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话说粗布衣

2019-03-20 08:1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yss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王太广“要吃还是家常饭,论穿还是粗布衣;家常饭、粗布衣,知冷知热结发妻……”戏曲《铡美案》中包拯劝陈世美的唱段,感动了无数人。粗布衣就是用

王太广

“要吃还是家常饭,论穿还是粗布衣;家常饭、粗布衣,知冷知热结发妻……”戏曲《铡美案》中包拯劝陈世美的唱段,感动了无数人。粗布衣就是用自己种的棉花、自己纺的棉线、自己织的粗布、自己做成的衣裳,穿在身上耐脏、耐穿,舒舒服服、自然大方,与土地、茅屋和乡村的景色搭配得当,看着顺眼,心安理得。

小时候,基本上是队队种棉花,家家有纺车,人人会纺线。母亲把生产队分给的棉花背到大队加工厂,用轧花机将棉籽与棉絮剥离,然后用弹花机弹棉花,弹好后的棉花再用来纺线。回到家之后,母亲首先用秫秸秆把棉絮搓成一个个花条子,用纺花车纺成线穗子。一天到晚有空就纺,纺多了就用线拐子牵布,在院子里隔几米,插几根木杆,我拉着线拐子来回跑,待固定住了,就成了经线。经线有多长,织出来的布就有多长。需要织条条布或格格布时,先查好多少根白线和彩色线,然后均匀分布好。经线排好后,再把纬线缠好,放在织布梭子里,接着请来刷布匠刷布,为织布做准备。其实,牵布、刷布都不是布仍然是线,把牵引好的线,一层一层缠绕在从我大伯家借来的织布机机头上,然后拉开长长的线在线上刷一些去掉面筋的浆糊,使线变得硬一些、结实一些。

冬天农闲时,母亲除了做饭大多数时间是织布。织布机有五尺多长、三尺宽,几乎占满了整个堂屋。织布机是由机身、踏板、座板、机杼、缯、线轴、卷布轴、梭子等组成的。母亲把经好的线一根根穿过缯,分成上下两层,她坐在织布机的座板上,上身前倾,一手推撑框,一手拿梭子,随着双脚有节奏地一踏一抬,机杼上下交错,机杼又把穿过其中的经线带动着并不停上下交叉。在经线交叉的缝隙里,梭子瞬间溜了过去,穿过经线横向滑到了另一只手里,接着双脚交换抬踏,梭子又溜到另一只手里。母亲手中的梭子娴熟地从左溜到右,又从右溜到左,“咔嗒咔嗒”来回穿过,就像一条光滑的鱼儿来回游弋,让人眼花缭乱。母亲的左脚再踏脚板,经线上下错位,纬线就被编到经线里了。那光溜溜的梭子在纱线之间不停地穿梭,梭子吐着长长细细的纱线,如同精灵一般在母亲灵巧的双手里来回窜动,棉布在不停地逐渐变长,布匹越卷越粗。当母亲织格子布时,就把几个梭子放上不同颜色的线往来穿梭,布匹就一点点变长了。母亲就像一名汽车驾驶员,不但手脚眼耳并用,而且配合恰到好处。我觉得很神奇,曾经躺在织布机下面观看往来不停的梭子,细听机杼的声音。有一次,我趁母亲去灶房做饭的机会,爬上织布机,可我由于慌张,不是把缯线用梭子插断了,就是把梭子里的线拽断了,被二姐发现后轰了下来。

母亲在织布时,曾给我讲过一个故事。她说,从前有一个男子汉到外地求学,结果走到半路又折回来了。他老婆既聪明又贤惠,问丈夫为什么回来,丈夫说想家了。他老婆顺手拿一把剪子,把织了一半的布剪断了,并且对丈夫说,一个人做事要有始有终,不能半途而废,要不然就跟这剪断的布一样没法接上了。她丈夫很受感动,二话没说就走了,结果成了大事。我长大后才知道这个故事叫《乐羊子妻》,出生在农村大字不识的母亲是如何知道这个故事,并用来教育自己的孩子,我不得而知,但母亲所讲的故事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并让我懂得做任何事都要善始善终的道理。

母亲忙活了一冬一春,终于把老粗布织好了。她把白布拿到水屯街的染坊里,分别染成了深蓝色和古铜色。深蓝色的布做棉被的里子,剩下的给爷爷做长袍,给父亲做大裆裤,给我做夹袄和短褂,给姐姐做大襟袄和布衫。古铜色的布给母亲和姐姐做裤子。母亲手巧,亲自量衣、裁衣、缝衣。她给爷爷做的深蓝色袍子又软又厚又暖和,给我做的布衫初穿时粗布有点粗糙,但越穿越合身、越穿越得劲、越穿越暖和。她还给我和姐姐做了棉袜子、棉坎肩、棉鞋、棉帽子等。

后来有了卖洋线的,母亲纺线就少了,洋线的颜色多,织出来的花样也就多。后来,供销社开始送货下乡,卖的有白平布、天蓝丝平布、蓝呢子、黑呢子、大花子被面等布料。我穿上平布做的衣裳,总觉得没有母亲纺线做的老粗布古朴典雅、透气吸汗。

斗转星移,一直被人瞧不起的老粗布,如今返璞归真成为人们追求的新时尚。当人们穿了多年的各种化纤衣物后,感觉还是纯天然的老粗布好。老粗布的平实普通品质,是否已经融入从田野里走出我们的骨子里呢?

责任编辑:yss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