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老照片

腊梅花开

2019-01-24 08:3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yss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张富存这株梅树,来到我家的小院好多年了,风来了,挡风;雨来了,挡雨。她就像一把太阳伞,照耀着我的风雨人生路。清晨,她总是披一身雨露,迎来小院的黎明;夜晚,她那柔

张富存

这株梅树,来到我家的小院好多年了,风来了,挡风;雨来了,挡雨。她就像一把太阳伞,照耀着我的风雨人生路。

清晨,她总是披一身雨露,迎来小院的黎明;夜晚,她那柔曼的枝条,似一双玉臂纤手,牵我沉入甜甜的睡姿里。

她是我从山野间捧回的。那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在我人生最暗淡的光阴里,那个春日,记得是微风,瑞雪雱雱地下着。颓废的我,无望的我,要在这茫茫的雪里进行一次长途旅行,只为寻找一脉春的来路。我循着一条蜿蜒的山路走啊走,突然路在崖间断了,然而,花却在崖间红了。

我沮丧的心为之一振,小心翼翼地攀援而下,在那沟壑溪畔——啊,是红梅!是一株株盘旋虬曲的红梅在簇拥着、奔腾着,是娇羞的也是热情的,是坚毅的也是野性的,正以她的风姿,拨开弥漫的烟云,翘盼着我的到来。我走近她,拥她入怀,爱怜地抚摸着她,以她特有的火热,叩开我冰封已久的心扉。没有犹豫,我爱怜地移回一株,恭敬地植在与我朝夕相处的窗台前,植入进我的血液里、骨子里,希望能有好运光顾。果然,就在她傲立枝头暗香轻摇的第二年春天,喜鹊登梅,我真的迎来了人生中新的开始。

换帖(我们那里对订婚的俗称)的那天,女孩儿深情地望着我:“大喜之日,也该留点什么作个纪念吧!”我眼睛一亮,就拥她一起来到这株梅树前:“她是我刚刚从荒野间移回的,就她吧。”凝视良久,女孩儿显得很犹豫:“这是山野之物,登不了大雅之堂的,还是另择别样吧,要么松柏、翠竹什么的不也挺好?”我温婉而笑:“松柏虽然伟岸挺拔,但觉得高不可攀;翠竹虽然一生葱绿,却又觉得少了些温婉之气。还是这株梅树吧,土生土长的,花虽不甚娇艳,但却红得朴实、恬得自然,又经得起风霜的洗礼,好养活的。”

于是,这株我心爱的梅树就在我家落户了。清晨,我手捧南山的玉露,护啊;晚上,我端着北河的清泉,浇啊。时间慢慢地过去了,她细枝轻摇了,临风起舞了。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她就在我家小院里,殷勤地绽放着她执着的绿、生命的红……

春寒料峭时,她驱散冬的阴霾,点燃我意志之火;烈日炎夏,她织起一片绿荫,为我洒下一地清凉;秋风荡起之时,她用片片落叶拍打窗棂,提醒我秋霜到来的音讯;严寒的冬季,万木凋零,她又把一抹抹殷红鼓突突地挂满枝头,昂举给我一个姹紫烂漫的春天。

我常常静坐窗前,静坐在她为我笼罩的柔情里,想着我纷纷扰扰的心事。窗外的景致,红了又绿、绿了又红;飞逝的时光啊,明了又暗、暗了又明;然而,萦绕在我心田的那抹梅红,却始终未曾暗淡过。

春去春还,随着时间的流逝,得益于她的荫庇,我渐渐蓬勃了、壮大了。我面前的路也宽了,道也平了。我也从乡下走向了城镇,从低矮的茅屋搬进了巍巍的高楼。信步在七彩霓虹的都市,看门前行色匆匆的过往,不时也曾有妖艳烁人的花朵在向我示好,但一想到乡下小院里的那株红梅,一切的怦然心动,都会在瞬间化为乌有了。

几次朋友来访,谈及院子里的那株梅树,总是半开玩笑规劝我:“这株梅树,花开得也小,色也淡,早该换上一棵名贵的花木了。”我婉然作答:“共承风雨,一路走来,多少年了,舍不得呵。砍掉了,我和她都会伤心的。”

至今,她还忙碌在我家的小院里,婆婆娑娑的疯颠着,夏来驱暑,冬来避寒,匍匐于胸,伴护在心,生死不离,打扮着这小院迷人的风景。

我常常陶醉在这迷人的风景里,瞻看春风秋月、人间芳华……

责任编辑:yss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