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老照片

看,民俗的文化天中的年

2019-02-12 08:3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yss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陈老庄村:巾帼心向党 舞出新生活记者 温培雅 通讯员 陈磊 文/图“第一书记责任大,扶贫扶志进农家,一看家庭真实情,二是认真做普查……”2月11日是

陈老庄村:巾帼心向党 舞出新生活

记者 温培雅 通讯员 陈磊 /

“第一书记责任大,扶贫扶志进农家,一看家庭真实情,二是认真做普查……”211日是正月初七,在西平县盆尧镇陈老庄村的文化广场上,喜庆的锣鼓、欢乐的舞步吸引了不少村民围观。巾帼宣传队的队员正在加紧练习元宵节的文艺演出节目。

该村的巾帼宣传队是市、县妇联打造的一支扎根农村、社区,以广大农村妇女为主的文艺演出队伍。成员年龄最大的70多岁,小的也有30多岁。她们唱歌、跳舞、说快板,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惠民新政策,传递社会正能量,寓教于乐。

“我们陈老庄村共有3000多人,其中妇女超过1700人,占到一半以上。做好妇女工作,不仅关系着个人增收致富、家庭和睦,也有利于推动新农村建设。现在陈老庄村妇联执委有17人,这17个人里面有好媳妇、有种植大户、有科技致富带头人,有人负责巾帼宣传队、有人带领志愿队做服务、有人负责矛盾调解,各司其职,真正让基层妇女工作活了起来、热了起来、强了起来。但是,我们的巾帼宣传队可不是跳跳舞、唱几句那么简单。”西平县盆尧镇陈老庄村妇联主席陈春荣介绍说。她和姐妹们说的快板书和编的唱词里有勤俭持家、邻里互助的内容,表演的“三句半”内容包括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都是老百姓一听就懂的“大白话”,不仅文娱活动丰富了,而且还有教育意义。现在,村里打麻将、吵架的少了,互帮互助、团结友善的多了,“半边天”们为乡风文明作出了很大贡献。

为了使基层巾帼示范宣传队的表演更加规范,市、县妇联做了诸多工作。不仅开办了巾帼宣传队骨干培训班,对宣传骨干进行培训,还为巾帼示范宣传队统一配备了服装和器材。

村民崔书荣由巾帼宣传队的“铁杆”粉丝变成了如今的骨干力量,她自豪地说:“以前都是围着老公、孩子和锅台转,现在每天学习政策、宣传精神,生活很充实,我的人生我做主。”

 xuel190257.jpg

舞台向阳花

 xuel190260.jpg

唱响新时代

 xuel190258.jpg

舞出好日子

 xuel190261.jpg

台上亮点多

皇家驿站:踏雪寻新春 感受古驿情

记者 陈司 /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节后的一场小雪,让地处驻马店市区南部的特色商业街区——皇家驿站,在庄重典雅的传统风格外增添新春的喜悦。

抬眼处是粉墙黛瓦、亭台楼阁,整齐的街巷店铺与错落有致的仿古建筑在这里和谐布局,一排排、一串串大红灯笼随风舞动,街角处的“驿”字道旗仿佛在诉说着脚下这片黄土地曾经的繁华与辉煌;行走在复原的驿站古道,覆盖着一层薄薄积雪的石板路发出岁月的回响。时近黄昏,次第亮起的彩灯让皇家驿站显得更加富丽堂皇。

品味传统民俗,感受厚重文化,到驻马店皇家驿站逛庙会,在现代与传统的碰撞中迎接春天。

 xuel190220.jpg

灯笼映新春

 xuel190217.jpg

古戏唱新年

 xuel190219.jpg

挥毫散墨香

 xuel190218.jpg

小吃滋味长

三宗寺村:村头演“村晚” 女人唱大戏

通讯员 周一渤 /

25,大年初一,艳阳高照、春光明媚。一场自娱自乐的乡村文化活动在确山县留庄镇三宗寺村的文化舞台上拉开了序幕。

去年春节,村里还没有搭建舞台,村委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就有了崭新的舞台。留守妇女们自愿参加,自发准备“村晚”节目和音响设备等。她们的演出自然引来了乡亲们的围观,连公路边都站满了人。

大周庄的广场舞蹈队在暖场节目结束后第一个上场。她们多年来坚持农闲练舞,曾参加过县里和镇里的一些相关比赛。据了解,这次活动就是由大周庄舞蹈队发起的,村妇联主席赵线自掏腰包买来了喜庆的红围巾和文具,发给了表演的舞蹈队员和孩子们,算是一次演出的纪念。村里更多留守妇女开始热爱广场舞并参与这类活动,正是受到了赵线的影响。

台上跳舞尽心尽力,台下拍照气氛热烈。动感十足的广场舞,队员一招一式也是有模有样。村里的舞台今天属于她们,自己的“文化阵地”自己去“引领”。舞台上的女人大都是本村的留守妇女,她们在这种积极健康的文化活动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生活乐趣。

猪年第一天,她们是这样跳着过的,新年的本色就应该是红红火火。

 xuel190271.jpg

歌舞颂盛世

 xuel190269.jpg

镜头聚“村晚”

 xuel190268.jpg

村头演出火

 xuel190273.jpg

笑语迎新春

 xuel190270.jpg

鼓响舞步欢

责任编辑:yss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