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广播员

2019-01-23 08:2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yss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王太广我担任驻马店电视台台长期间,因业务关系,于1998年春节后在中央电视台二楼新闻中心,见到了著名播音员邢质斌。她很谦虚,也很随和。交谈中,当我提起她当公社广播站

王太广

我担任驻马店电视台台长期间,因业务关系,于1998年春节后在中央电视台二楼新闻中心,见到了著名播音员邢质斌。她很谦虚,也很随和。交谈中,当我提起她当公社广播站播音员时,她兴奋不已地说:“如果不是当年在大兴县农村插队,我也不可能到公社当广播员;如果不是被播音主持的行家宋培福发现,也不可能到中央电视台……”

上世纪60年代,当时收音机很少,随着“文化大革命”的兴起,全国各地都高度重视舆论宣传工作,加强广播阵地建设,不仅县里有广播站,各公社也有广播放大站,村头有高音喇叭,家家户户都安上了小广播,我家的小广播像宝贝似的,父亲专门给它制作了一个正方体木匣子,正面是掏空的圆形五角图案,用来向外传播声音,里面还衬了一块红布。每天早晨6时,当优美、雄壮的《东方红》乐曲响过之后,就是广播员字正腔圆、甜美清脆的声音:“水屯公社广播放大站(老百姓戏称‘放炸弹’),现在开始第一次播音……”我便开始起床,接着是预告节目,之后是正式节目。中午是第二次播音,晚上是第三次播音,每次播音结束播放的都是《大海航行靠舵手》歌曲。我曾不止一遍地学广播员的播音,想象着广播员神气的样子。

有一次姥姥到俺家,听到从小木匣子里发出的声音,神奇地问:“那么大的一个人是咋跑到里面去的呢?”逗得我们一家人好笑。我有点脸红,因为自己也曾这样想过。

那时候,公社广播员是令人羡慕的职业。在公社机关里工作,风刮不到,雨淋不着,太阳晒不着,不下地干活还能拿到工资,享受国家的副食品价格补贴,多美好啊!

我每天上学必经水屯公社大门口,当听到高音喇叭里传出声音后,总是往神秘的大院里瞅瞅,试图想看看广播员的容貌。当听说我们班王英的姑姑是公社广播放大站的广播员后,好奇心更加强烈,急于想看看广播员长啥模样?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们进入公社大院,悄悄溜进了广播放大站门口,看到一位端庄秀气的姑娘,我就像看见明星一样高兴。她看到我们并没有撵,而是面带微笑地问:“有事吗?”我斗胆地说:“我们天天听河南道情《前进路上》都听够了,能不能播点像《地道战》《英雄儿女》之类的电影插曲?”她欣然答应。第二天,我们果真听到了这些优美动听的歌曲。

1975年,我到水屯公社机关当通讯员后,经常去广播站,当时的广播员叫李梅。公社广播站也算是重要的“宣传舆论阵地”。那时候,想当广播员的人很多,但也不是谁想去就能去的地方。当广播员不仅要求声音好听、形象佳,尤其在家庭出身上还有要求,播音上虽然说不上高亢洪亮、大气磅礴、行云流水、掷地有声,必须字正腔圆,不能满口方言、土话连篇。李梅就是在王世娥被保送上大学后,她在全公社女青年中挑选出的佼佼者。

公社广播站虽小,但功能齐全。一个广播员集采编播于一身,什么活儿都得干,不仅要按时转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新闻和报纸摘要”“各地人民广播电台新闻联播”节目及河南人民广播电台的新闻节目,还要准点转播汝南县人民广播站的有关节目。此外,还要播出本公社的自办节目,自办节目的内容一般是公社的通知、通告,公社党委、革委会、生产指挥部领导的广播讲话、好人好事、天气预报等。那年代,农村消息闭塞,外界的一切信息都是通过广播得到的。人们天天听广播,像吃饭、睡觉一样必不可少,只要一提起广播站,不论大人小孩,谁都能眉飞色舞说出个子丑寅卯来。拉家常闲聊时,三句话不到就说起了广播,人们习惯说广播上说了什么,什么事是广播上说的,以此证实事件的权威性。但也有不同说法的,有一次我曾听到一位老太太气愤地说:“广播员早上预报天气时,说是晴天转多云,没想到下了一场雨,把俺晒的被子淋透了。”

听广播也有烦人的时候,本来大喇叭里正播放着优美的歌曲时却戛然而止,接着是拍麦克风的声音,传来的是一口浓重的方言:“喂、喂!社员们,现在正是三夏季节,麦场防火尤为重要……”“农业学大寨,掀起我社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新高潮……”“麦田管理很重要,管好猪羊不能进地吃麦苗。天大旱、人大干,争取粮食再高产……”这是公社领导利用社员们吃饭的时间开广播会和安排工作,每到饭点就准能听到公社领导的讲话声。曾经有一位老太太说:“看看人家公社书记多辛苦,连饭都顾不上吃,天天在广播里讲。”她哪里知道那是录好的音。

如今,已进入了信息社会,虽然现代的传播技术早已替代了那落后的广播时代,但我每次回到农村老家总是习惯性地朝村委的屋顶上瞅瞅,遗憾的是既看不到昔日的大喇叭,也听不到当年公社广播员字正腔圆的声音了。

责任编辑:yss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