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老照片

人教社回应语文教材删除《陈涉世家》

2019-02-27 0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xmx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人教社回应语文教材删除《陈涉世家》称“只是为避免不必要的交叉重复” 历史教材中仍有保留教育本报讯(记者 林艳)近日,有网友发现,最新版初中语文教科书删除

人教社回应语文教材删除《陈涉世家》

称“只是为避免不必要的交叉重复” 历史教材中仍有保留

教育

本报讯(记者 林艳)近日,有网友发现,最新版初中语文教科书删除了几代人耳熟能详的经典文言文《陈涉世家》,“整个初中课本都没有《陈涉世家》了” ,这篇已陪伴国人近60年的课文,有很多令大家倒背如流的名句——“苟富贵,无相忘”、“燕雀安知鸿鹄之志”、“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昨天,人教社回应确认,该篇目确已从语文教材中删除,但历史教材中仍有保留。人教社表示,“只是为避免不必要的交叉重复”。

“陈胜、吴广起义是初中历史必须讲述的内容,因此,初中统编历史教材七年级上册《秦末农民大起义》一课专列‘陈胜、吴广起义’,详细介绍陈胜、吴广大泽乡起义,并引述了‘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根据人教社的回应,在三科统编教材编审过程中,为了避免不必要的交叉重复,三科编写组根据学科特点,来统筹安排道德与法治、语文和历史的相关内容。

此前有网友发现,最新版初中语文教材——七年级上至九年级下,共六册,确实已找不到《陈涉世家》这篇课文。之前的旧人教版初中语文教材,曾将这篇课文放置在九年级上册。但这次统编版教材,已确认该篇目从语文教材中删除,将告别近60年的语文讲堂。

《陈涉世家》是《史记》中的名篇,记述了陈胜、吴广等底层民众起事反抗秦朝暴政的历史。其进入初中语文教科书,至晚可以追溯到1960年——该年发行的“九年一贯制试用课本”第十六册,也就是八年级下学期用书的第19课,课文标题是《陈涉世家》;人教社该年出版的初中语文第6册,课文标题是《陈涉起义》。

从1960年算起,这篇课文已陪伴国人近60年,很多人对文中的名句——“苟富贵,无相忘”、“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天下苦秦久矣”、“今亡亦死,举大计亦死,等死,死国可乎?”、“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可以说是倒背如流。

“考虑到《史记》在中国文学史上有重要地位,初中语文统编教材在八年级上册从《史记》中选择《周亚夫军细柳》替换《陈涉世家》”,人教社相关负责人表示,“语文统编教材工作启动后,语文教材编写组从思想立意、文质兼美、适合教学等角度,吸收以往各个版本教材的优点,结合教材的整体设计结构,综合考虑安排选文。在古文方面,教材既注重经典性,又兼顾多样性,从经史子集、诗词歌赋中编选最具代表性的,且适合初中生学习的文章”。

据人教社介绍,《周亚夫军细柳》篇目刻画的是周亚夫治军严明、令行禁止、不畏权势的形象,文章篇幅较短小、情节性较强,“比较适合初中文言文教学”。

责任编辑:xmx

(原标题:中国新闻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