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篦子

2019-01-09 09:0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yss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王太广“牙齿生得一般齐,妇女看见个个喜。送给和尚与尼姑,多谢多谢不用伊!”这个谜语说的就是人们刮头发的“篦子”。篦子是用竹子制成的梳头工具,中

王太广

“牙齿生得一般齐,妇女看见个个喜。送给和尚与尼姑,多谢多谢不用伊!”这个谜语说的就是人们刮头发的“篦子”。

篦子是用竹子制成的梳头工具,中间有手指宽的竹梁骨儿,两边有齿,疏松的一边用来刮虱子,细密的一边用来过滤头皮屑和虮子。

我小时候,每年的春、夏、秋三季,因气温较高,衣服勤换,经常洗澡,很少生虱子。到了冬季就不行了,天气比较冷,没有换洗的衣服,长期不洗澡、洗头,身上、头上生了很多虱子、虮子。当它们在我身上、头上爬行时,觉得很痒不停去挠。有一次,我在庄头碰见几个男子汉,他们一边靠着麦秸垛晒太阳,一边翻开自己的棉袄、棉裤逮虱子,我也跟着学起来。因为穷,没有衬衣、衬裤,穿的都是“涮瓦筒”。我顺着贴身棉袄里边的针脚线或夹缝一看,发现潜伏着一排排密密麻麻的虱子和虮子,还有半个米粒大的虱子,俗称“老母猪”,肚子喝的血鼓鼓的。“你喝我的血,我要你的命!”我用两个指甲盖把虱子一个个挤死,指甲盖上留下鲜红的血迹。虮子小,不好往下拿,便用指甲盖就地挤死在衣服上。我不仅身上痒,头皮也发痒,由于经常不剃头,头发长得像长毛贼,天天疯跑玩耍出汗多,头发经常湿漉漉的,是生虱子的最佳地方。我回到家里,母亲就用篦子给我梳头。母亲把刮出来的虱子放在桌子上,我仍用指甲盖就地按死,头上白花花的虮子和头皮屑被母亲用篦子刮出来后,肩上落了一层。

虱子、虮子不光在衣服、头发里生长,还藏在人的腋下、胯裆里繁衍。上课时,虱子、虮子常常闹得同学们不得安宁。我上五年级时,发现有的同学上课时,不停晃动或抖肩膀,有的后背往桌楞上来回蹭,坐在后边的同学一看就明白,这肯定是被棉袄里的虱子咬得受不了,有的同学额头上或后脖颈上爬有虱子竟浑然不觉,我们看了憋不住笑,他才知道是笑啥,还有的男同学,突然间用手不停地捏裤裆,不用问肯定是虱子在咬他了。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坐在我前面的一位女生,她的头发上总是有星星点点的虮子。有一天,外面下着小雨,被上课铃声催回来落座的她,头上湿漉漉的。突然,我看到她那丝丝的长发里隐隐蠕动,随后钻出来一只肥硕的虱子,接着又钻出来几只,在她后脑勺的头发上爬来爬去,毛茸茸的触角清晰可见。因这位女同学头上的虱子多,调皮的孩子就给她起了个外号“虱包”,气得她为此痛哭了一场。

三姐比我大三岁,为了照顾我,跟我同一年上学。有一天早晨起床后,三姐用手使劲挠头皮,母亲问她,她说头皮痒。母亲上前扒开三姐的头皮一看,惊讶地发现她头上生了很多虱子,赶忙拿篦子给三姐梳头。三姐坐在小桌边的矮凳上,母亲站着先用木梳子开道,把一团生硬的头发梳开,母亲再拿篦子从头顶开始刮,三姐低着头,面前放着一张纸,母亲紧握篦子,篦齿顺着发丝缓缓刮过。那些躲在头发丝里的虱子、虮子、头皮屑纷然而下。母亲边梳边说:“这叫顺梳梳子,倒梳篦。”后来,我才知道,三姐脑勺后面的头发梳起来极不方便,顺着梳,梳下的虱子会趁机顺着脖子爬进棉袄里,只好倒着梳。母亲把篦子慢慢往上刮,让刮出的虱子、虮子和头皮屑留在齿面上,轻轻越过头顶,迅速倒在纸上。纸上落了一层虱子、虮子、头皮屑,还有几个正在爬动的“老母猪”。最后,母亲把纸包起来,用火柴点了。三姐的头发由乱麻团变得整齐发亮了。

头上生虱子,光靠用篦子梳是治不出根的,必须经常洗头。在那物资匮乏的年代,农村人买肥皂太贵,为了洗头,母亲曾用醋、碱面、煤油、硫磺、皂角等物品洗,令我难忘的是用剧毒农药“六六六”粉。有一次,母亲给三姐洗头时,往头发上撒了一层“六六六”粉,刺鼻的味道儿虽然很浓,但是三姐只好硬着头皮洗。

用篦子梳头时都要使劲儿将篦齿插进头发里,贴着头皮拉,中间的篦齿因而磨损得快,时间长了便成月牙形,还有折断、缺齿的情况,这样就不能再用了。淘汰的篦子对小孩子有用,它可以做钓泥鳅的工具。我先把篦梁去掉,取下篦齿,从中间剪成寸长,在中部拴根尺把长的细线,线的另一头拴在半尺长的一根小棍上。没钓之前,先在截好的篦齿上穿进蚯蚓,再将小棍插到我家门前的小河边。到了夜晚,当泥鳅出来找食时,就会把蚯蚓带篦齿一口吃下去,正好撑住泥鳅的两腮,想跑也跑不了。第二天早上,我只要看见小棍周围的水浑了,就兴奋起来,拔出小棍就是一条活蹦乱跳的泥鳅。每当我吃泥鳅时,当然忘不了篦子的功劳。

后来,供销社百货门市部出售开封市生产的“矛盾”牌洗衣粉时,人们纷纷抢购,不仅用它洗衣服,还用来洗头。改革开放后,相继出现了“洗头膏”“洗发水”之类的产品,洗头的问题算是解决了,冬天洗澡也方便多了。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洗头的次数也多了,虱子、虮子绝迹了,有木梳就行,篦子再也用不着了。

责任编辑:yss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