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老照片

村庄 埋藏在新蔡老乡心底的记忆

2019-02-22 08:2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yjh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王志远新蔡县很多村庄地名背后都有故事。家里又下雪了!远在千里之外的青岛,我仿佛看到家乡新蔡洪汝河畔那飘飘洒洒、晶莹剔透的雪花,听到宁静乡村传来那久违悦耳的鸡鸣狗

□王志远

wangy190269.jpg

新蔡县很多村庄地名背后都有故事。

家里又下雪了!

远在千里之外的青岛,我仿佛看到家乡新蔡洪汝河畔那飘飘洒洒、晶莹剔透的雪花,听到宁静乡村传来那久违悦耳的鸡鸣狗吠,闻到左邻右舍飘出的阵阵馍香。那袅袅炊烟的地方,泥泞小路的深处,冬日里黑压压的大槐树下,就是我可爱的家园,如今我魂牵梦绕的地方。

因为母亲曾说,正月十五雪打灯,定是一个好年景。在外游子,哪个不盼家乡丰年景顺?

母亲在哪里,家就在哪里。家对于我们这些千千万万“有家的地方没有工作,有工作的地方没有家”在外打拼的人来说,家是存在记忆深处的村庄,家是电话那头慈母的叮咛,家是亲切熟悉的乡音。

离家愈远,思乡愈烈; 离家愈久,乡情愈浓。一直没有走出去的人永远体会不到这种思乡之苦,品不出余光中老先生《乡愁》中邮票和小船的味道。

尽管我们在故土曾经遭受过苦难、经历过艰辛、体味过泪水,但我常以“宁肯天下人负我,我不负天下人”安慰自己:儿哪有嫌弃母亲的道理,狗哪有埋怨家贫的理由?

难怪每年春节,无论你在南方的天涯海角,还是塞外的漠北草原。无论你身处世界屋脊之巅,还是美丽的黄海之畔,搭公交车挤火车拼高速,挤破头也义无反顾涌向一个方向——新蔡,回到那个令你喜令你恨令你痛但又令你想令你念令你爱的村庄。

一个村庄就是一段历史,一个村庄就是一个故事,一个村庄就是一抹乡愁。

为给千千万万同我一样在外打拼的新蔡儿女留下乡村记忆,重拾故乡影像,今年大年初五,利用回乡过年之际,我驱车200多公里,踏着皑皑白雪,探访了新蔡县20多个乡(镇)100多个村庄,我想,这里肯定有我的身影、你的故事,他的童年。

说到村庄名称,你可能和我一样犯疑惑: 我们的村庄为啥叫这名? 它究竟是怎么来的?

让我们翻开新蔡历史,回望那遥远而神秘的过往岁月。

新蔡历史悠久,人杰地灵,物华天宝。尧舜时代,伯夷因佐大禹治水有功,曾封于此地为吕侯国(唐书宰相表曰其地蔡州,新蔡是也)。禹为豫州域。到春秋时期,蔡平侯将国都迁到此地名为“蔡州”,后取名“新蔡”,属楚。公元前221年,秦灭楚,统一全国,废封建设郡县,始置新蔡县。

据历史资料记载和文物古迹考证, 上古时期就有人类在古新蔡繁衍生息,先祖们以血脉、亲情和生存环境等相联系,构筑了星罗棋布的聚居点,形成了五彩缤纷的地名文化。经调查梳理,新蔡县地名分类,有以姓氏命名类、植物命名类、动物命名类、数字命名类、山川河流命名类等10多种。很多村庄地名背后都有来历和故事。

以姓氏命名的村庄

据新蔡县志记载,目前新蔡县共有近400个姓氏。

大多数姓氏,都有新对应的地名,这是新蔡县地名分类的主要特征。不管是现在全国人口统计资料上的前100姓,还是从小学开始就郎朗上口的《百家姓》中的单姓,在新蔡县大都有相对应的地名,如杨庄、李庄、赵庄、王庄、马庄等在新蔡各乡镇都有分布。有些居住相对集中、人口发展较快的姓氏,还派生出不少相近的地名。比如原十里铺乡的前高庄、后高庄,大高庄、小高庄;顿岗乡的前钟营、后钟营、西赵庄,东赵庄;杨庄户乡的前马营、后马营; 涧头乡的大杨庄、小杨庄,毛岗寨、南耿庄等。

两姓合一,也是新蔡县以姓氏命名地名的一个特征。比如顿岗乡的吴张庄,孙召乡的杨王庄,涧头乡的陈杨村,化庄乡的魏刘庄等……凡此种种,不外乎两种原因:一是两姓世代同居一村,年代久远,和睦相处;二是两村相距较近,发展较快,相接相交,分不清边界。

此外孙召的印冢、练村的金兀冢、栎城的人祖庙、佛阁寺的铁台子、李桥的葛陵等则是以家族显赫、文化厚重的历史典故来为村庄命名。

以动物命名的地名

此类地名,多以和人们生产生活有直接联系的六畜为主。除了通常的马庄、牛庄(包括与动物谐音的姓氏,如猪、狗、驴、骡、猫、鸡)等地名外,也有些和六畜相联系的地名。如佛阁寺的凉马台,练村的马埠、关津的牛湾,李桥的狮子口等。

新蔡县还有许多和特殊动物有联系的地名。如宋岗乡有个蛤蜊滩,龙口镇有个龙口村,古吕镇有个老鸹庄、练村有个黑龙潭等。这些涉及动物命名的地名不下几十种,每一个地名背后都有一个动人有趣的故事。

以植物命名的地名

和以动物命名的地名一样,新蔡县也有许多涉及植物命名的地名,主要是人们用于生产生活的经济林和用材林树种。有桃、李、杏、柿、枣、桃及杨、柳、槐、柏、椿、桑、榆、竹、黄楝等,总计几十种树木,如涧头乡的柏树庄,杨庄户的桃园、顿岗乡的枣树庄、柳树庄,关津乡的枣林村,古吕镇的柿子园,李桥的弯枣树等。

以数字命名的地名

新蔡县以数字命名的地名比较常见,基本上各乡镇都能抓出来一二三来。

以“一”或“二”命名的地名较少,在我能查到的村庄,只有余店的二宋庄以二开头。以三开头作地名的就比较多了,如化庄的三道口,砖店的三空桥,古吕的三里桥。其他的有李桥镇的五岔路,栎城乡的六里棚、九里棚,余店的八里岗、原十里铺乡的七里朱,十里铺等。

其他花式村庄命名

除姓氏命名、动植物命名和数字村庄命名外,新蔡县还有许多以塘、埂、湾、堰、潭命名的地名,如练村的塘埂、涧头的王堰、赵塘、杜塘、顿岗的曹湾、吴湾、苏湾、黄潭及练村的黑龙潭等。

还有许多以寺庙、古迹命名的地名,如祖寺庙、全庙、王庙、李庙、望城庙等。

以建筑物命名也是古人命名村庄地名的一个办法。如孙召的绿波楼、涧头的尤楼,顿岗的土楼、黄楼的黄楼,河坞的瓦屋、顿岗的杨老登寨、涧头的毛庄寨等。

更有以地理方位命名的地名,包括东西南北、前后左右、上下里外及中间的中。如前黄潭、后黄潭、东下洼、中下洼、西下洼,南岗、北岗、埂外、埂里等。

此外还有些稀奇古怪、不知所云的奇葩村庄名称,如今是街道的李旮旯,弥陀寺的李夯庄、顿岗乡的和尚庄、土堆、李桥的破庄、余店的四半子张庄、棠村的插花庙、龙口的笼张庄、杨庄户的桥窝、关阁、荒坡、栎城的烟堆等,让人感到与村庄名字风马牛不相及,令人忍俊不禁。

大千世界,地名众多,浩瀚如海,纷纭繁复,其含义深邃、博大精深、文化内涵丰富。地名和人名一样,是一种文字符号,是一种历史的传承,是一种血脉与亲情的延续。

责任编辑:yjh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