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老照片

河南考古新发现:千年美酒其实是“仙药”

2019-03-02 12:03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xmx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这是河南洛阳西汉空心砖券大墓出土的青铜壶内的液体(2018年11月7日摄)。 新华社记者李安摄新华社郑州3月1日电(记者桂娟、李文哲)1日召开的2018河南考古新发现论坛上,洛

这是河南洛阳西汉空心砖券大墓出土的青铜壶内的液体(2018年11月7日摄)。 新华社记者李安摄

新华社郑州3月1日电(记者桂娟、李文哲)1日召开的2018河南考古新发现论坛上,洛阳纱厂西路西汉墓项目发掘负责人潘付生公布,该墓出土的液体其实是矾石水,即硝石和明矾石的水溶液,这与文献中提到的古人使用硝石和矾石制作神仙水相吻合,证实液体为“仙药”。

去年10月初,考古人员在洛阳发现一座西汉空心砖券大墓,出土随葬品种类丰富且等级较高。其中,一件高50厘米、腹部最大径34厘米的青铜壶中,近3500毫升、重约7斤的液体经考古人员初期判断是西汉美酒,引发热议。

液体究竟是什么?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和北京科技大学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合作,科研人员分别对铜壶中的上清液和下层沉淀进行了取样,研究检测出液体主要成分为硝酸钾(KNO3)和明矾石(KAl3(SO4)2(HO)6)。

“取矾石一斤,无胆而马齿者,纳青竹筒中,薄削筒表。以硝石四两覆荐上下,深固其口,纳华池中,三十日成水。”古籍《三十六水法》中明确记载了古人用硝石和矾石制仙水的流程。

据潘付生介绍,中国古代炼丹术有水法与火法两种形式。水法最初用于饮服成仙,后来用于炼丹。《三十六水法》是我国现存年代最早的水法专著,被誉为水法炼丹的先声之作。

随着两面分别有印文“耿大印”和“耿少翁印”的铜印出土,考古人员推测,这座西汉空心砖券大墓应为耿姓家庭墓葬。“该墓还出土了大量金箔饰、彩绘陶壶和玉器等,大雁铜灯在洛阳地区首次被发现,为研究西汉中晚期高级贵族的生活习惯、埋葬习俗等提供了难得的实物材料。”潘付生说。

责任编辑:xmx

(原标题:新华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