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老照片

听说书

2018-12-27 08:5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yss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任国胜“说书”是曲艺的一种形式,也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农村家喻户晓、喜闻乐见的娱乐形式。那时,我家住在村庄的中部偏东一点儿,出了大门再向东走二三十米就是

任国胜

“说书”是曲艺的一种形式,也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农村家喻户晓、喜闻乐见的娱乐形式。那时,我家住在村庄的中部偏东一点儿,出了大门再向东走二三十米就是个十字路。晚饭后,这里就成了娱乐中心,当然也成了农闲时说书的场子。

农村的忙碌是有时辰的,主要集中在麦收和秋收两个季节,其他时间还是比较闲暇的。那个时代根本就没有电视的概念,演电影和搭戏台也很少,一是费用高,二是组织起来也很麻烦,所以听说书就成了最普遍也最简单的娱乐形式。说书的费用很低,说一晚上就舀两三瓢小麦外加管顿饭。说书的舞台更是简单,一张方桌子,一壶开水,一个惊堂木。听说书的人悠闲自在,老人们拿把旱烟袋抽个不停,妇女们搬个小板凳,手拿一只鞋底纳个不停,小孩子们有的盘腿坐在最前边的地上,有的在人群中钻来钻去,“叽叽喳喳”叫个不停。

“时间不早了,人也不少了,现在开始说书。”然后,只听“啪”一声响全场一片寂静。说书人干咳一声,喝口水压压嗓子,接着昨晚的话题正式开始了。说书题目的选择,要双方商定,至今我仍记忆犹新的题目有《双枪老太婆》《武松打虎》《岳飞传》《平原枪声》《杨家将》等。

说书看似容易,其实要想真正说好还是有一定难度的,须具备多方面的素养,好比一首《西江月》词中所说的那样:“世间生意甚多,惟有说书难习。评叙说表非容易,千言万语须记。一要声音洪亮,二要顿挫迟疾。装文装武我自己,好似一台大戏。”说书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主要有说、拉、弹、唱。说,主要以叙述故事并讲评故事中的人情事理为主,而且一些关键和惊险片段多以说为主;唱,主要是为了缓解紧张气氛,把出现的新人物,例如人物的来历、身份、相貌、性格等特征以唱的形式描述一遍;拉,就是老家常说的“拉弦子”,自拉伴自唱;弹,主要是说大鼓时用的,用几根竹棍支起一个小圆鼓,说书人左手打竹板、右手敲小鼓,有时右脚还要绑一个绳子,用于敲梆子。

当说到紧要处或精彩处时,常常又会“卖关子”,也就是说书人找一个故事关键点,草草收尾。例如,说《双枪老太婆》中的一段:“敌人从四面八方把各个路口团团围住,那叫个水泄不通,连只蚊子都难飞走,尽管双枪老太婆会飞檐走壁,但此时她已无技可使……欲知后面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大多数的听众正沉浸在故事情节之中时会要求再说上一段,但最后仍以悬念点而结尾,这往往也是第二天人们劳动时谈论的主要话题。

说书的语言也叫“立起来的语言”。表演滔滔不绝、情节环环相扣、悬念层出不穷。比如,《武松打虎》中描写两个公差“好吃嘴”的丑态时这样说:“他俩脱光了膀子,筷子像旋风一样,捣的门牙直响,腮帮子鼓的像气球,吃的鸡犬伤心,猫狗落泪。”再如《杨家将》中说,皇帝大怒要杀杨六郎,满朝文武纷纷保本,皇帝就是不准。于是,满朝文武面面相觑,突然丞相王袍跪倒丹墀以下:“启奏万岁,臣已年过古稀,耳聋眼花,窃位素餐,不能为国效劳,实感寝食不安,请万岁恩准为臣回乡务农。” 皇帝心想,好一个丞相王袍,我没准本你就用辞官来将我的军:“好,三日交印,五日腾府,准奏。”“谢万岁!”王袍下去了。这时又跪倒一个人,这人是谁呀?双天官寇准:“启奏万岁,臣年五旬,请旨告老还乡。”皇帝心想,还是这套,“好,三日交印,五日腾府,准奏。”“谢万岁!”寇准刚走,这时又跪倒一位颜查散:“启奏万岁,臣年已三十,耳聋眼花……”这段对话,把当年的情境演绎得栩栩如生,这时的场子鸦雀无声,老人掐灭了旱烟,妇女停止了手中的针线活,小孩子们直着头目不转睛,一片引人入胜的意境。

说书的特点,一是故事性强。二是一般都选择长篇小说。三是人物众多、情节复杂,但结构单纯,眉目清楚。四是语言丰富,表演细致,人物性格鲜明突出,细节描写较多。所以请一次说书的都要十天半个月,有时邻村的人也会跑过来凑个热闹,听说书的人也是黑压压的一片。

改革开放几十年来,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的文化娱乐活动也逐步丰富多彩,随着电影、电视、手机的快速普及,农村说书市场几乎绝迹。但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那个特殊年代、那个热闹场面、那些流传故事,至今我仍回味无穷。

责任编辑:yss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