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老照片

过年

2019-01-24 08:3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yss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任国胜“过年”,自古至今是小孩子们最喜欢的字眼。我的老家和其他村庄一样,也是一个普通的小村庄。我十来岁时,村里只有千余口人,过年的场景虽比不上城市的灯

任国胜

“过年”,自古至今是小孩子们最喜欢的字眼。我的老家和其他村庄一样,也是一个普通的小村庄。我十来岁时,村里只有千余口人,过年的场景虽比不上城市的灯火辉煌,但也是热闹非凡、乐趣无穷。上小学时我们家有六个孩子,全家八口人,这在当时的小村庄也算得上是大户人家了。我在家排行老末,是家里的“娇宝蛋”,当然一到过年最高兴的就是我了。

那时的过年是个大概念,从腊八一直到二月二,都充满着浓浓的年味儿。喝了腊八粥人们就开始考虑过年的事了,过了腊月二十就开始“乱市”了。村的东面是沙河店集,逢双日赶集,村的西面是板桥集,逢单日赶集,但过了腊月二十以后就不再分单双了,所以叫“乱市”。“乱市”以后人们就开始争先恐后地去赶集,把家里的红薯、粉条、萝卜等农产品拿到集市上卖点零花钱,然后再购置些花布、八角、门画、鞭炮等过年用品。“二十三,好面、火烧、豆腐汤”,也就意味着正式拉开了过年的序幕,零星的鞭炮声不绝于耳。家家户户开始磨豆腐、下粉条、做烧酒,时不时地还会传来几声杀猪宰羊的“嗷嗷、咩咩”声。“二十八贴花花”,家家户户门口都要贴上写满吉祥语的春联,“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故乡今夜思千里,愁鬓明朝又一年”。包括牛车、石磨、面缸、灶台等也都要写上一句吉祥语,以求来年风调雨顺、幸福安康。

除夕到初一,是过年的高潮,也是年味儿最浓的时刻。一家人不管身在何处,历尽千辛万苦也要在年三十晚饭前赶到家,图的就是一个团圆。我清楚记得,从年三十下午开始,母亲和姐姐们就一直在厨房忙碌着,有蒸馒头的、有做油炸的、有剁饺子馅的、还有剔骨煮肉的,总之是忙得不亦乐乎。最后是包饺子,全家人齐上阵,有揉面的、有擀面皮的、有包饺子的。饺子的样式也是各种各样,有的像弯弯的月亮,有的像小鱼,有的像棉花壳,有的则像金元宝。有时还要在个别饺子里包上硬币,据说谁能吃到带硬币的饺子,谁就能在新的一年里发大财。只有我悠闲自在,手里拿了一把“摔炮”“旗火”“双响炮”等,一会儿放个这,一会儿放个那,逗得全家人哈哈大笑。

除了鞭炮,最让人向往的莫过于那顿美味的年夜饭了,尤其是我,早已垂涎欲滴。“开饭啦!”终于,母亲发出了命令,我从外边如饿虎扑食般冲到饭桌旁。哇!真是丰盛极了,这红烧肉不油不腻、肉质鲜嫩,真是天赐佳肴;这油炸丸子外酥里嫩、刀工精细,让人回味无穷;这炒素菜,翠中透绿,脆中带甜,令人啧啧称赞。于是,我赶紧拿起筷子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最后的压轴饭当然是饺子了,这也是年夜饭的核心,多少人千里迢迢赶回家,不就是为了这碗团圆饺子吗!

晚饭后就进入了“除夕”,人们开始“熬夜”了,也就是一家人围坐在火堆旁叙旧,各自谈谈一年的收获、明年的美好愿望,个个如数家珍。小孩子们叫“熬棉袄”,大人告诉我们,只要坚持“熬棉袄”,第二天就可以熬一件花衣服。半夜之后,也就是城里人说的新年钟声敲响后,一家人在哥哥的带领下,来到院子里,哥哥站在院中央,点燃了一挂长长的鞭炮,噼里啪啦的炮声持续了足足有十多分钟,响声震耳欲聋。

第二天一大早,每个人都是要自觉早点起床的,据说若是被别人叫醒就不好了,至于怎么个不好法,大人们也没个解释,至今我也没弄明白。我总是睡到最后,于是母亲就用巴掌拍拍我的屁股,示意我该起床了。起床后我就悄悄跑到邻居家的院子里,看看谁家的炮纸最多,顺便再捡几个哑炮。早饭后,就开始了大拜年,成年人穿着整齐的干净衣服,三三两两走到街上,见面就是双手抱在胸前互问“过年好”。小孩子们穿着花花绿绿的新衣服,手里攥着几个小鞭炮,在人群里叽叽喳喳、钻来钻去。老年人守在家里把火堆拢得旺旺的,而且桌上还要摆上瓜子、香烟和糖果,等待着晚辈来拜年。我家由于辈份较高,来拜年的人是络绎不绝,问候的话语更是耳熟能详。然后大家轮流围坐在火堆旁,几乎没有男人是不抽烟的,所以不大一会儿,满屋子就变的烟雾缭绕。闲聊中,有对春种秋收提见解的,有对邻居琐事家长里短的,还有对时事政治进行品头论足的,真叫个云山雾罩里侃呀!

初二开始走亲戚,首先是姥姥、舅舅家,其次姑姑、姨家,再就是舅爷家、表爷家、表姑家、表叔家、同学家、战友家……一直走到正月十五。小孩子争着走亲戚,主要是为了挣压岁钱,尽管当时每次只有三角五角的,但一个春节下来,也能把兜子塞得满满的。走亲戚的礼品并不贵,就是一包各家自制的油炸果子,你拿到我家,我再拿到他家,拿来拿去本来封得崭新的有角有棱的黄纸果子包,最后却被果子油浸得黑乎乎的,甚至开口或裂缝。调皮的孩子就会顺势抠出一两块偷吃掉,更有捣蛋的,为了不减轻重量,再偷偷地塞进个小石头。反正这些果子在亲戚家相互“周游”后,谁也弄不清哪包果子是谁拿的了。过了十五,亲戚走完,年也该收尾了。

从十五到二月二,人们又陆续奔赴到各个岗位,开始了新一年的轮回。

责任编辑:yss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