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名人库

一位农民书法家的笔墨情怀

2019-02-01 08:4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全媒体首席记者 高琳琳 实习生 曹壮壮 文/图彭新立,字百川,号山里人,1955年出生于书香门第,高中文化,河南省驻马店人。现为国家一级书法师、中国书画名家协会

□全媒体首席记者  高琳琳   实习生   曹壮壮   文/图

彭新立,字百川,号山里人,1955年出生于书香门第,高中文化,河南省驻马店人。现为国家一级书法师、中国书画名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东莞市书协会员。

 

彭新立在为市民写“福”字。

耳濡目染爱上书法

近日,一直在外工作的彭新立回到家乡驻马店,现场为市民义写春联。看到他认真对待每一位前来索要墨宝的市民,大家都感慨这位书法大家这么接地气,瞬间就拉近了和大家的距离。

几经劝说,彭新立才同意记者的采访。他说,自己只是一名书法爱好者,比起其他人还有很多不足。

人的一生往往会因为一句话、一件事、一次灵感,在骨子里根深蒂固地生长,甚至会给今后的人生带来改变。

彭新立的老家在驿城区蚁蜂镇。他小时候爷爷就是乡里有名的才子,还写得一手好字。每到过年,彭新立的爷爷和父亲都会为乡邻们义写春联,彭新立就站在一旁帮忙。看到乡亲们感激的目光,彭新立很是骄傲。久而久之,他就喜欢上了书法,并开始认真对待书法。

“那时候我经常拿东西在地上写大字。饭可以不吃,但字不可以不写,自己很陶醉,有时候放牧还拿着割草的镰刀在地上刻字,寻求字体的优美线条。那段时间应该是我在书法方面的萌芽期,为自己以后的书法打下基础。”彭新立笑着告诉记者。

自幼受父母言传身教,又得祖父留下的文房四宝,彭新立从此与书法难舍难分。他临摹二王、欧阳询、颜真卿、怀素、张旭、赵孟頫\、智永、四大才子等诸多古人名帖。对王羲之的《兰亭序》、《草圣至宝》、唐伯虎的行书《落花贴》、苏东坡的《醉翁亭记》等名家书帖有深刻研究。

多年来,他博采众家之长,丰富了自己的书法水平。

勤学苦练不言悔

勤学苦练、持之以恒是彭新立对待书法的态度。

由于小时候各方面条件都很差,买不起毛笔,他就用别人用过的,买不起墨水,就把锅底下厚厚的一层灰刮下来用水和和当墨水用,没有纸就找一些旧报纸。白天放学后帮家里干农活,夜晚就点着煤油灯写字,这一写就是好几年。

长大后手里有了一点钱,彭新立就开始买名人名作、各朝各代的字体摹写,同时也对书法大家进行研究。

“书法能给人带来精神上的享受,能抚去你心灵上的创伤。”彭新立说,高中毕业后,他任生产队会计兼生产队长,每年乡里村里有宣传活动或者办板报,都有他的身影。

30多岁时,无师自通的彭新立的字已经写得非常好了。在他看来,艺术来源于生活,书画是中国人最能涨知识涨骨气的古老的文化传统。有一个爱好,有一个信仰,有一个追求,就是一种安慰和寄托。

他认真学习中国现代书法大家杨再春、田英章等的电视教学,并积极临摹。他的许多作品被友人收藏。

外出打工露锋芒

1992年,彭新立带着同村的20多人到广东东莞打工。当时的东莞嘉利集团是一家大企业,对用工有严格的要求,彭新立和几位老乡因为年龄被拒之门外。

彭新立没有放弃,他带领大家先在当地租了民房,然后四处打听找工作。

为了能够进入大企业,彭新立写了一份求职申请,把自己的经历一一阐述。没想到他的真诚打动了一家企业负责人,最终这名负责人同意他到企业运输部门工作。

工作之余,彭新立仍坚持练习书法,同时每天写一篇工作日记。3个月后,公司搞年庆,看到其他人出的板报“姿色平平”,彭新立就自己买来材料写了60多份作品放在了活动现场。没想到他的这一举动立刻引起了轰动,不但公司领导对他刮目相看,当地宣传部门的领导也来欣赏他的作品。

“因为这件事,我被调到培训部门做老师。”说起此事,彭新立很感慨。

记者在彭新立家中看到,从2000年起,他多次在东莞市书法比赛中荣获银奖、优秀奖。2017年,经国家邮政部门批准,他的作品被“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主题《中国邮册》和2018年11月“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世界珍邮》收录;2018年10月荣获《风华甲子》全国书画大展赛特等奖;2018年11月被授予“中国文化进万家致敬中华70载新锐艺术人物”称号。

传承书法艺术

从幼年到现在,彭新立对书法的感情从喜欢到痴迷。他说,中国有五千年的古老文化,中国的书法要发展,就离不开传承,传承的是中国的一种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作为一个书法人,应该有责任对其进行挖掘研究,创作出好作品,能够影响一代又一代人的好作品。

彭新立不会用浮华的词语夸耀自己,而是实实在在去写字,体验那种自我超越感。每当完成一幅作品,他都会很兴奋。他说:“书法的传承应该从娃娃抓起,另外还要吸引大批的年轻人加入书法爱好者的行列,通过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的力量,让书法真正走进老百姓的生活。”

每一个流派都有自己的特定字体,每一种字体也都有自己的精神。在彭新立的眼里,不同的书法作品都有自己的灵魂,这样才会给人一种强大的艺术冲击力和精神感染力。从好的书法作品中可以感受到一种文化底蕴,感受到中华民族的魂。

在外工作多年,彭新立从没有放下手中的笔,他每周都会义务教附近学校的学生学书法。从2000年至今,他所教的学生参加书法大赛多次获奖。

爱国家,重教育,书写民族魂。多年来,彭新立很少出现在镜头前,他说自己不想成为一时的焦点,更不想将书法艺术形式化。他的理由很简单,他不想拿中国最传统的书法艺术去炒作。对于彭新立来说,书法是一辈子的事情,需要子子孙孙去传承。书法艺术是洁净的,这就是他不愿意拿书法去炒作的原因。

纵使时间流逝,彭新立的梦想永不褪色。他从当初拿着树枝在地上写大字的农民成功走进文化部中国文化产业书画基金管理委员会,并成为一级书法师,尽管他已经通过自身的努力获得很多殊荣,但他依旧保持着刚开始爱上书法的态度和信念,书写着真实美好的华夏民族魂。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