姐都考上了乡中学,那我俩都可以继续上学吗?”父亲只是一声叹息,并没有回答我的问题。比我大一岁的姐姐可能更理解父亲的无奈,总是安慰父亲说她愿意回家干活让我继续上学,没想到结果真是一语成谶。 

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我心中并没有一丝开心,一是一直和我同班上小学的姐姐落榜了,二是开学时要交15元书杂费,家里确实太穷了,实在不敢给父亲张嘴要钱。辍学务农的姐姐除了跟随父母干地里农活,回到家里还要负责喂养3头猪,劳累了一天的姐姐总是拖着疲惫的身体喂猪、打扫猪圈,看着姐姐忙碌的身影,我心里总是有一种酸楚,姐姐不但辍学了还要承担繁重的农活,毕竟姐姐才比我大一岁。每当周末我回到家里,喂猪、打扫猪圈及家里的活我都会抢着干,尽量为姐姐和父母减轻一点重担。

转眼间,我在乡中学已经度过了第一个学期。放寒假时,我以优异的成绩和一张大红的“奖状”为资本,向父母提出买一条我梦寐以求的黄军裤,父母答应等几天把家里养的3头猪卖掉就给我买,那几天我喂猪的劲头比平时更足了,心中焦急等待着卖猪的这一天。为了多卖一点钱,父亲一直等到过年前几天猪肉价格涨到最高时,才让街上的杀猪匠来把3头大肥猪赶走。当父亲和姐姐从街上回来的身影出现在村口时,我便飞奔了过去。姐姐手中拿着一条崭新的黄军裤,我迫不及待从姐姐手中接过黄军裤抱在怀里一路小跑回到家里,不由分说就穿上了。穿上黄军裤的感觉美妙极了,我在自家院里来回走着,仿佛我已成为一个光荣的解放军战士。

幸福来得快也去得快,吃中午饭时我没见到姐姐,望着低头默默吃饭的父母,我感觉事出有因,原来父亲承诺姐姐把3头猪喂养大换了钱,会挤出一点钱给姐姐买两斤毛线织件毛衣,结果把挤出来本应该给姐姐买毛线的钱却给我买了条黄军裤。可怜姐姐辛苦了一年的劳动成果,却被我用一张“奖状”给夺走了,因为姐姐辍学我心里已背负了压力,总感觉姐姐没考上乡中学是故意的,姐姐是为了让我安心继续上学、为了给家里减轻一点负担,可我竟然无意中又伤害了一直疼爱我的姐姐。

时光荏苒,199212月,我光荣地参军入伍,真正穿上了绿军装,身上的新军装可比当初那条黄军裤帅气多了。收拾行装的时候,我把那条珍藏多年的黄军裤交给了姐姐,嘱咐她替我收好。姐姐明白我的心思,因为多年以后我们姐弟俩一起聊天时还会谈起这件事,我也每次会问起姐姐当年是不是故意没考上乡中学,姐姐却说:“过去的事情了,现在大家的日子不都过得很幸福!”

2003年,我脱下穿了10年的军装转业到地方,在部队时历经了多次换新款军服,每次穿上新款军服都感慨万千,改革开放让国家的经济实力、综合国力显著提高,军装也越来越漂亮了。

回到地方琳琅满目的时装让人目不暇接,曾经流行的黄军裤已成为那个特定时代的印记,穿“军装”也已不可能像上世纪那样在地方广泛流行。改革开放40年,国家、家庭及每个人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国家富强、人民生活富裕,黄军裤的故事已成为我奋进在新时代的励志记忆。

责任编辑:yss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