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织毛衣

2019-03-01 08:2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lyx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王太广专栏:回望乡村主要内容:回望乡村风貌,讲述乡土故事,传承天中文化,揭示深刻内涵。个人简介:王太广,河南汝南人。生于农村,饱尝生活艰辛,他的作品通俗自然亲切

zhangxj190280.jpg

王太广专栏:回望乡村

主要内容:回望乡村风貌,讲述乡土故事,传承天中文化,揭示深刻内涵。

个人简介:王太广,河南汝南人。生于农村,饱尝生活艰辛,他的作品通俗自然亲切。多篇作品在《人民日报》、《文艺报》、《作家文摘》等报刊上发表,在《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分别开有专栏。

□王太广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物资匮乏,商店里少有现成的毛衣。个别穿毛衣的大都是有工作或经济条件相对好的家庭,一般是买了毛线后,用棒针一针一针地编织成毛衣。

我上高一的那年冬天,坐在我前面的女同学刘秀琴每当下课后,就从桌斗里掏出用竹子削的棒针织手套。只见她右手拿着针,不停地向前推、向左拨,把左手针上的线全挑到右手的针上,动作很麻利。不一会儿,她左手针上的线就空了,再把空针换到右手里继续织,一边加线,一边编织,左右交叉,扭来扭去,动作像玩魔术似的娴熟。刘秀琴出生于干部家庭,衣着比较时髦。她平时闲不住,喜欢用线编织东西自我欣赏、自己使用,或当作“艺术品”赠给别人。有一次,她把一双墨绿色的手套送给了王秀华同学。王秀华高兴得几乎要跳起来,这面看看,那面瞅瞅,不停地赞赏,使刘秀琴的心理得到了极大的满足,同时,也引得同学们的羡慕。王秀华受到启发,回到家里也削了几根竹针,买来毛线让刘秀琴教她织围巾。刘秀琴很耐心地跟她讲什么是平针、什么是勾针、怎样添针才没有洞、怎样接头才没有疙瘩……王秀华很聪明,学得很快,几天就织好了一条围巾。

我参加工作后,当时是临时工,工资低,别人瞧不起,也没人给我织毛衣。毛线虽说很贵,可到处都能看到女人们织毛衣的身影,在工厂的车间里织、在办公室里织、看电影时织、看戏时织、走路时织、开会时织、在颠簸的汽车上织……有一次,在公社大礼堂召开机关干部职工大会,我看到从公社卫生院走过来的护士们大多怀抱毛线,手执棒针,左一扭右一拽地边走路边织毛衣。我问一个名叫陈巧梅的护士:“巧梅姐,你边走路边说话边织毛衣,不怕织错了吗?”她莞尔一笑说:“织毛衣不是用眼去织的,而是用心去织。”我看得出,她织的毛衣针脚缜密匀称,花纹非常漂亮。这也许是她所说的“用心去织”的真正含义。

1982年我师范毕业后被分配到汝南县韩庄公社机关后,经人介绍与公社计划生育专干刘英相恋了。过了八月十五,她问我:“你有毛衣吗?”我说:“没有。”她便骑着自行车到驻马店市中山街的百货大楼买毛线。挤到柜台前,看到上面摆的各种毛线五颜六色,有粗线、中粗毛、细线。她指着一款中粗毛线,对营业员说:“称一斤二两。”

从来没有织过毛衣的刘英,为了给我织人生的第一件毛衣,刚把自行车放到住室,就急切地向话务员丁金荣请教。丁金荣说:“织毛衣有厚针有薄针,要想让毛衣厚实有弹性就织元宝针,要想薄点就织平针。领口的样式也很多,有高领、圆领、鸡心领、一字领。一般起针是从底往上织,也有从领口起针的。”刘英都认真地记了下来。当时正值秋季计划生育高潮,她每天一大早就要下乡,接着是开会,还要帮助计划生育小分队做上环和引流产手术,每周要往县里报一次四项手术进度表,白天根本没时间,只能等到夜晚才有点空儿。晚饭后的农村经常停电,只好点蜡烛照明。在昏暗的光线中,她坐在床沿上,按照丁金荣教的方法,全神贯注地投入到织毛衣当中。磨得两头尖的自行车条在她手中上下翻飞,来回扭动,和着烛光一起闪闪发亮。

从商店买回的毛线都是成把的,必须缠成团,便于携带,织起来也方便。没有“线拐子”,刘英就坐在低墩上,双膝往两边伸开,把毛线架在两个膝盖上,一圈一圈地缠绕,身子不停地扭动,线团子越缠越大,缠了一个又一个,放在抽屉里随用随拿。

刘英为了让我穿着宽松,用棒针从底部往上打,按180起针。最难打的地方是胳肢窝和脖子等部位。由于性子急,慌张中掉了几针,她发觉后只好拆掉重新织。

织毛衣不仅是一个技术活,也是一个拼耐心的活。织毛衣是一个大工程,就像蚂蚁搬家、建筑工人造房子一样,要一针一线地织。刘英在织毛衣的过程中乱了针线、打错了图案的事常有,不得不拆了织织了拆,在错误中空耗时间。原来蓬松的毛线在她的手上经过反复摩擦,变得细而毛糙。她似乎在一次次的拆解、纠正中失去了兴致和耐心,变得有些焦躁和烦乱。但为了让我早一天穿上自己织的毛衣,她冷静下来,调整好心态,不慌不忙慢慢地织,忘却了寒冷、忘却了疲惫,把业余时间全部用在了织毛衣上。她聚精会神织毛衣的劲头仿佛是在用心编织未来美好生活的画卷。刘英娇嫩的手指不知不觉磨出了血泡,但她并未感到疼痛,反而沉浸在即将成功的快乐中。

责任编辑:lyx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