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老照片

文旅融合大作为 开拓扶贫新天地

——我市文化广电和旅游扶贫工作侧记

2019-03-22 08:5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xmx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百花争明媚,莫负好春光。为丰富农村群众文化生活,日前,市演艺中心在平舆县阳城镇举办豫剧下乡活动。

记者 王晓晶 文/图

guols1903327.jpg

市演艺中心送戏下乡。

百花争明媚,莫负好春光。为丰富农村群众文化生活,日前,市演艺中心在平舆县阳城镇举办豫剧下乡活动。《清风亭》《抬花轿》等著名豫剧演出正在上演,精彩的演出吸引了附近几个村庄的群众。“市里来的专业演出剧团就是不一样,不但演出水平高,而且服装、道具精美。像这样的演出,要不是有市里的文化扶贫,我们老百姓哪能看到啊!”该镇前刘村刘大爷兴奋的心情溢于言表。

把精彩演出送到农民家门口,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传统豫剧艺术的独特魅力,不仅活跃了农村的文化氛围、满足了农村群众文化生活需求,还让文化扶贫成为脱贫攻坚的“加速器”。据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艺术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像这样的舞台艺术送农民演出活动,2018年全市共完成了1861场次。

文化惠民助推脱贫攻坚

今年,市演艺中心继续开展戏曲进乡村、进社区等演出,从2019年2月~11月,陆续在全市范围内进行300场次惠民演出。

“2018年,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积极扛起脱贫攻坚大旗,主动融入脱贫攻坚主战场,充分发挥文化旅游职能作用,立足优势,聚焦贫困村公共服务文化设施建设和文化活动开展,整合资源,推动文化基础设施全覆盖、文化活动无盲区,提高了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整体水平,形成了以文化惠民助推脱贫攻坚的良好局面。”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负责人说。

为旅游产业植入文化元素,为文化产业嫁接资本引擎,以文兴旅、以旅扬文。2018年,我市艺术工作发展势头良好,成绩斐然。夺得全省文华大奖的豫剧《皇家驿站》进京、赴省演出获得圆满成功,受到了社会各届的一致好评,又夺取河南省黄河戏剧节金奖。大型豫剧现代戏《嫂娘·大娘·亲娘》作为改革开放四十年河南省优秀现实题材展演剧目在省人民会堂成功上演,感动了省会观众,两个小时的演出赢得观众43次掌声,得到省、市领导的一致好评。豫剧《樊粹庭》《扶贫天使》《最美警察》等剧本完成创作,以嫘祖文化为主题的《丝绸三部曲》正全面启动创作。配合中央电视台等单位圆满完成了“中国农民丰收节—中国农民电影节(西平)”启动仪式暨文艺演出相关活动,制订下发了我市《“中国农民电影节”公益电影放映方案》,组织开展了“中国农民电影节——百县映百影”等活动,艺术创作服务人民、服务市委和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在河南省第五届杂技“百戏奖”暨河南省第十届杂技大赛上,驿城区汉秀杂技团代表驻马店市参赛的《梦蝶》《天中骄子》两个杂技节目,《梦蝶》荣获金奖,《天中骄子》荣获银奖。

文旅融合提升旅游附加值

“文旅融合必会形成具有地方文化内涵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如何推动农业发展、助力农民脱贫、实现乡村振兴,我们要边思索边行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负责人说。2018年,市文化旅游扶贫工作成效明显。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联合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了全市乡村旅游发展暨旅游产业扶贫调研,召开了全市乡村旅游发展暨旅游产业扶贫现场推进(培训)会,与市扶贫办联合下发了《驻马店市旅游产业扶贫三年(2018~2020年)行动方案》,先后召开了全市乡村旅游发展暨旅游产业扶贫座谈会、推进会、培训会,对全市旅游产业带贫、旅游产业扶贫工作进行了谋划,对全市建档立卡旅游扶贫村基本情况进行了重新摸底认证,建立了旅游企业“一对一”结对帮扶旅游扶贫村的工作机制。提请市政府下发了《驻马店市关于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和《驻马店市乡村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围绕“小镇、美村、农家”,谋划了乡村旅游发展“十百千”工程,创意策划了诗画赵楼、常庄水乡、橡林院子、水韵鲁湾等乡村旅游品牌,加快推进了竹沟红色小镇、平舆蓝天芝麻小镇、正阳花生小镇等10个特色旅游小镇开发建设。启动了全市乡村旅游经营单位星级评定工作,命名了55家四星级、三星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和53家旅游扶贫示范户。完成了驿城区蚁蜂镇橡林村、遂平县嵖岈山镇红石崖村、确山县瓦岗镇常庄村等3个乡村旅游扶贫公益规划的编制和评审工作。联合市扶贫办开展了脱贫攻坚微视频和公益广告大赛,共收到作品15部,其中泌阳县选送的微视频《林果业》在省级评选中获得三等奖。全市有泌阳县翠和园等25家旅游经营单位获得2018年河南省旅游扶贫示范户,文化、旅游产业脱贫扶贫工作扎实有效。

2019年,我市将继续开展文化扶贫“三千”行动,即千戏送千村、千人进千村、千企帮千村;旅游扶贫“十百千万”,即推出十个旅游扶贫示范县、百个特色村、千家示范户、带动万人脱贫工作。以“文化+旅游”的新模式促进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加大扶贫题材文艺作品创作演出力度,持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充分发挥乡村旅游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农村经济发展、贫困人口脱贫的功能和作用,提升乡村旅游基础设施,打造乡村旅游精品村落,不断强化旅游业对脱贫攻坚的助推作用,推进旅游扶贫就业创业。重点抓好进乡村旅游公益规划编制、旅游扶贫示范户培育和乡村旅游业态创新、链条拉长、技能培训等工作。依托确山常庄美丽乡村、留庄稻田艺术公园,泌阳翠和园,平舆蓝天芝麻小镇、老河湾,遂平古泉山生态园,驿城区橡林院子等乡村旅游资源和产品,大力发展我市乡村民宿、乡村客栈。加强对乡村旅游产品和线路的宣传营销,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网络等平台推介乡村旅游特色产品,提升乡村旅游产品的影响力和附加值,文化旅游扶贫工作成效明显。

2019年,我市将开启“文化+旅游”惠民新模式,充满乡愁味道的乡村旅游、山清水秀的自然风光、厚重的天中文化已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本钱”。他们乘着文旅融合这股东风,行驶在增收致富的快车道上。

责任编辑:xmx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