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老照片

胡辣汤

2019-01-24 08:3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yss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刘运来人们在解决了温饱问题之后,口味呈现了个性化发展的趋势,慢慢变得刁钻起来,到了哪个地方,先问有啥风味小吃。相同的风味小吃,也得到老城区老门脸儿去吃,感觉在那

刘运来

人们在解决了温饱问题之后,口味呈现了个性化发展的趋势,慢慢变得刁钻起来,到了哪个地方,先问有啥风味小吃。相同的风味小吃,也得到老城区老门脸儿去吃,感觉在那才能吃到正宗的。外省人来驿城也是一样,我们就会掰着指头如数家珍,胡辣汤、粉浆面条、凉粉、菜馍、咸豆腐脑、疙瘩汤等,说这些时多半会把胡辣汤排在第一位。因为,2002年春晚,军旅歌唱家王宏伟在一支歌颂戍边亲人解放军的歌中,历数了不少地方的名吃之后,他唱道:“还有那驻马店的胡辣汤。”当时我们听了心潮澎湃、激动不已。第二天初一拜年,在相互问好声中也传颂着这句歌词。那时的春晚,可是举国同看啊!此后不久,央视播出电视剧《炊事班的故事》,其中的河南籍炊事员小毛跟自己的媳妇红妹说:“哪儿的胡辣汤都不好喝,就驻马店的胡辣汤好喝。”连着两炮,算是打响了驻马店胡辣汤的名声。

其实,当时河南各地哪都有胡辣汤,与河南毗邻的外省部分区域也有不少。不知道这歌词和台词出自何人之手,但与驻马店有关是可以肯定的。胡辣汤与几乎所有的地方名吃一样,来源与出处也和宫廷或名人有关。一说明嘉靖年间,皇上修道欲图长生不老,内阁大学士严嵩为取悦皇上,派人四处收寻求得一个秘方,御膳房照此方熬制成汤,嘉靖帝服用后口爽气顺、龙颜大悦,遂赐名为“御汤”。至明末,清兵入关,御厨赵杞携带此方逃至中原,不忍此汤失传,遂传于当地居民,自此之后代代相传视如瑰宝,又经多方演变改良,成了百姓餐桌上的珍品,因此汤香辣开胃,后慢慢被当地老百姓称为“胡辣汤”。二说明代清官于谦做河南、山西两省巡抚,驻节开封。有一年他到郑县视察,按节俭惯例,找到了一家“胡记”饭铺,喝了一碗酸辣的热汤,便记住了它的美味。又一次,于谦出巡山西归来,路过郑县,由于路途劳顿,染上伤风卧床数日,当地名医寻遍皆不见轻。一天晚上,于谦突然想起了“胡记”的汤,就派人去买。于谦喝过之后出了一身大汗,第二天身轻体健,伤风竟不知不觉痊愈了。于谦为答谢胡掌柜的治病之恩,建议该汤以胡姓命名,题写了匾额,从此这个汤就变成了“胡辣汤”。清朝以后,卖胡辣汤的多了,但由于清朝是满族人建立的,为避讳“胡”字,用“糊”代替,所以胡辣汤后来又改成过“糊辣汤”。

民间传说也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有它合乎情理的地方和寄托百姓美好愿景的功能。胡辣汤作为民间小吃,官方典籍少有涉及。宋《太平惠民和剂局方》里,有在食物里加入辛温香燥药物的记载。胡辣汤最开始叫酸辣汤,加入胡椒后,叫胡辣酸汤,醒酒提神,消积疏滞,加入肉类是为了适应更多人的口味和补气补虚,再辅以生姜、八角、肉桂等调料辛香行气,舒肝畅脾。北宋时期的都城开封,商品经济得到了长足发展,民间小吃也随之兴盛,胡辣汤只是其中的一种。胡辣汤的主辛料胡椒,原产于印度,唐代经西域沿丝绸之路传入中国,在北回归线以南地区种植成功,以两广和云南地区最为集中。在古代,中华民族对来自于西方的物种,多以胡字冠名,胡人、胡笳、胡瓜、胡萝卜。普通的胡椒分黑白两种。“秋末呈暗绿色时采收,晒干,为黑胡椒;果实变红时采收,用水浸渍数日,擦去果肉,晒干,为白胡椒”,开封是北宋时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交通的中心。唐立国289年,北宋167年,加一起456年,唐传入胡椒,到宋都城食用,从时间上考证,是正常的。上述两则传说分别在明朝和清朝,唐宋元明清,也在合理的时间段内。现代的考证,说胡辣汤发源地在西华县逍遥镇和舞阳县北舞渡镇,很大可能是这两个地方做得味道好,又处于交通要道,商贾往来于此传播出来的好名声。一方水土一方人,胡辣汤在河南扎根上千年,与四季分明的气候、丰润盈溢的水土和勤俭耐劳的人文有关,胡辣汤实际上是河南的名吃。

驿城的胡辣汤在上世纪计划经济时代,成为居民偶尔改善生活的一项选择。真正兴盛开始于上世纪70年代末允许个体经营的时候,在市区富强路南段“高橛子”地带,逐渐兴起了早餐的集市。其中的胡辣汤是当之无愧的主角,有代表性的是马家、李老婆。围绕着这两家胡辣汤,聚集了专做葱油饼、牛肉盒、煎包、锅盔、烧饼的摊贩,条件很简陋,有的用石棉瓦搭个棚,有的就直接露天,下雨了撑个油布大伞。上世纪90年代之后,胡辣汤店逐步向西向北发展,涌现了曹运洪、老三、何记等一批知名店家。进入新世纪,胡辣汤已呈燎原之势,不少店家都已创出了自己的品牌,在品牌胡辣汤中,以本土的曹运洪最为耀眼,创立了连锁店、上过央视《远方的家》。

如今的驿城,胡辣汤店百花齐放,争奇斗艳。虽然都叫胡辣汤,但有的差异很大,除了胡椒这个永恒的主旋律之外,各家店主根据自己的理解和喜好,来选择食材的来源、配比和调制。主料有(牛、羊、鸡)肉、面筋、海带、粉条、薄豆腐、花生、榨菜等。根据节令和品牌来源地域的不同,还会有黄豆、木耳、黄花菜、菠菜、萝卜条等,辅料和佐料是盐、油、醋、姜、葱。有的突出的是味道,有的重点是实惠。这种差异,也使得人们有时不顾路途的周折,而远道去喝一碗自己中意的胡辣汤。

纵观河南境内,以西华县逍遥镇的高群生做得最大,发明了真空包装的固体胡辣汤,使得胡辣汤也能像方便面一样,冲泡煮了喝,解决了随时随地就能喝的问题。《舌尘上的中国3》拍的胡辣汤就是以逍遥镇为中心展开,片子的开头是从杭州的一家胡辣汤店开始,这说明胡辣汤也像沙县小吃、武汉热干面、兰州拉面一样,从河南走向了全国各地。高群生是省人大代表,在前不久结束的省人代会上,他递交了把胡辣汤申报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原产地标识的建议,因此,有理由相信,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今后我们无论走到哪里,都有可能喝到咸、香、酸、辣的正宗家乡味道的胡辣汤,一抹游子挥之不去的乡愁!

责任编辑:yss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